當紙本書絕版消逝,我們的書寫意義是甚麼?

自費出版的京都散步小書,這是當時送給鈁屋(已拆除)主人Ayumi的桌案上的照片

自費出版的京都散步小書,這是當時送給鈁屋(已拆除)主人Ayumi的桌案上的照片

前陣子,有讀者寫信詢問,他想買癒旅京都一書,但是發現好像已經買不到了,我本來心想應該不太可能,後來上網查了各大書店,才發現真的都沒有庫存了,寫信詢問出版社,才知道癒旅京都一書其實已經沒有庫存,目前上市的是第三刷,出版社正在討論是否要再刷,過幾天,出版社初步決議可能不會再刷了,因為考慮購買紙本書的人只會越來越少,出版社的庫存也無法一直再累積增加成本。

雖然覺得有點遺憾,因為這本書的紙本書籍也要絕版了(大家可以好好珍藏著),但是這本書其實一直沒有電子版,所以出版社可能會考慮改以電子書的方式繼續發行,其實這也沒甚麼不好,因為之前也有海外朋友詢問可否買到這本書,這樣一來就沒有問題了。然而,我自己還再考慮的是,如果還有人想要購買紙本書,我可能只能自己印刷,但是我必須先跟出版社購買這本書最後完成的書稿編排檔案,才能自己印刷,但是到底之後還會有多少人購買這本書,我也不知道,還會有人想要紙本書嗎?也想問大家的想法與意見?

然而,癒旅京都這本書對我的意義更是非凡,雖然我真的只是個喜愛京都的門外漢,但透過書寫與這本書,成立了這個同名粉專,這麼多年來,從一開始都沒有人在看,現在也累積了一定的粉絲與讀者,和許多喜愛京都的朋友產生連結,這真的是始料未及的事,心中真的充滿感謝。

不過回到書本身,還是回歸我們一直討論的原點,到底書籍與文字存在的意義是甚麼?為什麼我們需要紙本書?還是紙本書是可以被取代的?文字可以被取代嗎?如果網路上的資訊都已經那麼多,我們的文字還有存在的意義嗎?雖然又一本自己的京都書寫要絕版,上一本是寂靜。京都。台東,儘管還是遺憾,但是這也是現實,但其實也是強迫我們這樣的文字生產者,到底自己的文字存在的意義和價值是甚麼?

最近成立了專欄-京都與台灣散步。也及緩慢。閱讀。喫茶。山行,好像也在呼應相同這件事,首先一定要感謝訂閱的一些讀者,雖然很少,但是都是真心喜愛自己文字與支持我們的人,真的非常感動。我前幾天剛剛發了第一篇特地為這個專欄寫下的文章-京都心靈散步-從町家往鴨川的巷弄散步。歌之路。平行宇宙地圖,文章內容記載了一段每次回熟悉町家民宿(已消逝),必定會走的一段長長的京都散步,在邊走邊思的文章中爬梳了途中的許多關於歷史、書籍、飲食文化、內心對話等連結。

這篇文章雖然點閱數頗多,方格子還特地嚴選推薦,因為文章只放了25%,剩下的75%必須訂閱才能閱讀,可是即使如此,未必大家會想繼續訂閱完整閱讀,畢竟一篇三、四千字的文章,文字的魅力還有提供的訊息,到底要到甚麼地步,才會使人有動力想將它全部閱讀完呢?這也是我成立這樣的專欄,還有書寫這樣的專欄,一直在思考的事情,但前提當然還是自己的文字是否真的有足夠的魅力?

前兩天,有一位已經訂閱專欄的讀者問我,這個專欄半年後會把這些文章印製成紙本嗎?非常高興這位讀者問我這樣的問題,因為我自己真的是很喜歡紙本的人,其實我一開始設定的想法,就是等專欄到某一個階段,我就會將專欄的文章印製出來,寄送給訂閱的讀者們,並且附上一些與文字有關特別的連結物品,讓讀者珍藏,這也是我一開始就想做的,無論最後訂閱的人有多少,我都會這麼進行。

最後,仍回到寫作的原點,我自己真的很喜愛閱讀和寫作,這可能是我生命中我覺得最重要也最接近心流的事物之一,很慶幸自己可以擁有他們,因為寫作,自己獲得的東西真的太多,然而我們還是要不斷問自己為什麼要寫作?寫作的意義是甚麼?為何我們要透過寫作來建構與爬梳我們喜愛的世界?閱讀我們文字的讀者到底可以從中得到甚麼?讀者與我們之間的關係又是甚麼?紙本書有存在的價值嗎?文字一定需要依靠紙本書的載體嗎?

但無論如何,因為書寫與文字本身,對於我們自己,以及和許多朋友與讀者之間的連結,已經太多太多,或許我們的作品有一天都會全部絕版,紙本書或許有一天都會消失,但在此之前,我們仍會不斷地耕耘著,筆耕下去,和我們喜愛的世界連結下去。

68會員
62內容數
閱讀散步人與京都迷,喜愛以走路來觀察大城小鎮,喜愛以閱讀為支點,探索腳下走過的世界,喜愛緩慢與記憶之間的祕密,此專欄將用來分享關於台灣各地與京都的散步,以步行、閱讀、咖啡、山行來拼貼出眼中的微小與巨大,以緩慢與文字的速度,一起找尋一條回家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