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葉女孩,襯托班長的副班長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就讀的國中氛圍壓抑,很重視升學。

越壓抑,學生越喜歡反抗,校園裡存在許多留玉米鬚,平時會霸凌搞事,反覆進出學務處的小流氓。

(有形容等於沒形容,台灣哪一間國中不是重視升學、有流氓哈哈。)


當時,在班上有一群特質特別陽剛的男生們,不到流氓的程度,但也挺野蠻的,像一群死猴子。

猴子們平時喜歡在班上大聲喧嘩,成群討論A片、學女優的叫聲、亂噴髒話、骯髒、搗蛋和欺負瘦弱安靜的男生。

導師只視為國中生正常的樣子,沒什麼在經營管理。所以在班級中,大多會由班長和身為副班長的我來「管教」這群猴子。


班長眉清目秀,一頭俏麗短髮,成績好,家境好,笑起來可愛,還喜歡運動,很受異性歡迎,是連女生都會景仰的好女孩。

猴子們很喜歡班長,常常講白癡的話逗班長笑,要是有哪個不懂分寸的傢伙惹她不開心,猴子們只要看到班長輕蔑的眼神,便會成群地連忙嚇阻那個不懂分寸的傢伙。


面對可愛的女孩,猴子們會試著像個紳士。


我是副班長,也是一位轉學生,長相很普通,不太會打扮自己,家境也很普通,文靜內向、不愛說話。


只要猴子們行為太誇張,我會以又冷又嚴肅的口吻,請猴子們不要搞事,好好配合團體事務。

他們會瞥了我一眼,自討沒趣地停止動作。


可能是太過於自命清高,在班上沒有什麼親密的朋友,只有班長願意跟我交朋友。


當時暮光之城很紅,女生都很喜歡愛德華,但我跟班長喜歡雅各,我們有很多話可以聊。

每到中午鐘響,班長會一手拎便當,一手拿雅各的照片,跑來我的座位,跟我共進午餐。

在午餐時光裡,我們有清楚的共識:雅各比愛德華帥。

(顯然我對肌肉猛男的愛好,從國中就看得出來。)

生日時,班長還手作了一張粉紅色板板作為生日卡,板板上貼滿了雅各的照片,要祝我生日快樂。


此外,班長家境還很好,平時不在教室趴睡的班長,會在出國旅遊回來的時候,刻意地趴睡,嚷嚷好累喔,剛從哪個國家回來,有時差啦。

我知道她想要同學關心她這次去哪個國家玩、帶了什麼有趣的紀念品回來。


總之,班長就是個很天真的女孩,連想要他人的關注,都表現得很明顯。


我就不同了,沒有班長的漂亮、好人緣、好家境。


面對班長,我常常有一種說不出的怪感。

複雜的怪感,一路隨我國中畢業、長大成人。直至最近,我才理解那份怪感背後的意義。


無以名狀的怪感,是羨慕、嫉妒、憤怒、憂鬱、無力等複雜情緒交織而來

羨慕她長得又高又漂亮,嫉妒她家境好和好人緣,對自己只是副班長感到憤怒,對不知道未來能讀哪間高中感到憂鬱,對自己的處境感到無力。


原來國中時的我,對於「副班長」一職,是如此不滿意又自卑,缺乏自我認同,更是嫉妒班長。


15歲的我,被自卑淹沒,渴望享有當班長的權力、漂亮與受歡迎,想當鮮花,而非綠葉。


長大後,對於青春期時,把自己幻想為綠葉的經歷,感到不捨與心疼。


嘿,15歲的自己,我是29歲的妳,我想告訴妳一個殘暴的事實。

十幾年過去,妳仍然是妳定義的「綠葉」。


妳以為妳會有漂亮的學歷,但妳只考上普通的國立大學;妳以為妳在工作有一番成就,結果妳只是代理老師;妳以為妳會跟交往多年的男友結婚,結果他是死渣男。

喔,女孩,失敗還不只如此。


妳還生了一場慢性病,諮商、看精神科...,這幾年心理重建的路走過來,妳花光了所有生病前攢下的積蓄。


一切妳所定義該是鮮花的美好,29歲的我都沒有。


但是,我依舊愛妳,愛這個用世俗標準,完全不過關的妳。


因為妳受了這麼多的挫折,居然依舊喜歡與認同特教老師這份工作,妳不僅在工作上,真心愛著每一個到妳手上的學生,把學生當成老師,在工作上持續努力學習,在私下的生活,還能認真降低物慾,重新開始儲蓄、理財。


我喜歡妳的善良與務實。


失戀了,妳好好療傷,學習用溫柔的方式與異性相處,理解、包容異性,不再像青春期一樣對異性傲慢。


我喜歡妳的謙虛與溫柔。


妳還有一群跟妳一樣可愛的姊妹淘,大家都很努力在邁向30歲的路上,持續學習與成長,練習愛自己,與自我和解,妳身邊這群姊妹淘,沒有人把別人當綠葉,大家都很認真生活,互相照顧跟支持。


我喜歡妳的樂觀與努力。


嘿,15歲的自己,我對妳的愛,不是基於妳是否符合世俗的成功,我愛的,僅是妳的本質


班長有她的美好,妳也有妳的,妳們都在學習,妳們沒有優劣之分。

學習感謝,好不好?


感謝,是世界上最溫柔又強大的情感。


謝謝班長真心對待妳,把妳視為朋友,謝謝班上的男生不算太壞,願意聽妳的,謝謝班上的同學願意信任妳,讓不擅交際的妳當副班長。


更謝謝妳自己,因為妳能夠當副班長,來自妳熱心助人的本質。

妳一直都很善良,又熱心助人,15歲當副班長,嫉妒班長的時候是,29歲當特教老師,還買不起房子的時候也是。


請別讓嫉妒跟自卑吞噬妳的善良,先欣賞自己,才有力氣欣賞他人。


抱持謙虛與善良,我愛妳,我在這裡。

179會員
86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