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型的豬小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李維菁的文字有一種落花流水春去的惆悵。

她理解你我的心碎,因為她的心曾一碎再碎。

她不只是少女,還是一位深諳愁滋味的台北少女。

她不只是天真又世故的少女,更是小姐:

小姐不看人臉色,小姐不得過且過,小姐不怕一再愛錯。

生活傷痕累累,還是精心裝扮;職場人際不順,用寫作為自己歡呼打氣。

隨筆散文集《有型的豬小姐》裡,寫的就是尋常人的情感與生活,

第一篇文章〈一個人參加婚禮〉,寫一個人能夠獨處的重要性。你害怕一個人嗎?

有的人害怕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做任何事。

但不可避免的是,我們總是一個人的時候,才能成為自己真正的樣子,

不需要顧忌旁人的眼光,不再為他人的話語,改變自己的想法、作為。

也只有在真正是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才能給靈魂充電,才能和自己對話。

寫參加大弟婚禮,簡單婚宴結束後,

走出餐廳門口,新郎新娘已換穿棉T牛仔褲球鞋,

身上沒有一點剛剛的熱光殘留,像隨處可見的平凡情侶。

淡淡對家人揮手道晚安後,小倆口手牽手轉身去搭車,就要開始他們的尋常人生了。

李維菁覺得很美,所謂伴侶莫過如此。

她離開職場成為專職寫作者,遇到寫作瓶頸時,

深夜離開租屋處,到巷口的超商看著陳列架的零食罐頭,飲料,各式各樣雜誌,

「『夜裡的超商什麼都沒有,只有孤單的店員和一個字也寫不出來的我。

他在櫃檯後搬東西或玩手機,我在前面的高腳椅看窗外的夜燈樹影發呆。

這六、七年,我上班了,也寫出了我的小說。

幾年後,我又辭職了。繼續寫小說,也常常寫不出小說。

我還是一個人生活,但可能沒那麼害怕了,不管是怕這世界,怕自己真正的樣子,

或者是害怕一個人面對這世界的無力。』道盡她的寫作生活。

關於人生,她說:「我很誠懇地面對自己的每一個過程,

並從痛苦或現在看起來令人感到羞恥的時刻,特別是困惑中,真實地尋找答案。」

關於關係,她說:「我幾乎不曾因為自己沒有戀愛,或長期單身,

看到別人在路上熱烈親密,或看到老友結婚而難受……

只要看到兩個人彼此喜歡,喜歡到不得了的程度,喜歡到想要一直和對方生活在一起,

我就不自覺地想:這種強烈的感情,還存在這世上哪!」

關於身份,她說:「人會長得愈來愈像你的職業,我非常憎恨這句話,

之所以憎恨,可能因為我知道那是真的。」

關於愛戀,她說:「初戀多半是自戀的轉移。

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而剛剛好對方眼裡的我是那樣的人。

很可能是出自誤會,但是我很快樂,很快樂他看我剛好是那樣的。」

關於生活,她說:「去買一碗麵外帶,聞到蔬果醬料熬煮湯頭的香鹹;

感受蓮蓬頭噴射的熱水按摩頸後腰背的舒緩,

還有乾燥皮膚摩擦新鮮棉那種讓人幾乎想哭的放鬆。

我珍惜著日常生活,日常這兩個字讓我好生眷戀。」

關於創作,她說:「我所能做的,只是面對眼前的一方白紙,一個字一個字,

平凡老實笨拙地,慢慢爬。除此之外,我沒有聰明的方法去面對自己的人生。」

堅持格調,她是:有型的李維菁。



有型的豬小姐〈The Pig's Got Swag〉

作者:李維菁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05



 

 

 

 

 

