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 - 我要怎麼開始用 CSP 畫畫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軟體版本:CLIP STUDIO PAINT Ver.1.12.0

系列緣起

大家好我是小葵,興趣是畫畫,擅長使用的軟體是 Potoshop,以前也曾經用過 SAI,而近兩、三年,我也開始在 iPad 上使用 Procreate 繪製,最近開始想回來用電腦畫畫,並選擇了CSP 作為繪圖工具,這個專題是紀錄我如何學習 CSP的不專業筆記。

昨天我很興奮的打開 CSP,隨意地打開一張白紙,心想:「這怎麼難的倒我?」馬上想要開始畫畫,當然立馬就卡關了:筆刷到底怎麼下載?素材庫怎麼用?於是就有了這一步一腳印 紀錄我如何學 CSP的不專業筆記。

這裡預設讀者知道電腦繪圖的基本常識,並且有能力繪製一張彩色插畫,所以不會介紹任何基本概念,例如:圖層是什麼、色相環如何使用...等,也不會提到 CSP 繪圖環境設置(因為我就直接使用預設XD),如果需要基本教程,可以試試看 CLIP STUDIO PAINT 啟動指南


開啟一張白紙

一開始,我們需要一張能夠畫畫的白紙,打開 CSP,選擇「新建」,然後選擇你想要的畫布大小和解析度。你也可以選擇預設的模板,例如漫畫、插畫、動畫等,這篇文章只會提到繪製插畫,事不宜遲,直接選擇 A4 大小吧!

CSP 有很多種筆刷,有鋼筆、鉛筆、水彩、油畫、馬克筆等。你可以在左側的工具欄找到它們,或者在右側的子工具欄自定義它們。你也可以在右側的顏色欄選擇你想要的顏色,或者用取色器來取得其他圖片的顏色。

選擇好想要的筆刷,下一步就可以作畫,但...這麼多種類的筆,到底差別在哪啊?

筆刷差異

我嘗試了CSP內建的所有與筆相關的工具,覺得非常驚嘆,以下給大家簡單說說使用心得:

  • 打草稿可以使用鉛筆工具中的鉛筆這種帶有質感的筆
  • 鋼筆工具裡面的沾水筆中的G筆適合勾線,恰到好處筆壓用起來非常舒適
  • 毛筆中的水彩與厚塗的混色效果十分自然

另外分享,我用過的筆刷有這些:

  • simple sketch brush:一隻柔邊筆,用於打草稿
  • 擬真G筆:用於勾勒精線條

想要深入的了解,可以參考數位繪圖的基礎上色和筆刷的調整方法 「數位繪圖的基礎講座 #3」 by ClipStudioOfficial

素材下載

CSP有著超強大的素材庫,是其他繪圖軟體很難取代的,只要登入會員就能下載 CLIP STUDIO ASSETS 中的素材。

在CSP 軟體中其實也可以直接搜尋素材,但我自己實際用的時候,發現還是在網頁上面去搜尋比較好用,比起在軟體中操作更為快速且直觀。

同場加映!快捷鍵

好用快捷鍵,學習一款軟體工具必備的效率幫手!這裡只列出我自己真的很愛用的:

  • [ :放大筆刷
  • ] :縮小筆刷
  • 長按 R+拖曳:旋轉畫布
  • 長按 空白鍵+拖曳:移動畫布

更多請參考【要用電腦畫圖的話】活用捷徑鍵,提升數位繪圖的效率! | 漫畫插畫技法大補帖 (clipstudio.net)

總結

其實,學習以上的功能,就可以開始繪製插畫了;開啟畫布、選擇筆刷,開心的畫畫吧。附上一張我用來熟悉 CSP 的圖:重繪自己以前的作品。

Day1-重繪自己以前的作品

Day1-重繪自己以前的作品



小葵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