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記(1) 15日 前言-對「想減菸量」的你,有絕對性的幫助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你還沒有想真正戒菸,想先從「降低菸量」開始為第一步,我想,這篇文章對你有絕對性的幫助,以我的經歷而言,應該很有說服力。我是個菸齡25年的老菸槍,從人生第一根菸(小學六年級)開始,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有過「戒菸」的念頭,我對於菸也有很有品牌忠誠度,唯一七星濃,從最初的一包40元,一路漲到現在125。

 

  雖然只是「15天」一根未抽,還沒真正蓋棺論定,但能到這個地步,就已經非常了不起了,因為明天就是第16天,後天就是第17天了。看著這個日字增長的成就感,同時我的錢包和健康,也逐步的朝正面的地方走去。

 

  我平日因為要上班的關係,受制於上班時間和工作場所,下班後一天大概15支菸左右,而假日可以到兩包,也就是40支。上班日也曾有過癮頭來時,請了兩個小時的補休,特地騎車去苗栗,只為了抽那兩、三支菸,然後買罐無糖綠茶洗手、漱口然後回學校,只是為了避免「任何認識我的人」看到我在抽菸,以及隨著騎車的風,把最後的菸味散去。可想而知,我對於尼古丁的需求有多大,還有我的腦袋受到尼古丁多大的控制

 

  對於不抽菸的人來說,「不抽菸」這件事有什麼難的?他們甚至對菸恨之入骨。但我可以用同理的角度去思考其它我並沒有受過的癮頭

 

  我滴酒不沾、我從來沒有賭博過,我也很討厭酒和賭博,但我能夠同理酒癮和賭癮的人發作後,行為受到酒或賭的控制有多深,光看到那些賭徒勸世文和勸世影片,從開始賭博,原本只是300、500小額的打,沒有想過會掉入豪賭、孤注一擲(甚至借錢凹回的孤注一擲),積蓄歸零然後進入負債、還債的深淵,甚至反覆的循環直到某天真的意識到自己的人生被搞砸了,才幡然醒悟,花了好久一段時間才回歸到正常生活。這些我都能夠同理,因為我也被尼古丁整整綁架了25年多。

 

  回歸正題。在這學期初我越抽越大,直到某天的某節空堂,我把要交的班級表格送去健康中心,護士阿姨聞又到我身上殘留的菸味,問我有沒有想要戒菸的決心?她有認識一個非常厲害的衛教師,肯定有辦法讓你戒菸。

 

  我稍微小劇場了一下,這有點像是日本的矛盾大對決:「冥頑不靈的死菸鬼 vs 肯定讓你戒菸的衛教師」到底誰厲害?我就跟護士阿姨說好(又是腦波弱),反正能戒菸也是好事一樁,我也不想再被菸癮給綁架了(其實我是被腦內的尼古丁需求給綁架了)。

 

  護士阿姨傳了訊息給衛教師,很快R啪的一聲衛教師就打電話來了,我接了電話,我們約好了時間在醫院見面,很久沒有去大醫院的我,就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簡直是迷宮。

 

  在和衛教師諮詢的過程當中,我著實開了眼界,不抽菸的她,竟能如此同理我這菸鬼的心態,高下立判看來菸鬼終究會輸。在和衛教師對話的過程中,也梳理了我個人與菸之間的關係。

 

  每個抽菸的人理由都不同,有人為了帥,有人為了減輕壓力,對我而言,抽菸一點都不帥也不能減壓,只有尼古丁的癮來了之後很焦慮,抽了一支菸也頂多是把當下的焦慮給壓制,而那個癮很快又竄來了。簡而言之就是尼古丁控制了我的腦袋,劇場如下:

  腦袋:「欸,廢物,該去抽菸了」
  我:「可是…」
  腦袋:「媽的廢物,叫你抽你就抽,你他媽廢物還敢廢話那麼多?」
  我:「是的,腦袋大人」

 

