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2-29 超級充實的印尼迷糊之旅-泗水(Surabaya)篇之團員相見歡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今年年假特別長(有10天),感覺如果不出國,實在是有點浪費,但我去年年底才為了單車環島,花費很多時間(?)規劃這件事情,今年過年又特別早,實在是沒有多餘的時間和心力去做功課,看到九十路居然有開過年團,而且還是去我沒有去過的印尼,這中間還會去爬我沒有爬過的火山,對於我這喜愛大自然風景的人而言,真的是來的太巧了,所以很快的報名,但礙於最近手頭有點緊,付團費的時候我可是拖好拖滿XD
只是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的,我本來完美的計算好,要在頭幾天放假且出國前,去跑救護,然後再見一位網友,結果我居然感冒了!!導致這些計畫整個被打亂,最後直到登機前,我都是躺在家裡休養...希望可以靠自己身體的免疫力,快速康復...
出國不免俗要買一下旅平險和不便險,但天才如我,我買到富邦人壽的,應該要買富邦產險才對啊!!!發現錯誤後,打電話給客服想要取消,等了一陣子的電話後終於接通,然後他說要簽一份文件才能取消,傳過來的是一個word檔案,我一打開,整個格式跑版,一堆密密麻麻的文字,直接放棄哈哈哈哈哈,還好這些都是在練習,告訴自己下次就知道了,就先這樣吧
為了搭第一班的機捷,騎著Captain在凌晨的台北街道上,蠻冷的,但幸好沒有下雨,這是我第一次揹著大橘出國,當初會買大包包就是為了出國用的,只是沒想到後來就疫情了,結果退而求其次的想說不然去爬山好了XD,只是後來發現旅行才是我唯一的依歸
Check in、行李拖運、過海關、登機,這一切流程熟悉卻又陌生,會報這一團,除了時間和行程內容吸引我之外,其實也是當做暖身,幫自己找到自助背包旅行感覺,太久沒有出國了,很多東西都忘了,像是瑞士刀到底能不能帶出國?是要拖運還是隨身?我的錢到底要藏在哪?要換多少錢?我要怎麼看登機門?要怎麼看行李在哪個轉盤?我甚至連機票都看不懂XD
雖然我現在腰痛已經痊癒了,但要坐這麼久的飛機,還是想讓自己可以自由一點,所以我座位都是選走道,也因為如此,我可以一直和空姐要水喝,然後一直去上廁所,我還帶了"沙發客來上課"在飛機上看,邊看邊感動,差點淚灑高空,覺得帶這本書旅行真的很應景
這次的航班先飛到雅加達,然後轉機到泗水,從雅加達轉到泗水的時候,要搭機場的shuttle bus,我!超!興!奮!!!!超久沒有搭shuttle bus了,而且可以直接看到飛機就在眼前,那時候的天空也很美,氣溫舒服,還有風吹過來,這就是自由的感覺啊!!!!好棒!!!
到雅加達的時候要先入境印尼海關,不知道為什麼排隊等超久,隔壁排有個小嬰兒狂哭,哭了一個小時都不停,覺得他很厲害耶,都不會累,然後有個不知道是哪個國籍的大媽(說中文),過去和那個爸爸說,他們可以去另一個櫃台什麼的,總之就是因為他們有嬰兒,所以可以快速通關,不要放任他的小孩一直哭,哭這麼久會哭到疝氣,現在在國外,醫療資源不發達(我猜大媽是台灣人XD),總之那一家人沒多久就離開了,我的耳朵終於得到解脫,我其實有和阿勳買網卡,但在機上我整個人投入在書本裡,完全忘記要換SIM卡,排隊的時候我也懶得弄,只好先連上很弱的機場WIFI,等到我過海關的時候,我很緊張,因為我聽不太懂海關的英文(口音很重),而且我其實也不知道我要去哪裡哈哈哈哈哈,我這次真的完全無腦跟團,我連要說出中文的城市名都有點困難了,英文我完全不知道阿!只能先給海關看一下我的google map,示意說大概是這一區這樣,因為我一直聽不懂海關說什麼,最後海關直接放棄和我溝通哈哈哈哈哈,我在這裡還犯了一個錯誤,就是我的護照、行李貼紙和簽證啥的全部夾在一起,我其實在交給海關前就有ㄧ個念頭閃過,想說那個行李貼紙會不會不見阿,但我就是任由他閃過而已,等我通過海關,發現我那張貼紙還真的不見了哈哈哈哈哈幹!!我趕緊回頭去問海關,但海關說他那邊什麼都沒有,傻眼,希望我等等拿行李的時候不會被檢查
