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眼睛的凝視】EP1我在歐亞橋梁-土耳其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拍攝於番紅花城(Safranbolu)2023

拍攝於番紅花城(Safranbolu)2023

曾經,我對土耳其的想像是走在古絲綢之路,雲南切入寮國、柬埔寨、泰國、緬甸、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土耳其再到歐洲拜訪過往打工度假、旅遊認識的歐洲友人們。

然而這段路,停止在泰國,疫情前。回台賺旅費的我,因此在台灣停留了近5年。

生為背包客,野性魂主宰的軀殼,跟團旅行是一大挑戰。

喜歡在一個鄉鎮停留個兩三天,靜靜感受早晨與黃昏,喜歡拿著相機捕抓街拍陽光灑落街道的美。很少拍攝自己,更多的是拍攝這個空間帶給我的感受。

跟團旅行對攝影也是一大挑戰,短短每個景點20-40分鐘的停留,還來不及感受之下,已趕鴨上架(遊覽車),雖然看得多,卻像是吃到飽般,消化不良。

於是跟家人土耳其行後,許下願望下次自己來自助,狠狠待個2-3個月。

拍攝於土耳其番紅花城Safranbolu/2023

拍攝於土耳其番紅花城Safranbolu/2023

飛行了12小時,在狹窄的土耳其航空中前胸貼後背,

前座的人死命背靠往後拉,後面的人已被夾到連出來座位都成困難,

溝通成功的能擁有彼此都能妥協的距離,溝通失敗的,將擁有將近8-10小時隔間板感受

如同養雞場般的感受,是第一次搭乘土耳其航空的感想。

餐點是簡單的沙拉、馬鈴薯、非台式的炒飯。

曾經最讓我安心的是搭乘飛機的時刻,

這是旅行中,唯一不用找食物、廁所、住宿的時刻,航程是已知的,旅程是未知的。

晚間8點的飛機,人潮滿滿在桃園機場等待Check in。

領隊帶著團員講解著注意事項,發送導覽機等,夜晚的機場在初秋中帶點寒意。

這趟旅程本預計在6-8月出發,但因自己的小琉球志工行安排,一路延拖到9月,

出發前,還遇到剛帶完土耳其團的歐洲領隊說,這時間去正好,不冷不熱。

家人們出國一樣是急、急、急,

趕著廁所、趕著買東西、趕著時間點、趕著吃飯。

在旅途中好似很難放鬆,定要成為群體再行動。

拍攝於番紅花城Safranbolu/2023

拍攝於番紅花城Safranbolu/2023

上午抵達伊斯坦堡機場,國內轉機安卡拉機場,再與當地導遊會合,拉車百公里前往世界遺產番紅花城(Safranbolu)。

跟團在土耳其的日子,是拉車拉車再拉車。

慶幸備好了滾筒,每晚將闊張筋膜肌的緊繃放鬆。

鄂圖曼時期的建築,紅屋頂、磚瓦房、木結構。

少了些遊客喧鬧的古城,多了些在地的生活感,

從觀景台(Şehitlik Anıtı)漫步而下,穿過了巷弄街道,

來到了中午的用餐點Ebrulu Konak

麵包、濃湯、微甜沙拉預告著接下來的每一餐相近的模式

用餐完畢,景點市長家Kaymakamlar Travel House正在下方。

石造的房舍,馬賽克燈高點,排列在地上的石刻,畫著令我著迷的紋路

庭院的土耳其咖啡廳,高掛整排的土耳其壺,

南眷與女眷分開的空間,象徵著時代背景的保守,

市長家的浴缸,則有趣的座落在壁櫥位,

木結構的內裝,鋪上了細緻的地毯,

踩在這,總有種回到新疆喀什的錯覺。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市長家,攝影於Safranbolu

市長家,攝影於Safranbolu

沿著步道,穿過了古驛站,來到了公共浴場前的番紅花雕像

解散後是自由探索的時刻,

這站的重點解說放在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土耳其咖啡,

而我則希望在短短自由活動時間裡,

喝杯咖啡、看看清真寺、在巷弄裡亂竄....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公共浴場,攝影於Safranbolu

