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_須走線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7/9(一) 東京_御殿場

從東京抵達御殿場後,我先到車站前的遊客中心,去確認「須走口上富士山」明天是否開放的資訊,確認無誤後,再到巴士站牌踩點,弄清楚位置、路線,以避明天一早,手忙腳亂跑錯了。

御殿場車站

御殿場車站

巴士站牌旁有售票亭和票務員,我表示想買明天的票,票務員說不行,我只好打消念頭,就明天吧。
進旅館後,一直很興奮、很期待,喝了兩罐後才睡著,結果凌晨三點就醒來了。

7/10(二) 御殿場_須走口五合目_富士山頂

吃過旅館六點半早餐後,我走到車站,先進便利商店,買了今天爬山所需的食物跟飲料,接著排隊買車票。
排隊的人有一些,但不多,這就是我選「須走路線」的原因。
它是四條路線中,人數偏低的,可以讓我避開人潮。
我研究過這路線的登山難度,它的爬升量、總距離,都跟我平常練習的「松鶴上八仙」差不多,我自評可以六、七個小時來回,下山時,不至於錯過五點多的最後一班巴士。

剛下車,就抖內了1000日圓,得到一個小小的木牌。覺得來享受人家的聖山,「奉納」一些,也是應該的。
接著寫「登山計畫書」時,我邊寫邊問日本姐姐(工作人員_有名牌背心),她很熱心回答,但看了我的計畫書後,發現我是一天來回,而且沒有同伴,就擔心我會不會「刁山」。
我只好說,我來自台灣,台灣很流行爬高山,而我有很多獨攀的經驗,會看離線地圖,不行的話,會撤退,所以「來就古」。

須走口五合目

須走口五合目

開爬

如果說台灣標準百岳路線是省道的話,那「須走口」就是國道了。
路很大條的,常常可以四人會車,甚至是八線道...超級寬敞的,在這裡走,不必擔心登山最常發生的兩個意外「迷途」與「墜落」。

路很大條 而且是單行道

路很大條 而且是單行道

沿路,我每隔一個多小時小休一次,甚麼五合目、六合目,還有甚麼見晴館的…,都是逛過去而已,沒有休,因為能休息的點,實在太多太多了,能買水、買飲料、買餐點,完全不必自己背,記得帶錢上來就可以了。

越往上爬,風景越漂亮,轉過身來,俯瞰湖泊和雲海,讓人感到震撼。
不過,隨著高度越來越高,從兩千公尺上升到三千多公尺時,開始有了寒意,我添加了中層衣。
天氣變化很快,太陽不見了,強風、雲霧、水氣,一直灌上來,等我登頂時,必須穿雨衣和保暖頭巾,不然扛不住。
高山上沒了太陽,都是寒冷啊,縱使是夏天。
走須走線時,一路上幾乎沒人,因為同一班公車上的人,本來就不多,再加上下車後,大家速度不一,也就拉開了距離。看不到人,很正常。
但,到了須走線與吉田線會合點時,人數陡然大增,一大堆山友從吉田線來,變得熱鬧許多。

遠眺富士五湖中最美的 山中湖

遠眺富士五湖中最美的 山中湖

登頂

登頂後,我找地方吃午餐,順便考慮著,要不要「繞火山口一圈」,時間是夠的,但山頂壟罩著白牆啊⋯⋯ 到底要看什麼?
白霧會散嗎?要多久?我有點冷,而且卡了客運末班車因素,其實我沒有很多時間可以等,所以決定,休息夠了就下山。

富士山登頂

富士山登頂

當我開始下山時,天氣漸漸變好了,不是我人品差,登頂就是白牆,而是一大團水氣,被風吹送,遇到最高的富士山頂,就卡住了,所以形成山頂白牆。
再度下到山腰乃至山腳,可是炎熱大太陽啊。

須走口下山的路線跟上山是錯開的,幾乎都是沙海的地質,非常特別,我試跑了一下,很順,便又跑又滑的下坡,覺得膝蓋、腳底板受不了時 ,就停下來休息,用走的。

沙海

沙海

不明動物

突然,起了一陣大霧,視線有點模糊,我差點嚇出尿來,因為霧中出現了一頭怪物,啊 不是啦,是一頭動物!
他不太怕我,在遠處晃來晃去的,我倒是有點怕他。
在台灣高山上,我很常看到水鹿,雪山、南湖大山一帶,也看過許多次長鬃山羊,我知道他們沒有攻擊性,所以很安心的欣賞。
但眼前這隻,到底怎樣,我不知道?是不是肉食性?會不會攻擊人?我除了欣賞外,還保持警戒,怕他奔跑過來。
還好,他悠哉悠哉的離去,沒有把我當一回事。

富士山動物

富士山動物

下山後,日本姐姐還在,我過去跟她打聲招呼,讓她知道我已經下山了,順便秀了「動物的影片」。
她很驚訝,因為不常見,我問她這是甚麼,她講了動物的日文名字,但,我最好是懂啦,我就是不會日文,才用英文溝通啊。
不過我猜,她無法將日本動物名,翻譯成英文,就像台灣人,有幾趴能說出「櫻花鉤吻鮭」的英文名?而且,真的翻成英文了,聽的人,能理解嗎?

於是,我請她用手機查給我看,我拍了她的手機畫面後,google了一下,是「日本髭羚」,也可以說是「日本長鬃山羊」,跟台灣長鬃山羊算親戚。
恩,人畜無害,下次再看到的話,不必警戒了,可以熱情打招呼「ㄟ,我上次看過你兄弟...」。

跟日本姐姐告別後,我買了瓶貴貴的可樂,犒賞自己完登富士山,然後搭公車回御殿場,開心圓滿的一天。

離線地圖

離線地圖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