因為我過海關過太久了,導致我去行李轉盤那裡的時候,我的大橘早就被放到地上了(一整區的行李都在那邊等待被領走),這還是我問旁邊的工作人員才知道的(因為我看看版上的資訊,找不到我的班機對應的行李轉盤),還好最後並沒有被檢查行李貼紙XDDD
中間等待轉機的過程中,我在機場用美金換了印尼盾,根據以往的經驗,果然還是要帶大鈔去換匯比較便宜,但是居然忘記在那邊和他換小面額的鈔票了,導致我後來有機會就一直在存小鈔XDD 但我還有另一個議題,就是我其實不太會算錢,在那邊乘來除去的,有夠緊張,幸好最後答案有算對~~
印尼盾的幣值很大,超多0,我一方面不知道怎麼看東西到底貴不貴,另一方面也無法決定要在機場吃什麼,我來來回回走了兩趟,才終於決定好(也很幸運地發現飲水機~~),我真的蠻緊張的,還先在店外把照片看好,才去櫃檯點,只是我沒想到點完後,店員和我說了一串數字英文,我愣在那,因為我既聽不懂他到底是在說多少錢,也不知道我手上的鈔票該給幾張,我非常緊張非常焦慮,覺得自己很丟臉,現在面臨了英文加數學的問題,我毫無準備,臉應該脹紅了也全身發熱,最後我整個想說隨便啦,然後把我印象中有聽到的數字,直接數那樣的張數把鈔票給出去,給出去後,換店員傻住,他說我給太多了,然後只拿了一張鈔票,剩下的全部退還給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只好尷尬的傻笑,然後店員問我是哪裡人,我說台灣,他就突然眼神發光,說他知道台灣,台灣很美,有一天也要去台灣玩,我後來有想要確認他是不是真的知道台灣在哪,我怕他把泰國和台灣搞錯,但後來溝通失敗XD 整個餐廳裡面也不小,有一張大桌坐滿了人,他們大聲聊天,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餐廳的座椅下面居然有插頭,我會發現是因為有個男子插著手機充電在那邊玩,果然哪邊有插座哪邊就有人XD
等我順利和大家集合後,總算稍稍安心,不過,整團只有我一個人背大背包XDDDD
阿勳已經先把計程車叫好了(有夠貼心),大家就是分配車子上車即可,司機上車後念了一句話,我不知道他在說什麼,但我旁邊的團員很快的回應,過了大概三分鐘,我才理解他們在說什麼,他們在互道晚安哈哈哈哈,然後那位團員還很認真地一直看google map,我整個人就是完全耍廢放空看窗外,過了一會兒後,我開玩笑的問他我們有偏離航道嗎?沒有,哈哈哈哈哈,我其實完全不擔心,反正有人在注意就好(?)
到了旅館後,阿勳先給大家這次的旅遊小書,還有行李吊牌、毛巾,分好房間後就各自休息了,我這一趟印尼行的室友呢,就是剛剛那位在車上認真追蹤我們GPS定位的那個人,在車上的時候他就一直喊說他肚子餓,所以我們放好行李後,就去旅館旁邊的街邊晃,看看有什麼食物可以吃,我們下樓的時候剛好遇到另一個團員雅晴,就一起出門了
室友一直想喝熱湯,但我們晃了一圈都沒有看到類似的食物,就隨便買了一個炒麵和炒飯的攤子,因為那是唯一一個我們看懂到底在賣什麼的攤子,即使小本本上面有寫一些印尼文的食物名稱,但我們拿著那本去比對,也比對不出什麼XD 雅晴想吃炒飯,我和室友想吃炒麵,室友很努力的比手畫腳和小販溝通,以為溝通順利,但最後我們發現,三份根本就一樣,都是炒飯加炒麵還有一顆蛋哈哈哈哈哈,到底剛剛是在瞎忙什麼?! 小販把飯和麵都用個類似粽子葉的東西包起來,炒麵是甜的,炒飯很鹹,有小辣椒,還有碎肉,份量超爆多,我們根本吃不完,早知道一起點一份就好了,但一份也不貴,才15000(30元台幣)!!邊吃飯的同時,我邊用google翻譯學數字,想說我們如果要喊價,應該要學一下數字的印尼文怎麼講吧,我和室友就一起學了印尼文的1和2,想說一天學兩個數字就好,不然太多也記不得,但後來我們就沒有繼續學了哈哈哈哈哈哈有夠爛(我們最後只學到3);我還在旁邊的超市買了一大罐的水,才7000(後來學到一個簡單的換算公式,把印尼的價格去掉三個0,然後*2就是台幣的價格!)
