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困境 : 08 長期賽道上的阻礙 – 身份認同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男人困境 : 08 長期賽道上的阻礙 – 身份認同

 

身份認同很複雜,但我用三個問題讓你開始認識「身份認同」一詞。

 

來自「僧人心態」一書作者 Jay Shetty 講的三段話:

 

 我不是我想像的我自己

 I am not what think I am.

 

 我不是你想像的那個我

 I am not what you think I am.

 

 我是我認為你想像中的我

 I am what I think you tihink I am.

 

身份認同來自於你、你周遭的人、你平時的環境、你當下的環境,較常聽到的就是社交面具。

 

你在在家中與家人的互動方式不會跟職場上同事互動的模式一樣,甚至是大相逕庭,這就是你身份認同的轉換。

 

你現在認為自己是誰,來自家人親戚期許、學校期許、社會期許,這三者相互影響。

 

所以「我是我認為你想像中的我」言下之意,就是你的身份認同,來自周遭環境與朋友給你的綜合體。

 

比如有人在家裡打噴嚏不用手摀住,已經習慣成自然,但是到了公共場合他又記得要摀住。

 

撇除人格分裂的可能外,就是身份認同的改變,而這改變來自於他認為社會對他的看法。

 

我以前做傳統製造業的時候,看見師傅隨地吐痰在地上然後用腳擦掉的動作當下真他媽覺得很酷,於是就學起來。

 

為什麼會這麼做,很大原因是我那時候認為我自己是工人階級,工人就該有工人的樣子,於是動作都會很粗魯,沒有文化,甚至在女朋友面前也這麼做。

 

直到有一年我認識到文化階級這四個字,才開始讓我明白什麼是文化、品格、道德、信任,這些字詞比我在工人階級時認為最重要的金錢還來的更重要,但我那時候還不是很懂。

 

認識這些詞彙後,我才開始去審視自己的行為,就算自己是工人,也不一定要有工人的粗魯樣子。

 

我可以輕輕的放下工具、可以拿起衛生紙處理唾液、就算夜市一堆人將垃圾丟地上,還是堅持丟到垃圾桶。

 

當我透過行為的改變漸漸地開始改變身份認同,雖然實際文化階級不高,但是行為舉止上比別人還有文化,這麼做的好處是你能夠開始分辨有文化跟沒文化的人。

 

舉個例子。

 

●你是否曾遇過在超商為了幾十塊優惠在櫃檯耗了好幾分鐘的客人

●為了節省時間習慣鬼切轉彎的人

●明明是吃到飽自助餐盤子上卻要夾到掉出來為止

●沒有收入壓力卻為了省錢吃便宜沒營養的空熱量食物

 

這些人是肉眼可見明明沒那麼趕時間,沒那麼缺錢,卻還是做出相對沒文化的事情。

 

原因之一是養成的老習慣,另一個原因是他們沒有學到文化的相關知識,因為台灣是工業國家,核心訴求是 COST DOWN,也就是用減少成本方式來降低價格跟同業競爭。

 

長久下來養成習慣,生活的核心信念就是「減少成本等於增加競爭力」,又加上這件事本來就有得到好回報,於是就被這信念給訓化了。

 

那麼,如何改變身份認同?

 

▋改變身份認同,你可以透過以下三個步驟:

1、接觸與發現

2、模仿與觀察

3、體驗與決定

 

 

1、接觸與發現

這就是探索的意思,如果我當初只有接觸工業階級的人,生活也只有在工廠附近,那我很難發現比我更高文化的存在,這就像人類若沒看過化石,就不會對恐龍歷史有所想像。

 

 

2、模仿與觀察

當你發現有更高文明之後,你可以決定要從哪個文明開始學習,當然若能選擇離自己接近一點的文明是最好,不然模仿成本會很高。

 

不論是真實遇見,或是網路上你欣賞的真人、電影角色都可以,去帶入那個角色裡面,如果是那位高文明的人,他會丟在地上,還是暫時忍耐著等到有垃圾桶再丟呢?

 

 

3、體驗與決定

當你藉由模仿體驗後,你可以決定自己是不是要進入這個文明。

 

比如有人想開一家餐廳,他不用直接砸錢裝潢店面開始進機器,更快速的方式是先去一家餐廳打工,開始體驗餐廳的各種工作情況。

 

當他體驗過後認為是他要的,就可以慢慢做到主管,甚至體驗完一輪熟悉了餐廳體系後,存一筆錢再出來開餐廳成為餐廳老闆會是更可靠的做法。

 

▋用減肥當例子

 

你想甩掉胖子的標籤,你知道你不要什麼,同時你也要確認你要的是什麼。

 

你要的是瘦? 還是體態健康的身材? 這兩者涵義不同。

 

假定你了解後,想要選擇體態健康的身材,那你就要決定誰的身材是你認為的體態健康?

 

接著再去請教他平時生活習慣如何進行,接著你開始模仿與體驗。

 

這很像通靈王,把對方的靈魂刻印在自己體內,去執行你所謂新的人生。

 

▋猶太人的故事

 

猶太族群當初被四分五裂後仍然是世界強大一族,其中原因來自他們宗教教義中提到教徒是神的子民。

 

既然是神的子民,體內的基因與抗壓性肯定與我們這種平凡人不同,能為我們平凡人示範什麼是神的基因,能耐到什麼程度。

 

我可沒開玩笑,身份認同的力量超越了所有,當然不是你認為自己是誰就能彈指之間變出你要的任何資源,而是當你真心認為自己是誰,你就能開始尋找資源、執行與調整、打破現況解決問題。

 

這就跟劍術一樣,一樣的劍,一樣的人,有時候能斬斷竹子,有時候斬不斷,多數時候是心念與身體合一這塊的處理。

 

當你認為能夠更好的控制住場面,就可以不疾不徐的把活動給辦完成,當你認為自己只是個菜鳥,你的行為舉止會不斷出錯,好符合你認為自己是菜鳥的形象。

 

轉換身份認同,你可以利用想像力,借假修真,先想像,你才能夠成為。

IG: 超越困境

121會員
26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