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日本的時空膠囊系列||北海道(1)-嗨!北海道!好大一個道!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想用聽的之~podcast說書版

NANA濕婦在日本的第二故鄉

這次想要帶大家去看看的地方,是我當年在打工度假時,選擇停留時間最長的一個地方,也可說是我在日本的第二故鄉-「北海道」。對於第一次來日本旅遊的台灣朋友來說,通常第一個選擇的旅遊都市,不外乎是(1)熱鬧喧囂的東京(搭配關東地區景點)、(2)古色古香的京都(搭配大阪、神戶或奈良景點),以及(3)想看花、看雪、看到吐的北海道。除此之外,北海道與沖繩也是日本國內高中休學旅行最想去的地方,所以無論是對日本人或是外國人來說,北海道都是一個充滿魅力的觀光聖地。NANA濕婦當然也不例外,撇除之前學生時期跟著老師來東京參加研討會,還有通議案內士的關東關西研習旅行之外,我的腦袋中一直存在著一個北海道夢,因此,後來在我人生中第一次的日本自助旅行,甚至是打工度假,都選擇了北海道當作我的起點。此後,更因為這些經歷,讓我對北海道有著與其他區域不同的「故鄉」感。

非旅遊功略型的北海道介紹

有鑑於此,面對如此廣大又豐富的北海道,我回想起當初第一次在規劃自助旅行時的心情,並私心想把北海道的各種美好事物介紹給更多人知道。雖然一如往常,NANA濕婦非常不會寫旅遊功略型的內容(所以如果你/妳是想找有功略型的內容,舉凡飯店與餐廳推薦、電車怎麼搭、衣服怎麼穿...等等的內容,就建議你可以不用再看下去了XD),但仍希望可以藉由我自己的視角,融合過去的打工度假的經歷、帶團中發生的趣事、永遠扯死人不償命的神話與傳說故事等內容,帶著大家一起到北海道這個地方看看。相信我,北海道的城市絕對不是只有札幌、小樽、函館,好玩的活動也不止於夏天看花、冬天看雪,動物更不是只有熊跟企鵝...。期待大家在看完這一系列的文章之後(一如往常,我自己也不知道最後會有幾篇XD),可以對北海道能多一層了解,並開啟一趟屬於自己的北海道之旅;而已經在北海道旅行的你/妳,則希望這些內容可以豐富你/妳對北海道的認知,增加更多旅途中的發現與樂趣。

本系列內容分享架構

在整理手邊的北海道素材時,發現其實可以從許多不同的面向切入,可以像過去介紹人物、文化與景點時,以時間軸為敘述主軸;也可以不同的旅遊目的與季節來分類;當然也能從地理分區的角度來帶著大家走。幾經掙扎過後,最後決定在簡單介紹一些基本資訊之後,就依照北海道的四大分區(道南、道央、道東與道北)來當主軸,如此一來,至少可以阻止大家想要五天就玩完北海道的衝動,希望大家看完之後,可以依照自己的北海道旅遊經驗值,來分趟、分區探索嘍。

預計這一系列將會依序整理出下面幾個部分(先說好,這些都是預計而已,最後會長成甚麼樣子,連我自己也不知道XD):

  1. 北海道是一個甚麼樣的地方;
  2. 幼幼班(道央與道南各地);
  3. 好像有點經驗的進階班(道央郊區、道北中心區、道東);
  4. 靠!我真的老北海道了的高段班(遠到天邊的道東與道北);
  5. 其他:有趣的北海道民(道產子)與都市傳說們。

嗨!北海道!好大一個道!