這次因為旅行的天數比較長一些,我有點懶的使用旅館的洗衣服務(也蠻貴的!),所以自備了曬衣繩和衣架夾子,確認好室友也想自己洗衣服後,我們每到一個旅館,就開始設立我們的曬衣結界XD 但可能因為我次帶的衣服都不是特別快乾的材質,所以都蠻難乾的....
因為這次機票是九十路代訂,所以會提早一天到,隔天開始才是正式行程
早餐是吃飯店的早餐,我繞了一圈,實在是有點不知道要吃什麼,每道菜看起來都不會想吃...最後選擇了最安全的牛奶加麥片,結果我拿回位置上,馬上就被室友嗆,一付怎麼會跑來印尼吃這西式的食物(結果最後他還不是也吃了XD),我想唯一可以獲得分數的只有蛋和香腸,還有鬆餅,最後我給鬆餅第一名!在此感謝室友愛吃蛋,讓我學會太陽蛋的英文XDD
我們第一站來到了丁香菸博物館,我們就站在路邊聽阿勳講解這裡的歷史(以前是可以進去參觀的,但現在疫情整修暫時關閉),這時開始感覺到印尼真的蠻熱的耶,以這樣的溫度和流汗的頻率,不每天換洗衣服真的不行
泗水的市徽
我們體驗搭了印尼這邊的三輪車,讓乘客坐在車子前面到底是什麼意思,而且還沒有任何安全帶什麼的,這樣發生車禍不就是乘客先去死嗎XD 在這裡我們需要和司機喊價格,阿勳說合理價格一個台車是一萬,當我們一靠近,馬上被路邊的一群司機圍住,我和室友先找一個外表看起來比較老實的司機,拿著手機上的計算機打數字給他和他喊價,但他說不行,要一人一萬,來來回回幾次後,出現另一位司機,拿著一萬元的鈔票,叫我們跟他走,於是我們就拋棄原本的司機,但看著原本的肥羊要跑了,原本的司機也著急了起來,和我說了一串話,但我根本聽不懂啊,我轉頭就走哈哈哈,我們搭了一小段路後來到香料市集,下車時,我們給了一張一萬元的鈔票,司機居然說要一人一張,幹可惡,我們剛剛的確是沒有和他確認是兩人一萬,所以只好摸摸鼻子給了兩萬了事,不過事後我和室友還是覺得頗不爽的,想說以後應該要錄影存證,不能再讓他們這些可惡的司機出爾反爾多收錢,我們不是付不起這錢,只是覺得他們沒有誠信的態度使人不悅,不過後來聽到阿勳那車竟然被收五萬,就有點安慰哈哈哈哈哈,果然痛苦是比較出來的(?
