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院裏的《歌劇魅影》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久沒有寫劇場了,倒也不是好久沒有到劇院看戲,只是沒有遇到感動到能寫出來一篇文章的戲。本來人在倫敦是要打算空出時間把經典的劇場都去完,因著各種完美的藉口便一一拖著。這個星期Amy因著工作去德國,順便來倫敦看我(就直接當作是為著我而來吧),於是週年活動還是約去劇院看《歌劇魅影》了。

在倫敦劇院看戲跟香港很不一樣。香港縱使是大會堂或是高山劇場,都是安排一年的劇目輪流上演,場地舒適,能容納許多觀眾,但會堂或是劇場的功用很多,除了上演劇目,還要當放映會,舉辦其他文娛節目。倫敦的劇院大多只上演該劇院的劇目,像是《歌劇魅影》就必定在His Majesty's Theatre ,即使在Google Map上直接搜尋Phantom of the Opera, 第一個搜索結果便是His Majesty's Theatre。能夠這樣安排是因為觀眾人數和售票需求穩定,劇院的歷史和運作方式悠久,也因此舞台設計能夠更貼合劇目。

在香港看戲我很在意舞台的運用,表演者在舞台上走來走去,跟佈景互動,燈光和音效的使用。但無論製作設計如何精細,都很難超越倫敦劇場那個只演一劇目得天獨厚的優勢。

《歌劇魅影》的故事本來就在劇院內發生,所以對於劇場的設計更有期待。(要劇透了)舞台由一場拍賣會開展,一個猴子音樂盒和一盞水晶燈,將巴黎劇院裏的故事娓娓道來。隨著拍賣官對水晶燈和那座巴黎劇院的形容,水晶燈從舞台上緩緩升起最後就懸在觀眾的頭頂。隨著故事的推進水晶燈爆破,從觀眾頭頂又滑落到舞台上,表現出魅影的憤怒。

劇場裏佈置了不少喇叭,在營造魅影在劇院裏無處不在的時候,巧妙地從各處播放魅影的台詞,當真有點魅影就擁有整座劇院的感覺。

故事裡的包廂就毗鄰劇院現實的包廂,兩者連木框的設計都一模一樣,就彷彿那兩個包廂本來就在那裡。

舞台上的設計也十分巧妙,透過幕簾的安排間隔了舞台的各個空間,在同一時間點可以看到在各處發生的劇情推進,讓故事更加緊湊。半簾間隔是劇場裡不同人物的生活空間。透過簾的不同模樣和不同燈光,帶著觀眾從台前台後穿插走動。

大型的裝置道具也很妥當地輔助劇情發展,魅影帶著Christine走進劇院的秘密空間,走在橫著懸在舞台上的木梯上,走到地底。到撐船的情節,舞台忽然蒙上水光粼粼,地板又似乎打開了,燭光徐徐浮現,後來升至演員般的高度矗立在舞台上。

至於搭建出來的旋轉樓梯或是屋頂,雖也製作精美,但忽然就有點顯得小巫見大巫了。

淨是舞台的搭建都已經值回票價,飾演魅影的男演員完美演繹了在劇院裏的鬼魅應有的姿態,每一個動作都感覺很有戲。

故事情節和小時候記得的一模一樣,沒有許多共鳴,雖然我也有點控制欲,但像魅影那種極霸道的愛向來不是我所能理解,正正相反地我認為我們每個人同時都愛著好多人,又愛著好多人的碎片,又被好多人所愛。雖然魅影到最後還是選擇了放棄自己成全愛人,故事發展需要,現實中沒有那麼多捨己愛人,比起故事情節或是獨白的感動,我大概還是更震撼於舞台的設計和運用吧。

遺憾是聽說倫敦的《歌劇魅影》再演幾個月就不再上映了,Amy 搞笑地因此隔天自己又再去看了一遍,真是個可愛感性之人。感覺某些人和自己總有著相似的感性,可以一起很享受當下的經歷,有時候和誰在一起真的比做著什麼更重要。現在Amy 正跨越太平洋即將回到香港了吧?下次再見定會更愉快,我們也定會更開心幸福。

6會員
55內容數
我閱讀的時候習慣抄筆記,看畢整理筆記,順便寫成文章分享,希望能幫助你發掘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