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生命無常,卻也如常進行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聽起來不像是在講述高中生的青春日常對吧,但正是為了這引人遐想的標題,我也一同栽進了同名小說的世界裡,等到實際去瞭解內容,反倒會覺得:「只有這樣的標題才得以詮釋吧!」而深深陷入在作者佈局的細節之中,所有衝突與溫柔都被張弛有度地暈染在人物的互動,給人餘韻不絕的觀後感。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圖片來源:Google)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圖片來源:Google)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日語: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是由日本作家住野夜的同名小說改編成的真人版電影。兩個從未有交集的班上同學,因為一場意外的發現,成為了命運共同體,守護秘密的同時,也逐漸拉近兩人的心靈。


(以下有雷,敬請留意)


當秘密被人知曉,你也成了我命中的一部分

高中,理當是揮灑青春的年紀,山內櫻良卻在醫院被告知自己的時間所剩無幾,即便知道自己時日無多,她仍選擇樂觀、坦然地去面對這樣晦暗的未來,甚至以「死亡」自我解嘲,毫不畏懼疾病帶來的生命威脅。

這樣積極生活的她,在邂逅“我”以前,從未告訴過任何人關於自己得到胰臟癌的事,而是選擇把關於疾病的脆弱都記錄在日記《共病文庫》之中,一次不經意地翻閱,也間接牽起兩個不同世界的緣分,明明是不曾接觸的班上同學,此刻竟成了唯一的知情者。

儘管與你不熟,但也只有在你面前才能卸下一切偽裝,內向又不擅交際的“我”成為了守護櫻良秘密的最佳盟友。就這樣,擁有不同命運的兩人延續著彼此的日常,希望在死亡來臨之前,盡可能去完成願望清單,至少讓抱病的櫻良能不留遺憾的離開。


沒有名字的“我”

從最初的登場開始,男主角的姓名一直都是個謎,觀眾對於他的認知只能從作者賦予的形容詞去想像,例如:「不起眼的同學」、「知道秘密的同學」這樣的側寫,或者直接用“我”的角度去講述內心想法,不斷堆疊出男主角的性格和形象,僅僅透過「感受」去認識這個人,推翻了過往我們對於事物的認知。


沒走到盡頭以前,都不算完結

駭人的標題、沒有姓名的男主角、意外牽起的緣分,讀到這裡該不會以為這只是單純的高中生青春日常吧,當然不可能!從人物描繪的部份就能夠發現一點端倪,正因為不是直接講明,劇情常常會反覆提及同樣的事情,像是胰臟癌的無解、櫻良對於死亡的樂觀面對、新聞報導的隨機殺人案件等等,看似不經意地提醒,實則將伏筆藏在細節裡。

故事多聚焦於兩位主角的溫馨日常,讓我們忽略了隨機殺人案帶來的威脅,最終,櫻良仍沒有逃過死亡,倒在了一場措手不及的憾事之中,故事也隨著櫻良留下的遺書劃下句號,“我”也不再是那個沒有名字的男主角,而是有名有姓的志賀春樹。

曾經膽怯孤僻的春樹在班上一直是沒有姓名的存在,卻在與櫻良的相處期間,逐漸被她的溫暖樂觀所感染,變得願意接觸他人,甚至主動提出自己的想法,從未出現過的姓名也隨著心境改變被揭露出來,這也表示內向的春樹開始對這個世界敞開心扉了吧?

人與人的邂逅,從來不是為了改寫命運,儘管故事的尾聲並不是眾所期望的幸福快樂,但「人生無常」才是最貼近現實的結局吧,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因為我們選擇的日常仍在進行著。


我們是因為自己的意願才相遇的

人們相識的最初,也是你我在此之前的種種選擇,不只是命運安排,緣分延續與否全在於人的意願,正因為經歷過分離,珍惜遇見才最難能可貴。當回憶走入心底,便成為了生命的一部分,無論關係是否迎向終章,所有相遇都有它的意義存在。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圖片來源:Google)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圖片來源:Google)