香料市集旁邊是傳統市集,可以看到很多攤販上有一堆的海鮮,也因為這樣,整條路上都濕濕的,很多人和車子載送食材,非常繁忙,路邊的燈飾有夠浮誇,和這裡的街區有夠不搭,阿勳幫大家分組,給大家小任務是去找一些香料,並和店家詢問價格,我和S家的母女一組,只見他們快步的進入市場內,我在後頭連忙跟上,前面一段還是像傳統市場那樣,地上濕濕的,又燈光昏暗,我一邊注意腳步,一邊看著我的組員,等到進入香料區後,整個豁然開朗了起來,燈光明亮,而且每一個攤位外面都擺滿了很多香料,那個顏色真的太美,我先用手機拍了張照,然後忍不住拿出相機起來拍,這時我已經顧不得會跟丟我的組員了,因為他們實在是走的太快,但我想要好好欣賞眼前的這幅畫面,等我拍完後,果然母女組已經消失,不過這裡應該就這一條路而已,心裡雖然有點小慌張,畢竟剛剛阿勳在介紹這裡地圖的配置的時候,我其實沒有仔細聽哈哈哈哈哈哈(可能是因為吵雜又混亂的街道讓我無法專注),想說如果在這裡迷路的話該怎麼辦呢?我一面加快腳步,一面四處張望著,在我亂晃的同時,一家攤位的阿姨和我搭話,一直用手指我的帽子,但我完全無法理解他想表達什麼,就把我的帽子拿下來,想說是我帽子上有東西嗎?還是他想要看我的帽子?但我拿下來後他也沒有其他動作,所以我就尬笑的離開,然後走出市場,恩..沒看到其他團員,也沒看到組員,只有一堆司機又想要拉我搭車,我只好又走回市場,才終於發現我的組員,看起來他們一點都沒有想要解任務的意思,我其實也沒什麼興趣哈哈哈哈哈(阿勳抱歉了),但我想說還是該學一下"多少錢"的印尼文怎麼說吧,用google翻譯後,一直默念這句話,因為S母女就只站在路邊的一家商店外面等,我想說離集合還有一段時間,在這發呆也無聊,我就又走進市集,看看其他人在幹嘛,只見有很多組別很認真的解任務邊紀錄,而我在旁邊站著也無聊,就隨意問了問一袋洋蔥多少錢(用我剛剛學的印尼文),但闆娘回答後,我根本也聽不懂阿哈哈哈哈哈,然後一群阿姨們就開始圍著我講話,又再次指了指我的帽子,大家都對我的帽子很感興趣呢,但我根本不知道他們在討論什麼,只能尬笑
剛剛走過的市場是唐人街,然後我們走進另一區是阿拉伯區,整個街道瞬間變很乾淨,也很安靜,路邊的商家開始出現賣很多小帽子的,還有很多書,我想那書應該是可蘭經吧,接著又轉進一個半室內的空間,中間有一個清真寺,很多人進進出出的在禮拜
終點是一做更大的清真寺,但非教徒是不能進去的,旁邊還有一個專門洗腳的地方(進清真寺前要先把腳洗乾淨),這邊朝拜有男女分區,我們這一側剛好都只看到男生,最後阿勳就讓我們解散,自由探索
因為阿勳有提到這邊有個墓碑,是紀念某個人的,室友想要看,我們就繞著清真寺的外圍走,看到一旁有飲水機,像是發現寶藏一樣快點裝水,旁邊感覺是個小花園,但走沒幾步後,就有人阻止我們,說是穆斯林才能進去,我們只好道歉離開,想說不然我們走另一邊看看好了哈哈哈,結果還真的被我們矇對,走沒多久就看到一個像是陵寢的地方(其實也沒什麼好看的XD)
反正我們就瞎晃,逛了一下後面的市集,但突然路中間出現一個阿姨,他看了我一眼,就伸出手,手心向上,我想說這是什麼意思?是在要錢嗎?我就沒搭理他,繼續走,過沒多久又遇到另一位阿姨,也做同樣的動作,我才確定恩應該是在乞討,但他們感覺就是很隨興的要錢,一付亂槍打鳥,有問有機會的態度,也是有點微妙
