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想吃掉你的胰臟》—生命的選擇與活著的意義

2022/05/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改編自住野夜同名小說《我想吃掉你的胰臟》(2017,知悅文化出版)
總是與人保持距離的志賀春樹 (學生時期:北村匠海 飾,成年時期:小栗旬 飾)偶然在醫院拾獲「共病文庫」:一本胰臟病變患者的日記與心願。而共病文庫的主人為同班女同學山內櫻良(濱邊美波 飾)。
這本共病文庫將班上最沒存在感,對世事不感興趣的男孩與沒有未來但積極把握每一天的女孩連結起來…
深受櫻良影響的春樹返回母校教書,與學生整理圖書館同時,深藏於內心高中時的回憶歷歷在目;而當年最讓櫻良擔心沒有看男人眼光的的知己恭子(北川景子 飾)即將結婚,同為櫻良在學校最親近也最在乎的兩人,是否能讓當年櫻良未完的心願成真呢…?
「能像這樣和你在一起,真是太好了。 你給我的日常時光,是我最珍貴的寶物」
說真的,在電影前半段,濱邊美波小惡魔系少女讓人蠻反感的,有種仗著自己生病就隨意玩弄人心的感覺,無視春樹是個青春期男子、無視朋友的擔心,任性妄為…
但隨著劇情推進越能看見表面上活潑開朗的櫻良面對倒數的生命有多不安,在所剩不多的餘生只願度過平凡的時光,所以才選擇了內向的春樹一同保守秘密。
是的,重病在身時,誰都不希望讓人憂心,所以故作堅強。但是再堅強的心也是會累的,需要有個可以傾吐心事的人,而內向的人內心敏感,也擅於觀察人心,對於日子所剩不多的櫻良來說,正是最好的秘密守護者。
她可以在人生最後的日子裡做自己,不用面對周遭親友同情的眼光與哀傷的氣氛。而春樹一開始雖不理解,但也沒選擇逃跑;面對櫻良的病雖然不捨,但也理解她需要的是默默陪伴而不是情感上的壓力與束縛,他們選擇對彼此真心付出,但不跨越友情的界線,這樣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情感不需多言,自能打動人心。
「其實大家都很膽小,所以才會交給運氣」
我們都怕被拋下,麻煩的人事物能選擇不去碰觸最好,把命運交給上天安排,而不願奮力一試,將自己置身事外的駝鳥心態,才能在失敗時怪罪於運氣不好,其實只是沒有勇氣。
與人保持適當距離或許很好,但沒有人能孤單不與人交流的活著而後死去,因為人與人之間互動而產生的化學作用、人與人之間接觸過而擁有的回憶,都是活著的證明,再邊緣的人心靈都需要可以駐足的港灣。
「自己一個人,不會知道自己是不是活著。喜歡又討厭,開心又鬱悶,這種焦躁,這種與人的聯繫,我想是我還活著的證明」
「不是偶然,也不是隨波逐流,大家都是靠自己選擇才走到這裡的。你至今所做的選擇,與我的選擇,讓我們遇見彼此。我們是憑著自己的意志相遇的」
相遇或許是巧合,但相處、相知相惜卻是選擇。
人與人之間的緣份可遇不可求,可能因為有同樣的興趣、因為聊的來、因為看的順眼,因為直覺告訴我就是你了!所以才緊抓著這份得來不易的緣份不放。
有的人看似交友廣闊,但有心事想吐露時卻發現可以傾聽的人寥寥無幾,相知相惜不容易,有個可以完全信任,共享秘密與喜怒哀樂的朋友是人生最大的幸運。
「對妳來說,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跟某個人交心吧!認同了誰,喜歡上了誰,又討厭了誰,與誰牽手在一起,擁抱某個人,與誰交錯,那就是活著。」
雖說《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是一部純愛電影,但最讓人動容的是,除了純愛與遺憾的成份以外,更傳達了對於「生命」的態度。
我們每天理所當然的醒來、走路、吃飯、交際、睡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看似無意義的生活對重病者來說,卻害怕每天睡著後再也看不見明天太陽升起,正因為如此,他們更懂得把握活著的時光,勇於面對人生。
因為不知道下一秒有何際遇,所以要把握當下。
因為不知道明天是否仍存在,所以要勇於表達。
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離世,所以要珍惜生命。
我們都怕死後會被人遺忘,所以要盡力留下曾駐足之處,生命的意義或許不在於長度,而在於其深度與厚度。
你想選擇「活過」還是「活著」?
「請對方吃掉自己,聽說靈魂就會活在對方身體裡喔!我想活下去,在珍愛的人心中」
最後女主角離開的方式讓人無言,但也證實了生命的不可預測,雖有些牽強但不至於不能接受。另外成人春樹找到當年櫻良留下那封信的時間點太巧合安排也是有些刻意;但摒除這兩點,《我想吃掉你的胰臟》的純愛與遺憾感與《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2004年)同樣催淚。
雖說此片較有名氣的演員為《流星花園》的小栗旬、主演多部日劇且連年獲獎的北川景子,但主演其實是自帶憂鬱氣息的北村匠海及2018年日本爆紅女演員之一的濱邊美波,她本身自帶的透明感及清新感飾演此角色讓全片增加不少光采與活力,她和主演的北村匠海也因《我想吃掉你的胰臟》獲得第41屆日本電影學院新人獎及第42屆報知映画賞新人獎,是相當值得期待的新生代演員!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I Want to Eat Your Pancreas /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
上映日期:2017/10/06
發行商:車庫娛樂
導演:月川翔
編劇:吉田智子
片長:108 mins
主要演員:濱邊美波、北村匠海、小栗旬、北川景子、上地雄輔
主題曲:Mr.Children 「himawar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西歷險記
大西歷險記
hi 我是大西~ 不小心掉入電影坑就懶得爬出來的中年吠話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