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次,我在一年內大賺一倍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投資有時候很玄妙,坊間各種知識書籍,但其實我想通常最好的結果,反而是用最簡單的方式。

記得我在創投業的第一年,那是我同事所做的第一個案子,某公司的分割案。分割出來的公司就稱它為H吧!那時我還是很懵懂,對於這些產業或是公司完全搞不清楚,但卻因此而在心中種下了一顆種子。當時這個案子,雖然不是我負責的,但因為是個大案子,所以我也默默查了許多資料。多年來關於公司的一切,時不時我也會關心一下。這些年的觀察下來,覺得基本經營狀況很穩健,一直都是穩穩的成長。另外,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該公司的經營者做事認真且外在評價極高,多年來可以感覺她是盡心盡力為公司在努力,但也僅僅只是如此,我就像是個小粉絲默默關注著公司。

直到有一天,H公司的客戶們開始大漲,客戶們開始迎來所在產業的大幅增漲,那時候的我心中開始想著,如果客戶們正在經歷景氣大好之時,那作為極重要供應商的H公司,應該也會有機會迎來比較高的漲幅?

思考了幾天,H公司仍在相對低點徘徊,但因為長時間以來對於該公司的好印象,我想假若該公司最終沒有漲上去,那我也認了,至少確定該公司是穩健經營,每年股利雖然不到許多典型存股的高,但也還算可以了。

於是,我就大膽買進了,且絕對金額不少。剛開始買進時,H公司股價依舊處於徘徊狀態,甚至有時候跌破我的成本價。

但大約就在等了一個月後,也就是其下游客戶已經party了大約一個月時,H公司股價開始慢慢往上走。而後,我不斷跟進其下遊客戶的動態,確定產業的大好狀態依舊,於是我就決定繼續慢慢等。

持續了將近一年的跟蹤,隨著產業的景氣大好再加上本身經營的穩健,H公司漲幅已經翻倍,此時我開始思考是否要做一些調節。賣股時機真的很難,大漲後總是會想說會不會再漲,此時我是在跟自己的貪念對抗,不過最後我還是決定慢慢賣出。

最後我大約在漲了一倍後就慢慢出清了,雖然後來股價又再多漲了大約25%,但最後也因種種原因,後面很快的急速下跌,幾乎又跌回了原本的成本價格。

這次雖然我沒有賣在H股價的最高點,但也在賺了翻倍後下車了。現在寫來好像很輕鬆,但其實這是經歷了一年的轉折。當中我不斷的追蹤產業的變化,且在買進後,原本喜歡追蹤財報細節的我,就盡量不再去探究這些,因為一旦買進了股票,我就會認定了我相信了團隊,我也相信了我對團隊多年的觀察。

11會員
30內容數
懸疑小說,由幾個視角同時出發,讓主角的處境慢慢顯現。一個意想不到的風暴,讓平靜的生活發生巨變。神秘且高潮迭起的劇情,讓人想一直探索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