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亞維儂(Avignon)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待在南法的八天,我們落腳於亞維儂,多數來到南法的遊客會以此為中心,延伸造訪周邊小城。第一天拎著行李箱步出車站,第一個映入眼簾的畫面是土黃色的石灰岩城牆,刺眼的陽光灑落,整個城鎮散發金黃耀眼光芒。通過城門進入城內,街道上擠滿人潮,幾乎所見之處的建築牆壁都貼滿各種劇場海報,戲院外永遠大排長龍,人群繞過一圈又一圈。沿路不斷有人發著各式戲劇的傳單,說著法文的推銷員不斷的想把傳單塞到遊客手中,可惜我都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遠方不時有街頭藝人進行精湛的藝術表演,舞蹈、樂器或是奇裝異服的遊行者,整個小鎮熱熱鬧鬧的像個嘉年華會,我一直到隔天才知道原來我抵達的日子剛好是著名的亞維儂藝術節最後一天。有時候都會覺得旅行就是不要事先作功課,才不會預先設立了立場或期待,才能自己發覺不一樣的風景,不同的心境感受,多一些驚喜,但完全不做功課的下場就是我連這個common sense都沒有,就這樣錯過了一年一度的亞維儂藝術節。鄉巴佬的我當時還心想「哇!文化大國就是不一樣,連街頭藝人表演水準都這麼高!」殊不知這些可都是來頭不小專業的藝術表演工作者!

raw-image

城門進來的主街─共和國街每天都鬧哄哄的,兩側皆是琳瑯滿目的商家、餐廳,住宿的飯店就位於主街上,我們最常光顧的店家就是家樂福與MONOPRIX超市。非常感恩家樂福有賣熱食,我常常為了省錢,就買一支家樂福的烤雞腿€2.2再搭配沖泡的味增湯包及燙青菜作為一餐,克難中的美味,現在回想起來,我應該要選在德國或義大利進行這種省錢的行為,因為回顧這幾個國家,法國菜最好吃啊!

另外一個好吃的東西就是路邊攤販賣的Crêp,正統的法式薄餅,跟台灣吃的日式可麗餅完全不同,同樣都是在圓圓的煎台上倒入一坨麵糊,再從正中央像使用圓規般的將麵糊壓成一個圓,但是這個餅皮比較薄,煎得金黃微焦處酥酥的又很有口感,塗上巧克力熱熱的好好吃,一個要€3不算便宜,但旅行至今,€5內能飽足一餐都是便宜。

raw-image

街上還有很多當天現做的三明治店,歐洲人好愛買這個,大多是各種長麵包夾火腿起司與生菜,我不喜歡這種生冷的東西,每個幾乎都要€6以上,這價錢我寧願吃超市的烤雞。

主街四周的小巷弄也藏著很多店家,包括各種服飾店、小藝品店,我們還吃了朋友力推的Milk shop,先不論餐點好不好吃,店裡沒有冷氣沒有電扇,我們坐在裡頭滿頭大汗,汗珠都滴落餐盤上,肝火之旺根本無心品嚐食物,我還失誤錯點了熱拿鐵,真的是燙的難以入喉啊!貝果很硬而且他們很喜歡在麵包體上灑上芝麻,就連麥當勞的漢堡上也是一堆芝麻,我討厭芝麻啊!我想我們一定是在錯的時間來到這裡點到錯的食物,下次或許可試試甜點與冷飲,不過,我可以確定我比較喜歡台灣的Milk shop迷客夏。

共和國街走到底是一片廣場,廣場上有著繽紛的旋轉木馬,這裡聚集了許多餐廳,棚子下的戶外坐位依舊熱門,熱氣逼人餐廳不時會以煙霧灑水器替遊客消暑,然效果有限。我們在這裡吃了兩家義大利麵,都不甚好吃,我覺得一定是天氣的因素,看什麼都不順眼。

raw-image

越過廣場,會走到亞維儂最著名的兩個地標,主教座堂以及聖貝內澤斷橋。我沒有爬上主教座堂的小坡進到裡邊,天氣熱實在不想動,但是傍晚時夕陽灑落,整個宮殿金黃耀眼,很美。興建於中世紀的聖貝內澤橋,多年來因隆河的洪水沖擊,橋拱多次受損重建,直到1668年遭受最嚴重的一次毀損後,人們不再修復它,原有的22個橋拱如今也只剩下4個,斷橋卻也成為隆河上另一幅詩情畫意的美景。晚風徐徐,我坐在隆河岸邊,望著聖貝內澤斷橋,內心平靜,心裡想著世界遙遠的那一端,我的朋友們正汲汲營營的守在辦公桌前,為了生計為了薪水被迫困在水泥大樓裡,而我有幸能在此欣賞美景,拋開生活的壓力,無憂無慮隨心度日,雖然回台灣仍得面對現實,但我珍惜此刻,慶幸自己選擇拋下一切出走,錢再賺就有,而這樣享受青春的機會,可能謹此一次。

raw-image

在南法的八天,走訪了六個小城,南法的氛圍果然跟電影裡認識的一模一樣,這裡好適合度假放鬆,大地在陽光的照耀下金光閃閃,有別於北方肥沃的綠地,南方的橄欖樹、葡萄樹在烈日的曝曬下顯得乾癟,空氣裡有乾草的枯澀,而回到台灣的我,閉上眼睛,還可以聞到思念的薰衣草的味道。

旅行日期:2017/07

11會員
68內容數
30歲這年完成旅居歐洲的夢想,旅途中的美好是綻放的花朵,藍天下光線灑落,微風吹起,歐洲的夏天沒有蟬聲,所見、所想撲鼻而來。 177天,8個國家,45個城市,我將旅途的回憶化為文字,反覆咀嚼,隨時舊地重遊,重溫舊夢,當然,也不忘繼續啟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