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京都心靈散步-從町家往鴨川的巷弄散步。歌之路。平行宇宙地圖

raw-image

偶然與想像,意想不到的緣分,才是世界的本質。(濱口龍介-偶然與想像)

很小的時候,有一次,父母親帶我回彰化老家,走進了一個從來沒有進去過的庭園和宅院,那裏荒煙蔓草,庭院深深,走過了比人還高的蘆葦,裡面隱藏了一間木頭老屋,已斑駁不堪,屋頂和門窗都已經毀壞,我們走進了這間木屋,發現木屋中還有一個小小的坪庭,在坪庭旁的木廊下,可以坐下來,望著小小的庭院,當時我們年紀小,覺得這是個從來沒看過的空間感,在坪院和木廊下跳上跳下,玩的不亦樂乎,長大後,我才知道這個木屋的那個空間叫做緣廊,是日式老屋才會有的空間,而那間老屋是我曾祖父的房子,沒過幾年,就都被拆掉了。

原來那是我與緣廊的第一次相遇,到了長大來京都住到這樣的老屋,我才想起了兒時的這段記憶,後來深深的喜愛住在這些町家的時光,在京都的緣廊生活,我與家人最深最長的就是已經消逝的町家鈁屋。

疫情後回京都的2023年,一切物換星移,心繫著疫情間無法回京都消逝的鈁屋,不忍回到現場看到熟悉的老屋消逝的樣子,留著最後一次回去,我帶了自費出版的京都散步的小書給了主人的記憶。儘管如此,記憶裡和心中那段,每次回鈁屋都會過的歌之路散步道,那些散步的光點與路線,卻仍如熠熠光芒留在心裡,想要好好再走一次,記憶著心中的鈁屋,還有每次從町家醒來,望著緣廊,推開大正年間的木門與暖簾,開始走路與散步的那一瞬。

鈁屋的緣側

鈁屋的緣側

心中百轉千迴每次來鈁屋,從町家開始走過不知幾次的平行宇宙地圖,又回到自己的身體中運行,想起澳洲原住民所謂的歌之路。

當他們工作到筋疲力竭後,便功成身退,隱沒到土地、天空、白雲、河流、湖泊,植物和動物中,使得這片島嶼大陸裡依舊迴盪著他們的記憶。這些先祖走過的路不曾淹沒,這些路即為歌之路。即使到了今天,當人們走在僵化的有形世界,依舊會追循這條旅程。(生命尋路人)

沿著鈁屋旁的巷弄,在楊梅通的交叉口,就會經過非常有名的日式和果子店-今西軒,這間已經一百多年的點心老鋪販賣著手工相傳的日式點心,糯米包著細緻紅豆沙的點心,一直深受京都人喜愛,不過因為日劇來住京都才知道的推波助瀾,現在的生意實在太火紅,總是在排隊,賣完就結束了,像是一種限定慶典。

raw-image

走出今西軒,就是烏丸五条,東本願寺就在一旁,講到東本願寺,我就想到曾經有人問我,如果只能在京都待兩個小時,可以去那裏,我當時馬上就推薦了離京都車站很近的西本願寺或東本願寺,其實兩個本願寺,簡單的來說,當初因為織田信長的關係,才把本願寺一分為二,西本願寺是支持豐臣秀吉所見,東本願寺則為德川家康一眾,兩座本願寺都非常宏偉,光是御影堂門都可以嚇壞人,不過老實說西本願寺的看頭更高些,銀杏也是,但東本願寺也很值得逛。

關於東本願寺更值得一訪的其實是東本願寺的域外池涉成園,從東本願寺大門,直走正面通,就可以抵達涉成園,這是一座遼闊美麗的日本庭園,土地是第三代幕府德川家光捐贈,涉成園有俗稱十三景的美景,相當美麗,庭園取材與源氏物語有關,還與京都塔遙遙相望,穿越古今,令人玩味。

東本願寺前的計程車司機

東本願寺前的計程車司機

夢世界不是一個夢,也不是時間推移的單位,而是先祖的國度,是平行宇宙,一個時間、空間和運動定律失靈的地方,過去、現在、未來合而為一的地方。是原住民日常生活擁有的兩個現實之一。(生命尋路人)

很喜愛的日本當代導演濱口龍介,幾部作品,都讓有無以名狀的吸引力,其中最牽引人的都是女人之間的故事,像是Happy hour,描述了四個中年女子的故事,每個人各自在彼此的人生上遇見了不同的困境,卻又在彼此之間,相互的依靠,療癒了自我;又像是偶然與想像的第三段故事,兩位陌生女子的相遇,如此平凡卻動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相遇,或是任何事件的發生,都像是一把把鑰匙與門,這些日常故事中,不論是那一段故事,你都會發現,當中某一個偶然以及事件,都像是一個邊界。

女性之間的情感常常都是極為幽微和細緻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04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京都與台灣散步。也及緩慢。閱讀。喫茶。山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8會員
62內容數
閱讀散步人與京都迷,喜愛以走路來觀察大城小鎮,喜愛以閱讀為支點,探索腳下走過的世界,喜愛緩慢與記憶之間的祕密,此專欄將用來分享關於台灣各地與京都的散步,以步行、閱讀、咖啡、山行來拼貼出眼中的微小與巨大,以緩慢與文字的速度,一起找尋一條回家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