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旅EP11—吉隆坡🇲🇾&峇里島🇮🇩 Day7:給太多小費?&匯率差很多&烏布美翻的梯田!!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費文化

我前三天都在Klook上訂包車,$1100(台幣)/12小時(我是選英文的司機,中文的會更貴喔!我記得是1400左右~如果跟朋友分擔的話一個人才幾百塊也還好~)。跟一名叫Joy的司機確認身份後,先給了小費(想說他等一下會比較用心)。峇里島是有小費文化的,我出發前上網查了一下行情(以下金額都是印尼盾喔!匯率約1:500):

  • 短程計程車 — $1.5w
  • 房務人員 — $1w~$1.5w或1美金
  • 餐廳服務人員 — $1w~$2w
  • 上課(瑜伽、冥想、烹飪課...)、spa — 消費額的10%
  • 包車一整天的司機 — 網路上是說2成,可是當我給司機10w的時候他一臉驚訝,看了一下還不敢拿,然後一直說謝謝,所以我覺得不用給到2成那麼多😆,包車司機1成就可以了(我給1成對方還是很開心~)!

當然如果你很喜歡對方的服務可以給多一點,就自由心證~可是不建議完全不給!我們還是要尊重當地的文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小費千萬不要給硬幣,聽說那在印尼是施捨給乞丐的行為,所以換錢的時候記得多準備幾張面額5000、10000的紙鈔,這樣給小費才比較方便。

換錢&買Sim卡

一上車便和司機討論行程跟路線,我第一個行程是去換錢。記得要先在台灣換美金,再拿美金去當地換成印尼盾比較划算喔!匯率差~很多!像我當時兩種幣別都有拿去換(美金帶太少),美金匯率是接近1:500,然後台幣是1:375,而且面額小($500、$100)的台幣匯率是1:200,跟美金差2倍以上!!所以記得在台灣多換點美金再過去,只是錢財要保管好就是了!換錢的地方記得要找標榜「No Commission」不用手續費的店家,如果真不知道要去哪,可以問飯店人員,他們都會跟你說哪些是合法的。換錢的時候記得要數清楚,因為印尼盾的面額比較大(動不動就幾十萬幾百萬),所以慢慢數沒關係~記得算好錢再離開(我去的三間對方都會當面數一次給我看,我可以再確認一次。聽網友說有些不肖店家會仗著外國人不熟悉面額所以少換錢給你,我比較幸運沒遇到,總之大家出國在外要小心~)。Sim卡我是買Telkomsel這家,網速還不錯,不會卡卡的。

德哥拉朗梯田(Tegallalang Rice Terrace)

門票:$10(台幣)$5000(印尼盾)。峇里島有些景點要門票,可是很便宜(都幾十塊台幣)。一走到入口,眼前綠意盎然的景象讓我發愣了好一會兒,登時勾起了兒時在鄉村田野玩耍的美好回憶,讓已被殘酷社會洗禮一陣子的我沈浸在久違的感動裡。梯田在陽光熱情地照射下格外翠綠,相比後方較為深暗的幾排樹林,草皮也更顯凸出,向光處的淺綠色與背光處的陰影讓整體視覺感受更加豐富,而階梯式的排列又增添了幾分輪廓線條感,眼睛離不開梯田的我,無暇確認其他植物的品種。土黃色的鄉間小徑告訴著遊客應該要往哪走,我踏著輕盈的步伐,跳過幾處來不及乾的低窪,耳朵也沒閒著,聆聽來自腳下潺潺的流水聲以及此起彼落的嚶嚶鳥叫與唧唧蟲鳴,這天然的白噪音使得心靈分外寧靜。聽當地人說8月是梯田最綠最美的時候,所以如果有打算來峇里島看梯田可以考慮這個時間~只是會非常熱!!

這次選擇Ubud烏布是想遠離塵囂,走進綠色的叢林,烏布有森林、神廟、火山、瑜伽、冥想、烹飪課程、傳統市集...,可以深入認識跟體驗峇里島當地文化的好地方,至於海灘、日光浴、酒吧...就有緣再見囉!

下次再見 . 不負遇見
6會員
69內容數
不得不說辭職後的日子真的好爽!!精氣神十足!正能量爆棚!每個人看到我都說氣色怎麼變得那麼好?這期間給自己放了一段長假,紀錄出國蹓躂的趣事、美食、文化、人際、獨旅、足跡...,希望能帶來歡樂!也避免你踩雷~之後旅行的分享也都會在這裡喔!Enjo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