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形色色人們構築成的風景:身手勇健的猊鼻溪大姐和阿伯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部分的台灣人對猊鼻溪這個景點應該有點陌生,它位於日本東北的岩手縣,景色秀麗四季分明的溪谷,可以點上面的官網連結看介紹影片,不需我贅述,相信會有不少人和我當初一樣馬上心動納入旅遊名單。

自宮城縣仙台站往猊鼻溪要坐新幹線,到一之關站下車,再轉鐵路到猊鼻溪。

交通不算方便,猊鼻溪站也就這麼一個景點,頂多再安排「附近」的中尊寺和嚴美溪,自駕倒還行,使用大眾運輸從猊鼻溪過去恐怕得花1~2小時。

儘管猊鼻溪如此偏遠,我仍推薦為它走一趟岩手縣。

猊鼻溪站下車走10分鐘就可以到乘船處,

  • 去程逆流上行30分鐘,
  • 在沙洲上停留20分鐘,
  • 回程順流下行20分鐘。 下船後在販賣處稍事休息就可返回猊鼻溪站(車次少,也是無人車站,注意時間)。
raw-image

撐篙的是猊鼻溪大姐,會說一點點中文,不過大部分還是日文解說。當天微雨,下雨天會搭起船棚,所以拍起來要避開船棚比較難,拍起來也略暗,照片恐怕無法表達美景的萬分之一。

猊鼻溪大姐說冬季有暖桌船,可以預約火鍋。官網雪景照看起來那麼厲害......這是意圖使人再去好幾次嗎。

秋季紅葉也很美,而當時還是綠葉居多、開始感受到微涼秋意逐漸變色落葉的時候。

微涼水面霧氣氤氳,風吹落葉如雪花般打旋飄下,隨舟行無聲掠過身周,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是杜詩裡的「無邊落木蕭蕭下」。

沙洲邊數隻大雁起落,野鴨會跟船滿可愛的,後來發現是船上有賣飼料的關係,需要自己投錢買飼料餵鴨。

raw-image


回程猊鼻溪大姐唱起歌謠,歌聲悠長、轉音裊裊,後方跟來的船也傳出歌聲唱和,大姐歌聲很好聽欸,還有加碼一首有翻唱成中文的日文歌,但我不記得歌名了。

一邊撐那麼重的竹篙,一邊氣運丹田唱歌, 倪鼻溪大姐功力深厚!

而且大姐說來過台灣三次,食物合胃口,臭豆腐也OK!!!!

太感動了,我的隨機抽樣調查中 總算有日本人是願意接受臭豆腐的!!和之前遇到的日本阿姨阿伯聊過,大家都說台灣美食好好吃,唯獨臭豆腐他們不行,光聞味道就無法接受。

raw-image


下船點了豆打冰淇淋邊吃邊和工作人員聊天,無非是從哪裡來、台灣天氣怎樣、對方去過台灣對台灣印象如何的話題。

「去年你們台灣的名人有來這邊玩喔!你認得她嗎?」其中一位猊鼻溪阿伯亮出手機相片,與他合照的美女正是陳美鳳小姐。「你看,台灣的歐巴桑!」

連日本阿伯都叫她歐巴桑,滿有趣的。

吃冰聊天耗去不少時間,赫然發現時間不多了,趕緊告辭去搭車,我當時記錯路......就在某個地方左轉,還小跑步......!

突然聽到有人叫我,原來是剛剛猊鼻溪阿伯騎自行車追上來:「喂~~~不是那裡!那裡是要去山上的!」

「啊!謝謝您特地通知我!」經過提醒仔細對照地圖才發現的確看錯路,趕著上路結果太早轉彎了。

猊鼻溪阿伯擔心我走錯:「我來帶路吧!」 我跟著小跑步一下之後,猊鼻溪阿伯問:「你要不要坐腳踏車我載你?」

「欸?可以嗎?謝謝您!」

(小提醒:乘坐陌生人的交通工具仍需注意是否安全、是否按照路線行駛。尤其是汽車等密閉空間之交通工具)

我坐上腳踏車後座,猊鼻溪阿伯開始衝刺:「XX時XX分的車對吧?」

「是的,不愧是在地人,您好清楚啊!」

途中遇到認識的在地人向阿伯打招呼,問到怎麼載了個不認識的人?阿伯說客人趕火車來不及啦!邊騎車邊澄清:「這是撒比死喔!大撒比死喔!平常沒有這樣的服務的!」

我在後座誠心大喊:「真的是非常感謝!!!」

不愧是每天邊撐蒿載客邊唱歌的猊鼻溪阿伯,騎腳踏車載人也似乎頗有餘裕。 阿伯:那邊是全家超商,台灣也有全家吧? (是的雖然是無人站,但他出站就有全家超商) 我:台灣很多喔!7-11也很多! 多虧猊鼻溪阿伯的提醒與幫助,讓我即時發現走錯路並平安趕上火車。

raw-image


猊鼻溪之旅已經是新冠疫情前的事了,歷經疫情旅遊業的蕭條,希望猊鼻溪大姐和阿伯依然勇健。期待下次不同季節去看看猊鼻溪不同的妝感。

20會員
100內容數
日劇、電影、動漫、讀書心得。紀錄那些觸碰到心底的作品。有時會出現BL作品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