20會員
507內容數
只有花草樹貓咪狗狗的照片,分享電影和書籍。話少,很少回答問題。被討厭沒關係,自己喜歡自己比較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舒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深夜咖啡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野豬渡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奇風歲月《Boy's Lif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E11.北海道穿搭有型的衣物準備這次去北海道十天九夜出發時,特別觀察當地北海道人的穿著,給你最實用的旅行衣物與行李準備建議,讓你穿暖暖,心暖暖的享受北海道快樂的旅行!
Thumbnail
avatar
敗犬達文西-50憑什麼...
2024-02-28
E11.北海道穿搭有型的衣物準備這次去北海道十天九夜出發時,特別觀察當地北海道人的穿著,給你最實用的旅行衣物與行李準備建議,讓你穿暖暖,心暖暖的享受北海道快樂的旅行!
Thumbnail
avatar
敗犬達文西-50憑什麼...
2024-02-28
《精準表達》31|商務上提出有行動的主張,用數字表達因果關係更有力比如你研究出該商品的市場,還沒到銷售天花板,因為廣告費用帶來的客戶消費還是賺更多,但如果就這樣提出主張,可能說服力不夠,也不知道行動方案,要投多少錢做廣告? 因此可說:「根據數據分析,每投入 1 萬廣告費,可帶來 3 萬淨利,因此建議上調廣告算至 1 千萬,即可達成目標淨利。」 除了學會用數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23
不再說自以為「有型」的說話十多年前工作的時候,真的會連心底話也說出來,那時候還會覺得「有型」、具先見之明又夠坦誠、「進可攻退可守」、不怕給老闆辭退、不怕引人誤會,只是經歷了近十多年的工作,開始擔當起領袖的角色,開始知道這樣的言行舉止也會影響下屬的士氣⋯⋯
avatar
Yuk-AnOrdinaryGuy
2024-02-17
有型的豬小姐|繼續活在我們之間第一次閱讀李維菁的作品是『老派約會之必要』,在閱讀的同時,就立刻愛上了李維菁,然後現在看了『有型的豬小姐』才知道她在幾年前離世了。 啊....心裡面大大的嘆息了一聲。。。。。 我後來google了一下她離世的新聞,才知道她離開的時候才49歲。 好年輕啊...我心裡又默默的這樣想著。 前幾年我最喜愛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12-08
有型的豬小姐|繼續活在我們之間第一次閱讀李維菁的作品是『老派約會之必要』,在閱讀的同時,就立刻愛上了李維菁,然後現在看了『有型的豬小姐』才知道她在幾年前離世了。 啊....心裡面大大的嘆息了一聲。。。。。 我後來google了一下她離世的新聞,才知道她離開的時候才49歲。 好年輕啊...我心裡又默默的這樣想著。 前幾年我最喜愛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12-08
中國大型國有銀行的超長期貸款,是危機還是轉機?在經濟緊張的情況下,中國大陸的大型國有銀行向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提供了一筆長達25年的貸款,這是一個相當大膽的舉措。這筆貸款的目的是緩解信用緊縮的狀況,並提供超長期的資金支持.....
Thumbnail
avatar
極速報導-馬博泰的政經廚房
2023-07-05
EP60【行行有狀元】|保留傳承:珠寶與家族事業的藝術|feat. 紐約GIA寶石鑑定師 謝閔德 Steven🔗https://edjump.pse.is/4zvstd 歡迎今天的嘉賓─謝閔德 Steven,一位珠寶鑑定師。Steven分享了自己的職業背景和鑽石鑑定師的考試過程,讓大家能了解到鑽石鑑定師專業知識和技能。此外,他談到了鑽石的色澤和淨度對價值的影響,希望聽眾有深刻的了解。 除了鑽石的專業知識,
Thumbnail
avatar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2023-06-17
閱讀紀錄-李維菁《有型的豬小姐》看到書名的時候,腦中浮現出誰是有型的豬小姐? 如果你也有和我一樣的好奇,不妨來看看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嚕咪
2023-05-14
《怪物彈珠》成功心法:瞬息千變的遊戲市場 友情羈絆是唯一不變 文/黃珮蓁 圖/先勢公關提供    2008年,一位剛從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踏入社群網路。2014年,成為《怪物彈珠》海外遊戲開發與市場推廣的負責人。現在,他在日本、台灣、香港、韓國與美國等地來回穿梭,儼如一名遊戲使者。他是大崎敦士(AtsushiOsaki),他帶著什麼樣的使命,又要往何方而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7-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