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小札]夏至未至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個人除了方格子之外,也有在Potato Media的平台發文,歡迎喜歡閱讀、書寫文字的各位追蹤喔!

本文於Potao Media的文章傳送門

-

從十六歲到二十六歲,他們都曾有過最溫柔的歸處,彼此守候。

然而時間的巨輪無情輾殺所有美善,各自零散,宣告了青春的畢業。「我們畢業了」,這是一句殘酷的話,可是每個人都必須要說。那些光陰的故事,全被折進了書頁的某個章節。

流年未亡,夏日已盡……


夏至未至

作者:郭敬明

出版社:湖南文藝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5/01

(我自己以前是買到繁體的版本,但現在好像只剩下簡體的了🤔)

-

內容簡介

一座種滿香樟的美麗城市,五個高中生在此相遇:老是心不在焉的天才畫家傅小司;愛喝可樂的樂觀少年陸之昂;過於努力的迷糊學生立夏;用生命歌唱的搖滾歌手遇見;十全十美的人氣少女程七七。他們彼此惺惺相惜,相濡以沫的青春歲月,如同流星般擦出閃光。迎面而來的複雜現實,讓五個人都措手不及。「未來」不只包含夢想,還有巨大重量,想要往哪裡走,由不得自己決定。他們回顧青春,如此美好卻又稍縱即逝。回憶如同鬼魅,總是縈繞不去……。

 -

青春的、熱血的、骯髒的、醜陋的、淒美的,不管是用什麼形容詞,總能拿來形容我們的青春。在小四的筆下,青春總讓我感覺它是個夢幻卻又現實的代名詞,它代表著我們人生中最燦爛卻又最殘酷的一段時光,給予我們無盡歡笑、淚水與傷痛。


在小四的筆下我總看見與自己相像的靈魂,他們並不一定真正存在,又或者,他們根本就不曾存在過,但他們卻又如此真實。郭敬明說:「唯有閉上眼,才能看見的,最乾淨的世界」,在他們的故事裡,我彷彿看見自己,殘破不堪卻又自信滿滿。曾經的我太自以為是,以為自己有能力掌控情勢能讓每件事照自己的心思走;以為自己只要努力的去做什麼都能完成;以為自己可以很天真的一直生存下去……。殊不知,人生是殘酷現實的,自己之所以能每天快樂的生活是因為有爸媽在當我的保護傘,為我阻擋風雨。而在保護傘外的世界,充斥著弱肉強食、明爭暗鬥的殘酷現實。自己就像溫室裡的花朵突然來到了陡峭的山坡邊,垂危的等著救星來將我帶走。我就這樣慢慢探索慢慢了解,現實社會真正的面貌,但也把自己弄得遍體麟傷。


我很幸運,在我受傷、低潮、自我厭惡的時候總有人鼓勵我,陪伴在我左右。那些我摯愛的朋友、姊妹、家人和我所在意、深深放在心裡的,那個他。「在我愛著你的時候,你看到黑夜,也像白晝一樣明亮。因為我是燃燒著整個生命,在愛你。」看到這句話的時候,自己深深的被感動了,因為短短的文字裡,形容出的卻是我千言萬語說不出口的情緒。到了這個揮霍青春的16歲,我漸漸開始走出以往的傷痛,逐漸的,在向光明走。擺脫那些讓自己差點失去自我的不好回憶、情緒,而那些曾經困住自己的,自己設下的牢籠,因為有我所愛著的每個人,正一點一點的,被打破。在漆黑的心靈裡,有他們耀眼的光芒壟罩著我,為我除去烏雲,得以為自己重新努力。現在的我有了動力有了勇氣,可以勇敢的追夢,可以大步的向前走,可以認清誰是真心誰是虛情假意,讓自己可以免於再受傷。


那些男孩,教會我成長。那些女孩,教會我愛。

我的青春就像「夏至未至」裡的情節,因為有他們而有了改變,他們對我來說就是天使般的存在,但他們不會消失,而我也會,不斷的從他們身上,學習到我所欠缺的所有,然後不斷的成長著。


-

過去的我真的很享受在閱讀後書寫感想呢,現在回頭再看看這些文字都很慶幸自己有把它們備份起來!


夏至未至後來也有拍成影視作品,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看看喔~~~




知識使人更加充實,然而永遠有讀不完的書,吸收不完的知識… 所以就一起來互相分享,讓知識的傳遞更沒有隔閡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