走出市集後,看到我們的團員,幾乎一人一袋裡面裝了很多料的飲料,看樣子大家都熱到很渴,然後大家過馬路到對面,隨意找了餐廳吃飯,不過這裡沒有紙本菜單,只有牆上一堆看不懂的印尼文,阿勳率先的點好了,就去位置上等,只見阿姨一個一個問,說了一些簡單的單字,像是麵、飯、蛋之類的,我看室友好像有很多需求,說了要湯麵和蛋(其實也就是泡麵的意思),然後還點了一杯飲料,我在旁邊看這一切,就想說那我就也一樣好了哈哈哈哈哈,室友還很精明的問了價格(雖然我是一付毫不在意XD),然後就坐在位置上等,光是點餐就花了一點時間,等我們全部上餐後,拖了超久,我們的那碗湯麵湯有夠鹹,飲料是還不錯喝,雖然喝到最後還是偏甜
和我們同桌的還有韋恩、Tina姊、美娥姊,只見後來美娥姊提了一袋水果上桌請大家,我認真驚訝,因為覺得好像有點買太多了吧,而且通常我是不太會特別去吃水果的,覺得買水果這件事蠻長輩的哈哈哈哈(如有冒犯請見諒),但我不是說這樣不好什麼的,就只是一個感覺,我們還請阿姨幫忙洗葡萄,還不小心誤會人家沒有洗,美娥姊還去後面的洗手槽又洗一遍XD
最後吃完後,阿姨開始分開和每個人結帳,只見原本室友談好的價格直接被翻倍,但因為我根本沒有在記價格,所以沒有意識到這件事(只是想說怎麼我們錢不是已經都先拿好了,後來又要再拿錢而已),只見室友臉很臭,開始抱怨又被多收錢了,是說我們最後要離開的時候,阿姨還叫我們之後肚子餓的話,再來光顧,說他這裡的價格是很合理的一般價格,剛剛才薛我們一頓,後面又捕這一句,好奇他的臉怎麼都不會腫阿,還真好意思
我們一夥人約好下午要去偉大清真寺,不過先回旅館瞇一下再出發,回房間後發現有清潔人員進來打掃過!因為垃圾不見了,衛生紙也有補,但他開門一進來看到我們的曬衣場結界不知道有沒有被嚇到,說不定還會和其他同事討論,說308這裡的客人很怪XDD
到了清真寺後只覺得,哇真的很大耶哈哈哈哈哈(好沒文化?),進入清真寺要脫鞋,但我們看不懂那個標示,只能看看旁邊,脫在一個我們認為比較合理的位置,我們其實也擔心我們不是穆斯林不知道能不能進去,但來都來了,就先進去看看,如果我們不能進去,會有人和我們說,到時候再出來就好XD
走進去裡面後,還有一個中庭花園,我停在更裡面的主殿部分外,沒多久就出現一個工作人員,熱情的用英文和我閒聊,問我是哪裡人,是不是第一次來,總之我們不能進去主殿裡面,但可以拍照,可以看到裡面有些人在朝拜,我快速拍完後,就退在後面,讓其他人有位置拍,然後聽到室友說要上二樓,那個工作人員說可以上去看,那邊看起來會更美,只是現在手扶梯沒有電,我們需要自己走上去,於是莫名的達成赤腳上手扶梯的成就(?),欸走起來蠻痛的耶,有種類似在走健康步道的感覺,上去後真的別有一番風景~只不過我以為整座清真寺都很乾淨,不過當我走道更偏避的一點的地方時,就發現地上很沙...而且我一直很想去清真寺旁邊的尖塔,想說看看能不能爬上去,所以室友就陪我一起在外面繞,繞到一側在施工過不去,就又從另一邊繞,然後室友才和我說尖塔怎麼可能可以上去,不要妄想了,他以為我只是要近一點拍照哈哈哈哈傻眼(我剛剛看小本本發現可以上高塔啊!!!搭電梯上去有觀景台啦...),最後離開的時候我們做在階梯上用濕紙巾擦腳底板,真的是有夠髒的XD
這邊一區一區的是有老師在幫小朋友上課,有上音樂課,直接老師唱一段,小朋友唱一段,還有讀經班之類的,很可愛
接著其他團員說要去軍艦博物館,我們就又搭Grab前往,據說這是以前俄羅斯軍艦,但現在退役了,一上去就看到砲彈,手癢如我馬上問工作人員可不可以摸,工作人員一說都可以摸後,我就又開啟盲人模式,什麼東西都要摸,看到開關、轉盤就會去轉XDD 覺得裡面蠻狹窄的,也很悶,海軍真的好辛苦,這個點大概20分鐘就可逛完了吧XDDD 很無聊的時候再來就好