如果這是你第一次去北海道,無論是跟團旅遊或是自助旅行,我想大家最常看到的機票就是5天的旅程,對吧?可能就是因為這個刻板印象,所以我真的聽過不少朋友對北海道有個「玩北海道?五天就夠了吧?」的幻想。我們先來冷靜一下,如果你/妳跟NANA濕婦一樣是個地圖控的話,我會勸你/妳至少先把GOOGLE地圖打開看看,北海道本人很~~~大的呀!有多大呢?大概是整個台灣的2.3倍(台灣面積約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北海道面積約八萬四千平方公里)這麼大,所以就連日本人自己也幫北海道(ほっかいどう)取了一個暱稱叫做「好大一個道喔~(でっかいどう)」。而NANA濕婦在巴士上跟旅伴們預告車程時,用語也會跟日本其他地區不同,像是對比最明顯的關西地區,我會說:「接下來我們的車程會比較長一點,大約要花1.5小時喔~」;但換到北海道時,我就會說:「下一趟車程很短,大概只需要1.5小時!」。

下面這張北海道與台灣城市距離對照圖,是我當年去打工度假時認識的北海道控朋友整理出來的,當時看完之後,我真心覺得這張圖實在太好用了。圖中以札幌對比台北,然後放射狀往外拉出札幌到北海道各地的車程距離與時間,同時比對台北到台灣各城市的狀況,以便馬上讓台灣人感受到北海道的距離感,所以提供給大家看看。總之,如果認真要五天「跑玩」北海道,實際上並非不可行,但如果真是這樣,真的就只是沾醬油式地「跑完」,而非邊跑邊玩了。NANA濕婦的建議是,如果真的想要好好享受北海道之旅,千萬不要貪心想要一次走遍所有景點(其實去日本各個地方也都是這樣),要嘛就是拉長停留天數,要嘛就是分趟去,才不會淪落到只剩沿途都在坐車、開車的回憶,還能蒐集不同季節的北海道,這樣不是很好嗎?

北海道的動物密度比人的密度還高

然而,幅員遼闊的北海道上,其實總人口也才514萬人左右(以下皆採2023年數據),比台北市加新北市還少,而且光是其中最大的城市札幌,人口就佔了整體的四成(約197萬人)左右,排名第二與第三的旭川與函館,則是直接掉到32萬人與24萬人。我們可以想像,如果把集中在札幌的人扣掉後,再把剩下六成的人(約320萬人)打散在兩倍多大的台灣上,北海道的人口密度大概就是這麼稀疏,所以當地人也常常打趣地說,他們開車在路上,要撞到動物的機率可能比撞到人的機率還高呢。此外,由於北海道內點跟點之間的距離實在太遠,因此在北海道人在開車時,彷彿不超一點速,就像永遠到不了目的地一樣,所以夏天通常油門都是給他狠狠地催下去的,而冬天又因為下雪視線不佳、路面打滑等各種原因,所以北海道的交通事死亡率,常常都高居全日本前三名之列。近年來,由於蝦夷鹿的數量增加,所以在路上撞到鹿,結果鹿沒事跑走、但卻車毀人傷的事故,也時常有所耳聞。有鑑於此,認真呼籲所有計畫去北海道自駕旅遊的朋友們,自己開車雖然自由,但一定要把時間抓鬆一點,車速放慢一些,隨時注意是否有動物衝出;而冬天則多運用大眾運輸工具就好,畢竟就連熟悉路況、時常雪地開車的當地人,都常常打滑摔到田裡去了,更何況是我們這些不習慣雪地開車的觀光客們。出門玩真的還是一切小心、安全第一唷。

北海道的國際線一大兩小機場

如果你是第一次到北海道,不意外地應該會選擇北海道最大的國際機場「新千歲空港」當作你的進出點,其次才會是台灣也有小飛機直飛的旭川空港與函館空港。這三座機場的規模,就跟之前提到這三個城市的人口數一樣,大小落差非常懸殊。首先,我們可以把新千歲空港想像成台灣的桃園機場,雖然我們在講航班時常常會講台北飛札幌,但實際上其實是桃園飛千歲才對(如果這樣標示航班的話,外國人可能都搞不太清楚自己要飛去哪裡了,所以國際航班的起點與終點,多會以大城市來標示就是這個原因)。而從新千歲空港進到札幌市區的距離,也剛好與桃園機場進到台北市相仿,約莫就是50分鐘至一小時左右的車程,因此大部分第一次來自由行的人,或是北海道幼幼班的團體旅遊,都會以此作為主要進出的機場。其次,另外兩個機場,則是提供給那些在旅途中不想走回頭路的、旅行最後一晚不一定要逛街買伴手禮的旅伴使用。不僅透過新千歲、函館與旭川三個不同航點進出,可以玩出各種不同的不走回頭路路線,而且現在函館還多了新幹線的選擇,所以也開始出現了跨北海道與本州東北地區的玩法,至於實際的行程安排,就看大家的預算、旅遊天數與想去的地點而定嘍。

