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本海默-觀影心得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奧本海默-美國普羅米修斯

普羅米修斯從上帝那邊偷來了火,並交給了人類使用。
為此,上帝把他關在岩石中,懲罰了一輩子。
對於奧本海默,似乎沒有比這個更加貼切的形容了。
在三個小時的電影當中,要把奧本海默的故事、與他心裡的糾結程現出來。
需要大量的台詞與情報來堆疊。

老實說,我對這段二戰時間的歷史並沒有很熟悉,最擴為人知的就是,美國在廣島與長崎投下了2顆原子彈,結束了這段漫長的世界大戰。

我卻從來沒想過,是誰發明了原子彈,而發明的人又是抱持什麼的心情來看這件事的呢?
但,在影片結束之後,讓我坐在椅子上好好的思考了一下,並對主角的心情有了些許的『共感』。

三位一體

在試爆的這場戲當中,當原子彈成功爆發,產生出來的火焰與強光。在完全沒有其它音效、聲音的狀態下,看著那黑紅的火焰竄出…當時感受到的,並不是實驗成功的那種興奮之情。在那幕對著羅伯特的特寫鏡頭,我感受到的,是他成為死神的不安…

秘密聽證會

而,因為成功發明了原子彈,並投放之後終結了戰爭的結束,奧本海默一時之間成了民族英雄。上了時代雜誌,成了全民的原子彈之父。而因為他太了解這項武器的恐怖,所以阻止了氫彈的研發。在與當局政治相反的立場下,他被國家塑造成共產主義者。奪取他的安全資格,想讓他的聲譽就此掃地。而他們也做到了。

就算承受了不公平的秘密聽證會、非法的調查行為等等的,他依然認為這個世界對核武必須要有更完善的管制方式,所以在他的有生之年,提出了國際原子能控制報告。來遏制這個世界出現核戰爭的可能。

當然,最後他獲得了清白、榮獲了勳章。但我想這對奧本海默來說,都已經不在重要了。

電影中最後一幕在與愛因斯坦的當話中結束。而之後浮現在我腦海中的,是奧本的那段發言:我們知道世界自此就不再一樣了,有的人笑,有的人哭…而大多數的人則是沉默。

之後引用了印度教古典當中的話:我現在成為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
我想,我們大家多少都是這樣想的。
他把火交給了人類,而我們會善用火來創造出更好的世界嗎?
抑或是自我毀滅?

    Dino
    Dino
    大家好!我是Dino。 生活中經歷過的那些美好回憶,在記憶中總是會慢慢消失的吧。 因此,我想要開始記錄一些生活的事。等到很久以後,我應該會慶幸自己有做這些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