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貝克]股票投資的「八分飽」哲學|我是「股」科物理治療師?!(六)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不難發現,無論是上一篇文章所說的
左側或右側」,
都沒有哪一種交易方法可以「買最低、賣最高」,
(當然市場本來就沒有「絕對」的高或低,所以這裡的高低是指在自己的「週期」內的「波段高低」)
原因除了這個價格通常只有主力「有機會」做到之外,
最重要的是做到「降低風險、保證獲利」!
還記得我曾經虧損一大筆錢嗎?
那個時候剛開始接觸短線投資,把交易週期一下子縮小,
心態卻還停留在長線思維
才導致接連虧損......
其中一次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交易
是那時候「5G」議題剛開始被熱烈討論,2345智邦也在當時的話題中,
雖然這檔基本面肯定跟5G拖不了關係,
但當時我壓根只想追一波行情,
用著自己才疏學淺、半吊子的技術分析進場,
「果然一入場就賺!技術分析才是我的本命啊!」
買進後隔天直接再漲4%!
讓當時的我堅信自己買在「起漲點」,
甚至已經在思考假如漲了10%可以賺多少錢⋯⋯
但隔天,股價直接跌破我的成本價,
報酬由正轉負,
「怎麼可能,前景這麼好,一定是主力在洗籌碼⋯⋯」
在後面的幾天,股價正式起漲,
一直漲到未實現損益達約18%後,
一個突然的反轉下跌讓我嚇到直接賣掉,
獲利約15%左右,
隨後股價果然下跌了兩天,
「我果然是天才,剛操作就能短時間獲利15%!」
然後⋯⋯繼續上漲!
心有不甘的我再度進場當時認為的起漲點,
然後又是一次「先漲後跌」,跌破成本價,
一樣的套路,一樣地認為不過是「先蹲後跳」,
於是-7%、-10%⋯⋯一直到-19%,
「不行了,再賠下去就要輸好幾萬了⋯⋯」
終於受不了賣出,從賺的變陪的⋯⋯
更令人懊惱的是,後來智邦又再次創波段新高,
並沿著上升趨勢一路向上,
一直到現在為止都不曾再回到當初第一筆購入智邦的股價⋯⋯
這次慘痛的經驗真的讓我有一段時間得了
被主力痛毆創傷後症候群」!
買進後只要一點風吹草動就直接出場,
結果一路「小賠」,
忙了半天到頭來是一場空⋯⋯
其實不難發現:
第一次獲利15%時賣出的時機並沒有問題;再次進場也沒問題;
甚至後面一路漲上去沒吃到的獲利也不甘我的事,
真正有問題的是後面沒有「見好就收,見不好快收」。
我們永遠不可能「買最低,賣最高」
用不同角度、週期去看同一檔股票的漲跌就可能得到完全不一樣的答案。
你認為的低點可能已經是別人眼中的高點;
你以為賣得夠高了,殊不知高還有更高......
所以今天用短線思維進場的我,短波段上出現回跌出場訊號就要出場,
即便少掉部分獲利;
相信基本面與未來潛力的我,不要在乎短期波動而讓子彈飛一會兒,
在基本面出現長期利空時賣出,即便後面再飆漲一段也不用覺得可惜,
因為股價的高低從來就只有「相對關係」,
在「自己的戰場」上找到對自己「相對有利」的位置進出,並

保證獲利才算是合格的操作。

不過我們可以努力「買相對低,賣相對高」,
上下的魚頭魚尾就讓給市場的強者、土豪吧!
魚身的肉才是你該去拿下的
就如日本股神是川銀藏說的

「沒有人能預測高低點,所以投資只吃八分飽就好」!!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 
《 收藏🧐、訂閱💰、喜歡💓、5拍👏 》
並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喔!

📜點擊連結看更多:物治貝克首頁

📜追蹤、訂閱專題:金牛貝克

📜尋找貝克分靈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