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銀座縱走(下)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槍岳日出

昨天雨下個不停,越晚雨越大,我半夜起來看星空時,隔著大門玻璃窗往外望,就知道沒戲了,回頭繼續睡。

今天,第三天(7/20)一早起床,在外面等日出。
我越來越喜歡在山上過夜了,有夕陽、有星空、有日出,這些自然美景,遠遠超過所有人工物。
昨天沒完沒了的大雨,讓今天的天空,變得很「乾淨」。太陽漸漸升起,柔和的橘紅光,打在山體上,打在雲海上,打在冰雪上。整片大地,被特殊的橘紅所籠罩,有一種魔幻的氛圍。

橘紅光

橘紅光

槍岳與日出

槍岳與日出

我因為「說英文」而「露餡了」。
一個台灣移民日本的大姊,聽到我用英文,跟日本人講話,立即用中文回應我,我們因此認識了。
她住名古屋,一個人來爬山,雖然移民日本約30年了,但顯然的,她對台灣依舊有著強烈的情感羈絆。這表現在,她對我的善意跟熱情。
不是我這個人「贏得」她的友誼,而是我的身份,一個來自故鄉的山友。

我與大姊

我與大姊

早飯後,她的朋友來了。我跟新朋友年紀差不多,所以都直接叫他「中姆」。他是德澤山屋的管理員,對這片山域相當了解,我問了他許多日本登山、山屋、雪地、魚、熊、猴子、楓葉等問題。

槍岳頂上

接著我們登頂槍岳,住宿山莊的人,本來就不多,我們又算是晚登頂的,所以就包場了,想怎麼拍就怎麼拍。
上槍岳的這段路,一定要頭盔,人越多越需要,因為你會看前面山友的屁股跟鞋底,看很久。而處在正下方的你,有機會被踩落的石頭打中。
這段路,幾乎全程垂直而上,但踩點、抓點明確且牢靠,看起來可怕,但實際很安全,穩穩的,就上去了。
槍岳頂上,是360度的大景,大景的美,無法用文字、言語表達,一切的描述,此刻,顯得多餘且匱乏。

槍岳大景

槍岳大景

我只能談,我此刻的另一個感受∶自信,或者更強烈一點,是驕傲。
我握緊拳頭,告訴自己,我做到了,半年多的規劃,我得償所望。
(處於一種自信心爆棚的屁孩狀態。拍謝拍謝。)

到日本,爬槍岳就對了!

到日本,爬槍岳就對了!

回到山莊後,背起背包開始下山,我、大姊、中姆,三個人走一起。
大姊得知我今晚巴士、旅館都沒有著落,還不知何去何從時,就主動提議幫我訂房間。
我沒有在「上高地」訂房的最大理由是「很難訂,五六月就要訂了」,次要理由則是「太貴了」。
我的上山日期不確定,下山日期、時間也不確定,因此不願意花那麼多錢提早訂房,既花錢又綁死我的上山日期,讓我失去行程自由。
你說,下山後,沒地方住怎麼辦?我的回答是,山下的問題,都能解決。上高地海拔1500公尺,算山下。
大姊是「上高地阿爾卑斯酒店」的VIP,旅館上下員工都認識她,她打電話過去,在客滿的狀況下,幫我喬出夜裡的棲身之所。
(在上高地住了一晚,再加上大姊的不斷推薦,我才有了「燒岳」的行程。燒岳是日本少見,還有在運作的活火山,下篇續寫。)

槍岳倒影

中姆今天凌晨2點,從德澤出發,他的體能,橫尾線上來單攻槍岳,算小菜。
他表示,昨天天氣非常差,今天就會放晴,因為「雨過天晴」啊,今天是看「槍岳倒影」的絕佳時機。
我一聽,肯定跟啊,我功課做的不夠,不知道有槍岳倒影,此時有專業人士帶路,不跟的是棒槌。

槍岳倒影

槍岳倒影

中姆又說富士山倒影,很容易看到,因為富士五湖,環富士山,湖一堆,搭車就能到、就能看。
槍岳則不同,槍岳,只有一個地方能看倒影,車子到不了,要靠雙腿。
中姆領頭,我們一路走,到了湖邊,沒有雲朵,也沒有強風,是完美條件,湖面像鏡子一樣,倒映著槍岳,我講不出話來,只能「Perfect」了。

德澤山屋前留念

德澤山屋前留念

槍岳倒影是支線,我們切回到主線後,一路沿著溪谷下山,先是冰河,後來成了溪流。中姆到了德澤山屋後,跟我們告別,因為他的「家」到了。

下山風景

下山風景

旅遊中,不是事,更不是物,而是那些我遇到的人,與我互動的人,最讓我印象深刻,或許這就是我獨行想要的。
一群台灣人聚在一起聊天,外人是不會介入的,不會有意外,不會有驚喜。外人只會介入,我這種看似孤獨的靈魂,正打開心房,等待著敲門。
最後,抵達上高地的河童橋,旅館就在橋邊,我在大澡堂褪去三天的汙垢後,飽餐一頓,然後沉沉睡去。

算慶功宴吧

算慶功宴吧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