北海道四大分區與特色

然而,由於北海道實在是太大了,所以通常日本在播報新聞或是氣象局提供天氣預報時,多會將北海道分為四個區塊來區分之,分別是道北、道東、道南與道央(沒錯,沒有道西喔)。而以上提到的這三個主要機場,則分別位於道央(新千歲)、很靠近道央的道北(旭川)以及道南(函館),再加上都市發展歷史、不同城鎮間的距離、旅遊資源是否豐富等考量,讓首次來到北海道的人大多聚集在道南與道央兩個區塊,像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札幌、小樽、洞爺湖、登別、函館、二世谷等等,都算是在這個範圍中;而雖然被分類在道北地區,但其實距離道央很近的富良野、美瑛、層雲峽與旭川等,也都算幼幼班旅遊路線的必選景點。除此之外,常常也有人問我,北海道適不適合帶著長輩旅遊?先說結論:「我覺得夏天的道央與道南,超級適合!」為什麼呢?因為我是一個曾經發了瘋帶著長輩到京阪奈自由行10天的神經病,自從那次之後,我就徹底不推大家帶長輩去關西地區,尤其是不好停車、大眾運輸又非常不方便、每個點都要走好遠的古都京都。相反地,北海道夏天也不至於太熱,且由於地廣人稀,所以幾乎每個景點都能開車到門口(例如富良野的薰衣草花田,停車場旁就是花海;小樽停車場前,過個馬路就能開始逛)。所以,只要景點之間適當安排休息,一整天的拉車時間不要超過5個小時,長輩們一定都能玩得舒適又開心。

除此之外,如果以上這些幼幼班的路線,你/妳至少夏天跟冬天都已經走過一趟,但還是跟NANA濕婦一樣對北海道癡迷不已的話,建議你就可以開始往道東發展嘍,像是帶廣、釧路、網走(破冰船、監獄)、知床、阿寒湖、東藻琴芝櫻公園等都是在這一塊,但必須要注意的是,這一區因為距離機場的距離較遠,所以在安排路線或選擇團體旅遊行程時,建議可以多排幾天,尤其是冬天,唯有拉長旅遊天數才能一路玩得盡興又深入,這應該也是進階班的旅人想要的吧。

最後,如果你以為上面這些點都走過了就算是玩完北海道的話,那就可惜了,目前最讓NANA濕婦印象深刻、最瘋狂的北海道之旅,幾乎都是在北海道邊陲的道北與遠到靠杯的道東地區。例如,道北的稚內、利尻島與禮文島;以及道東的野付半島、羅臼、厚岸、鶴居村等等,每個地方都精彩到不行。非常推薦給喜歡OUTDOOR活動、攝影以及北海道高段班的旅伴們,一定要找時間來這些遠到天涯海角的區域走一走,如此一來,你看到的北海道絕對是獨一無二的北海道。至於詳細到底有甚麼有趣的瘋狂事,我們就留待之後介紹每一個分區的時候再來細聊吧。

~未完待續~

感謝您的閱讀, 如果想聽NANA用白話文,說說與濃縮日本的小故事,非常歡迎您投零錢到我的小貓撲滿裡,給予NANA更多的鼓勵喔。

174會員
168內容數
我是NANA濕婦 熱愛日本、建築、偏鄉、心理學與貓的日本線導遊、通譯案內士 擅長在巴士上分享一堆有的沒的催眠大家 喜歡在正經的場合不正經 常常看似瘋癲卻很感性、也很哲學 在這裡 我希望能以自己的步調 從領路人的角度出發 用說故事的方式 帶著每一個對日本有興趣的你/妳 瞭解藏在景點與現象背後的趣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