  而我還有一個致命傷,那就是覺得菸味很香,直到現在都一樣。很多老菸槍覺得菸很臭但還是要抽,而我喜歡菸味。

 

  我學生時期交往歷程中,有三任女友先決條件是絕不跟抽菸的人在一起的,但她們一旦墜入了那個情網,什麼鬼先決條件啊?身高180啦、不菸、不酒啦,那些東西是可以完全拋諸腦後的。當我假日回家兩、三天不在她身邊時,還會抱著我的外套拼命的聞我衣服上七星濃的殘留味道,電話柔聲細語:「寶貝我好想你,你的外套好香,趕快回來我真的好想你。」有時候我都懷疑,妳正在聞的是我外套殘留的菸味還是我外套殘留的廢洛蒙

 

  其實我一直都知道,我需要的只是尼古丁,而不是焦油等4000多種那些有害物質,但我唯一攝取尼古丁的方式就是吸菸,在吸入尼古丁的同時,也必須吸入了那些我一點也不想要的有害物質。

 

  因此替代療法:尼古丁咀嚼錠和尼古丁貼片,這可以讓我單純的補充尼古丁,但沒有焦油那些有害物質,是我的第一步。

 

  「這些東西藥妝店不是都賣得很貴嗎?」我驚訝的問

  「哈哈,別擔心,這些東西都來自你們的菸捐」衛教師姐姐幽默的說

  「哈哈哈哈哈哈!」我很難得被女生給逗笑,好吧,羊毛出在羊身上,我現在收割回來不為過吧。

 

  不好意思,一不小心前言打太長,回到家之後的第一個星期,我菸量直接從平日一天15根、假日兩包40根,減為平日一天2根、假日5根內,然後自然而然的越來越少,而減菸之路進行兩個星期直到完全戒菸,到現在是一天0支。

  醫師:「不愧是為人師表,說到做到欸」

  我:「😳」

 

這裡提供幾個超有效方法可以直接付諸行動,假使你還沒有下定決心要完全戒菸,但覺得自己菸量太大,可以直接減半再減半的
(方法來源:衛教師姐姐)  

  第一個方法對我而言,即是最強大的方法:「意識你一天當中無意識的菸有多少?你一天必要的菸有哪些?」我聽到的當下有如被雷劈到一樣,20多年來,有多少個無意識的「只是習慣」,我手就默默的從菸盒裡拿取一根菸,點燃、吸入,但當時我是根本不需要抽菸的。而我真正需要菸的時候,反而不多,飯後一根菸助消化就差不多了。

 

  第二個就是物理性的方法了,讓菸和打火機變得很難取得。比如說把菸放在衣櫥裡,打火機藏起來,反正就是眼不見為淨,甚至讓你覺得難找,找到菸很麻煩,自然就不會去抽。

 

  再來就是尼古丁替代品的咀嚼錠,使用的當下身體已吸收大量的尼古丁,這時「菸」對我並沒有任何的吸引力。嘴巴和喉嚨、食道和吸菸的感覺相同,甚至比吸菸還要強烈。這時若再抽菸,光用想的就會覺得很噁心(物理上的噁心),就像性愛結束的聖人模式一樣,菸對我而言完全沒有任何吸引力。雖然咀嚼錠的效果很好,但使用咀嚼錠並沒有那種抽菸的那種儀式感,我都會邊嚼著,邊用我的可愛短鉛筆(鉛筆的重量和菸差不多輕)夾在食指和中指之間,還會用鉛筆做彈菸灰的動作(拇指和中指夾者,用食指去輕敲鉛筆)。除了咀嚼錠使用當中,大概在嚼完後30分鐘內,都還是會覺得抽菸噁心。

 

  前面是方法,而最後一個是我自己的心得。老實說啦,菸盒的警示圖對我而言一點都沒有效果,但看到每根吸完後的濾嘴顏色,從原本的純白色變成了焦黃色,那再想想我到底吸了多少焦油,在我自己看不見的肺部?

4.0K會員
120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