公共浴場,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土耳其咖啡店,攝影於Safranbolu

土耳其咖啡店,攝影於Safranbolu

穿過石板路,葡萄藤下的小商店中,擁著一間小小的咖啡攤Arasta Kahvesi 1661

傳統的土耳其咖啡,在烤的通紅的沙盤上運作,

咖啡師從架上拿下土耳其咖啡壺,

添加研磨極細的咖啡豆,再來些水、來點糖,

煮著煮著,

享受著沙浴的咖啡,噗噗噗的冒泡,

侍者先端上了銀色的雕花盤,裏頭擺著土耳其軟糖、麥芽糖水與果醋,

誤解的我還以為咖啡師誤以我點的是紅茶,

回頭看,才發現熱騰騰的咖啡,正在沙爐上等候時間的熬煮,

他前來,Pour Over

我聞著香氣,一飲而盡,

在土耳其,不吃苦,搭配著糖水及軟糖,甜化了後勁。


土耳其咖啡,攝影於Safranbolu

土耳其咖啡,攝影於Safranbolu

土耳其咖啡,攝影於Safranbolu

土耳其咖啡,攝影於Safranbolu

土耳其咖啡,攝影於Safranbolu

土耳其咖啡,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土耳其咖啡,攝影於Safranbolu

土耳其咖啡,攝影於Safranbolu

與爸爸一同在午後陽光下喝完這杯,告知家人說:「我要去街拍了,集合時間見。」

轉身踏入探索番紅花城,

光影在葉子下跳舞,往下走,是敬拜聲在呼喚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攝影於Safranbolu

清真寺,攝影於Safranbolu

清真寺,攝影於Safranbolu

清真寺,攝影於Safranbolu

清真寺,攝影於Safranbolu

清真寺,攝影於Safranbolu

清真寺,攝影於Safranbolu

清真寺外小商家,攝影於Safranbolu

清真寺外小商家,攝影於Safranbolu

古老的清真寺,樸實的外觀,融入了整座城市。

下方的街道,銀器、鐵器、刀具,琳瑯滿目。

忽然,笛子的聲音幽幽傳來,一個當地人對我說:「來~看看。」

下方,竟是個峽谷洞穴,水流稀哩嘩啦的打著,而他在洞穴的天然音響裡開心吹奏著。


看看時間,該死的又快要集合了,

還剩一個古驛站(Cinci Han)沒跑,

奮力向上衝爬坡,跑到了驛站門口,問著:「我可以參觀嗎?」

回答是「不行。」


外送紅茶小哥,攝影於Safranbolu

外送紅茶小哥,攝影於Safranbolu

古驛站,攝影於Safranbolu

古驛站,攝影於Safranbolu

古驛站,攝影於Safranbolu

古驛站,攝影於Safranbolu

古驛站,攝影於Safranbolu

古驛站,攝影於Safranbolu

古驛站,攝影於Safranbolu

古驛站,攝影於Safranbolu

古驛站,攝影於Safranbolu

古驛站,攝影於Safranbolu

古驛站,攝影於Safranbolu

古驛站,攝影於Safranbolu

古驛站,攝影於Safranbolu

古驛站,攝影於Safranbolu

古驛站,攝影於Safranbolu

古驛站,攝影於Safranbolu

古驛站,攝影於Safranbolu

古驛站,攝影於Safranbolu

驛站現為餐廳、咖啡館、咖啡博物館與旅館。

我與顧門的服務生問:「那如果我消費喝紅茶就可以進去了吧~」

他微笑點頭。

50里拉的紅茶過路費,讓我有機會可以細看內部,

石材堆疊與交替、弧線的運用是在土耳其建築中常常看見的巧思,

方正的格局再帶點中東風的弧線,

驛站裡只有我一位遊客喝著這杯紅茶。

疫情剛過後的冷清,如同此刻的畫面。

街貓,攝於Safranbolu

街貓,攝於Safranbolu

不變的是,街貓的自在,穿梭在土耳其的城市與小鎮。

這個國度,對待動物的仁慈,溫暖而包容。


拉車回到了住宿的飯店,是位於新城區典雅的建築Zalifre Hotel

踩在地毯階梯上,推開木門,典雅的小房間,木雕窗外透著微光,

換上了跑者褲,趁天黑前在小鎮裡奔跑運動,

跑著跑著,穿過了未維修的老建築,

跑著跑著,來到了大斜坡看著對面的舊城區,

跑著跑著,穿過新城的古老鬧區看著當地人悠哉八卦著。

跑回了Hotel,享用完晚餐,再跑出門探索小鎮。

轉角的軟糖店(Imren),吸引著我踏入,試吃著開心果口味與玫瑰花口味,那剛剛好的甜度,也成了Safranbolu甜蜜的回憶,更是我在遊覽車上的每日心靈安慰劑。


土耳其軟糖,拍攝於番紅花城

土耳其軟糖,拍攝於番紅花城



備注:

淺談土耳其咖啡:情牽40年,品嘗一世紀的好味道








【書會自己找上你】 喜歡書,喜歡閱讀,喜歡文字與畫,喜歡故事與歷史 家住圖書館旁,疫情期間最讓我抓狂的莫過於圖書館沒開 平均每個月會讀3-5本書,每個人生的階段遇到的書、遇到的人不盡相同 在此分享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