晚上參加九十路的相見歡活動,本來以為會有什麼小遊戲,但沒有,就是大家輪流起來自介,不過因為人數眾多,加上餐廳好像很針對我們,後面開始放很大聲的音樂干擾,導致有些時候大家講話會有點聽不太清楚,輪到我的時候,我真的緊張死了,講話結巴,然後一直控制不了的顫抖(雖然事後問其他人,他們是說他們沒有察覺到)
是說我們一開始點餐的時候是四個人一桌點,明明單子也都分開寫,但上菜的時候不知道為何都沒有照桌號上(我們寫桌號是寫心酸的?),最後理所當然的也無法分桌結帳,但均攤下來其實也超便宜耶,而且大家點的菜有點不同,都會互相分享,覺得很讚,我最喜歡最後大家把錢拿出來的畫面,很像過年要賭錢,或是玩什麼大富翁一樣,我還很聰明的趁機狂換錢XD
室友因為身體不太舒服,就先洗澡,我則是和其他人相約去逛附近的mall,百貨公司其實就也長的和台灣的沒什麼兩樣,甚至一些大牌子也是台灣就有的,像是UQ之類的,我還特地去看了一下標價,和台灣差不多,不過這對當地印尼人來說應該就算是很貴了。最後我們一行人來到超市採買東西,明天要準備坐車前往火山了,想說買點零食在車上吃,我看到山竹,就開心的拿了一袋,還看到蛇皮果,這是我以前沒有看過的,不過聽Tina姊說現在是他的季節,應該很好吃,所以我就買了一顆,想說嘗嘗看味道就好,我也買了兩大瓶水(幫室友買),還有一些洋芋片,我真的太喜歡洋芋片了哈哈哈,不過我只有揹我的小包包出門,忘了帶購物袋,快要結帳的時候我就想到這件事情,所以評估了一下我的背包空間,然後斷捨離一波(因為我不是很想額外花錢買塑膠袋),結帳的時候店員拿著我的那顆蛇皮果和我說了一串話,但我聽不懂,他就直接放棄,然後離開,我才知道他是過去幫我秤重然後算錢XDD 最後感謝美娥姊幫我拿水~~我看到韋恩抱著一個箱子,還蠻驚訝的,問說哪來的箱子,韋恩說店員看他太窮酸買不起袋子給他的XD
是說mall的外面馬路沒有斑馬線,沒有紅綠燈,Tina姊說他們前一天就有來逛過了,他們看當地人都是直接過馬路,所以我們就也一樣直接過馬路,果然是東南亞的風格XD
回到旅館後,因為室友說他都睡不好,然後整個人累累的,我想說他可能中暑了吧,畢竟這裡是真的蠻熱的,我就幫他刮痧,但其實我不會哈哈哈哈,室友就開始指導我,所以我這一趟莫名的習得了刮痧的技能!!
然後我開始嗑水果,吃了人生第一顆的蛇皮果,吃起來很像乾掉的榴槤,他聞起來也蠻臭的,但吃的時候不會臭,脆脆的,有一點甜,老實說我沒有很喜歡,但不至於到難吃
至於山竹,就不用講了吧,和台灣家樂福的冷凍比起來,好吃太多了啊!!!!!又甜又多汁,長的白白胖胖的,和室友一起分享,真的超讚的!!!!可惜的是有幾顆硬到不行,室友說可能放久一點會軟,所以我揹著他們一路從泗水->瑪浪最後到日惹,幹!!都沒有變軟阿哈哈哈哈哈哈哈,不死心的我硬是把其中一顆打開,真的是啞巴,打開來超臭的哈哈哈
美娥姊還送中午的葡萄過來,要我們幫忙吃,他不想揹著葡萄走,懶惰的室友不想剝皮,直接整顆塞進嘴哩,然後再把皮吐出來,但這種葡萄的皮不好直接脫掉,所以我是用手剝皮,葡萄本人明明就很好吃,但因為室友那樣的吃法,導致整個吃起來沒有很美味,我整個看不下去,小小一顆葡萄剝個皮有什麼困難嗎!!就剝了兩顆給他吃,室友說真的差很多耶哈哈哈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斯里蘭卡行程、交通安排,歡迎聯絡洽詢Instagram @satiqzjy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