以後,讓我在未來等你

儘管,我們對於未來都很陌生,沒有人能清楚的預知自己的結局,但時間會告訴你,所有相遇都將成為如今的改變。

別害怕向前的路上會遇到多少苦痛,你知道的,我會一直都在。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想死:電影《富都青年》 《富都青年》講述的就是在富都城區,一對沒有血緣關係,沒有身分證的影子兄弟的故事。哥哥阿邦(吳慷仁 飾)是聾啞人士,被強行剝奪了話語權,弟弟阿迪(陳澤耀 飾)則是被棄置不顧的孤兒。失語、邊緣勾勒成兄弟倆生命的基調。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3-12-07
電影觀後感《花若盛開》:我想成為怎樣的老人?!《花若盛開》是客家委員會委託製片,剛好看見在電影院播放的資訊,而且免費,就去看了這片。 主角為97歲住苗栗全獅鄉的郭炎仔,他與女兒、移工(阿蒂)一起住在山裡,他保有年輕時的火爆脾氣,可見他身邊的人多包容呀,阿炎伯可是很幸福的老人。 如果我老了,像阿炎伯這樣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嗎?
Thumbnail
avatar
林純魚
2023-11-23
影響我一生的電影 - 錦繡大地在沒有電視的時代,電影成為大眾消遣的最佳選擇,國產片雖有「梁祝」和林黛、尤敏、林翠、葛蘭等明星加持,但是美國好萊塢電影席捲世界各地,無論古裝或是時裝的劇本,戰爭或是文藝的作品,都是成為當年主流文化。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5-16
延延聊電影|《我的牙想你》|甜到蛀牙的醫病關係|台腐BL《我的牙想你》為台灣BL劇植入了新視野,題材上以「看牙症候群」為發想,呈現出牙醫師的與病人間的超友誼情感,主CP激盪出浪漫的火花全都歸功於演員的選角,熱情招待客人的餐酒館老闆「白朗」與的高冷牙醫診所院長「晉循安」,一冷一熱的溫度火候控制恰到好處,尤其是余晉演出了該角色「慢熱」的反差感,獨立堅強的外表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2-11-30
【預告想法】《蜘蛛人:無家日》預告 - 上次這麼期待一部超級英雄電影我想是終局之戰了吧!蜘蛛人無家日的正式預告昨天釋出,分享我對這支預告的看法,對這部真的充滿期待!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11-18
電影|Netflix《我想結束這一切》只有人類,知道自己難逃一死Netflix九月新片《我想結束這一切》由《王牌冤家》編劇 Charlie Kaufman 編導製作,改編自加拿大作家 Iain Reid 的同名小說,這本小說以心理驚悚、懸疑詭譎為名(或者是說,以此為宣傳),同步地為電影帶來「燒腦」一詞的評論。
Thumbnail
avatar
非必要迷人
2020-11-25
《蘇西看電影》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想哭的我戴上貓的面具 被片名吸引而點開來看,看完覺得這部片很像《貓的報恩》加上最近在看的韓劇《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一樣壓抑的男主角,一樣古怪的女主角,然後也是當人當的厭倦差點變成貓。 最大的感想是好想把《貓的報恩》找回來看。(笑)  整體來說我對這部片的感覺蠻一般的。 我不喜歡女主
Thumbnail
avatar
Susie 蘇西
2020-09-11
我只想拍完美的電影,庫柏力克 Stanley Kubrick 有一種電影第一次看感覺很怪,你問自己:「我是在看什麼?」 第二次看,第三次看,越看越好看。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導演比你先跑了一大段! 有一個導演專拍這種電影,他叫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他一生中只拍過13部電影,部部是電影課堂上的教材。你看他的電影,抓不住他的風格,前一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0-08-03
電影觀後感:《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活著的我還能對所愛之人說:「我愛你」,真是幸福!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這部電影感人之處醞釀在許多細節,並非一瞬間了令人嘩啦嘩啦感動落淚的類型,不過,從看完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依然都能感受到那種胸口發燙且心有悸動的感受,我能不誇張地說:「我好喜歡現在的自己,喜歡身邊的人,喜歡發生在我身邊的事,我喜歡我現在能活在世界上的這種狀態」。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0-06-22
生育有罪嗎?從電影《我想有個家کفرناحوم‎》談反出生主義Anti-natalism「我要控訴我的父母」讚恩堅定地說「控訴她們生下了我。」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這部黎巴嫩的電影以紀錄片的寫實方式,拍攝出一個如同天使一般的十二歲男孩,如何用盡全力抵抗被社會現實的惡意所擊垮,一個動人催淚的故事背後帶出的是全人類都需思考的問題:  「為什麼要生孩子?」生育是有罪的嗎?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19-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