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先婚後愛的古裝陸劇《長風渡》:我不再是顧九思,但妳得是柳玉茹!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改編自墨書白的同名小說,帶點紈褲氣息的首富子弟顧九思,陰錯陽差與布商之女柳玉茹結為夫妻。原嚮往遊歷四方,瀟灑快活的一生,突如其來的國破家亡,一夕之間被迫成長,從性格迥然的和離掛齒,與妻子歷經顛沛流離,走過沙漠遍野,經商仗義,走到攜手一生,望百姓安康,盛世太平的鶼鰈愛情。


raw-image


片名:長風渡

類型:【陸劇】古裝

年份:2023年

集數:40集

主演:白敬亭、宋軼



這是白敬亭首次在讀劇本階段,就主動爭取的角色,顧九思是一位看似紈褲的樂天少年,成天遊手好閒,婚後也一副吃軟飯的模樣。但在「國破家亡」以及「死守望都」這兩個我最深刻的戰役裡,顧九思對事的正直,對百姓的大義,對妻子的獨鍾,能看見他的成長與轉變。

在兩次大戰前,徉州眾人皆知的浪蕩子弟顧九思,竟然與氣質聰慧的柳玉茹成親,雖然顧九思成天「和離」掛齒,但仍看得出他「正直」的一面,對於感情的至純至真,是難得一見的赤誠男子!白敬亭本身的氣質也相當契合這個角色,尤其在前期的談話與神情,無形中都能見到小白的影子,以及後期專注的成熟與努力。

宋軼本身的典雅氣質,以及說話的談吐,詮釋出柳玉茹從大家閨秀到百姓眼裡的女中豪傑,是她心中的氣度,以及無私的大愛,流露出女性的堅毅。走過動盪的時局,也能成為夫君的長風,佐他渡萬里。



先特別說一下這段兄弟情,顧九思與陳尋、楊文昌三人的友誼可謂患難見真情,也令人相當不捨,目睹好友遇難卻無能為力,空中那條紅絲帶是你們唯一的訴語,友人也暗語望你保全自己,知你在便心已足,那場面的無力感與傷感滿點至極。


raw-image


那就哭吧,等哭夠了,還得重新站起來,要是一輩子把自己關在屋裡,這路可就走到頭了。


柳玉茹與母親在柳家吃盡苦頭,陰錯陽差嫁到顧家,對她而言可說是最好的依靠,也能向婆婆學習經商,夫君也相當尊重她,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九思與玉茹若說性格迥然,倒可以說是互補,從九思與玉茹朝夕相處下,彼此已動了真情,九思是個正派有擔當之人,所承諾之言,絕對是以行動證明,尤其是在寵妻、護妻之舉更是令人稱羨,滿眼滿口的玉茹,只要她開心,他就知足!



前去考試的馬車上,那句「我會有本事的,那你能不能不要後悔嫁給我」聽得都感動,以前九思生性樂天,敢賭也喜歡賭,天不怕地不怕,而玉茹生性悲觀,樣樣精細盤算,因為承擔不起,不敢賭,也討厭賭,唯一賭就是嫁給顧九思。賭他有情意,不會置她於不顧;賭他有擔當,不會置她於險境;賭他將來有本事,能給她有枝可依,能為她遮風擋雨。

但這次九思怕了,因為有了玉茹,怕她那雙眼一紅地哭泣,怕她受了委屈,哪怕是受了一點皮毛,他也要為她討回公道!也承諾她所盼望的心思:「我不會讓妳賭輸的!

九思最man的時候,就是說要打斷別人的腿時,誰敢動玉茹一根寒毛,就會出現這句口頭禪,後來發現是家傳哈哈哈,在浪蕩期時父親總將這句掛嘴邊,後來九思教訓自己兒子時也是,最可愛的是,兒子跟九思根本是一個樣刻出來的,無論是裝病的功力,還是那談吐與機靈。

看得都於心不忍的自我甩鞭,只為玉茹討回一個應有的道歉與尊重,那重甩的每一鞭,都是護妻的愛,也疼在玉茹心上。



玉茹生日這天是改變一切劇情節奏的開端,一見茹顧的甜蜜才正要轉為夫妻之愛,卻被戰亂所擾,走到悠州前,那段沙漠餵血吻,是第一段生死印記。



我願以此身血肉遮風擋雨,護你衣裙無塵,鬢角無霜。
願我如長風,渡君行萬里。


第二段生死名場面,就是27集的訣別合巹酒,玉茹換上一襲紅袍,鳳冠霞披,兩人在城牆上互訴對彼此的深愛,此生滿滿的不捨,盡在言中。


打不打得贏一場仗是一回事,該不該打一場仗是另一回事。


明知兵力懸殊,也要守住望都,守護百姓,戰至最後一刻!

在九思倒地意識模糊,耳際傳來綿延的鼓聲,餘光瞥見城牆上那一身紅衣,奮力擊鼓的身影,撐起一道強大的護妻意志,眼神交織,一聲浩蕩嘶吼殺敵,這絕美又同心之愛,戰場上格外令人動容!



人這一生,最重要的能力,從來不是順境時,能有多聰明,而是逆境時,你有多堅韌。


九思是一位相當正派的男子,護家疼妻,惜才仗義,但也易招有心人潑髒水,玉茹擊鼓為夫君申冤受拶刑(夾手指),那一聲聲地落在我耳際,聽得心都疼,何況是視妻如命的九思。33集九思讀信那段,真的是會被他的悲傷所感染,最不捨的是,身為觀眾得我們,就像是知道秘密的第三人,我明知道一切,卻無法向九思訴說,只能看著他堅忍地經歷數年,待大壩竣工。


人心裡有希望,就不覺得苦。
日子都是過出來的,往後的路還長呢!沒走到最後,誰敢輕言一輩子就這樣了。


一路所經歷的生死,是他們相愛的印記,這段不平凡的愛,讓兩塊璞玉磨得光滑透亮,不再牴觸,是相互扶持的一段佳話。他們的大義值得眾人愛戴與尊重,往後餘生,幸福逍遙,不再顛沛。



❤帶你看看九思的超正價值觀

raw-image


我不再是顧九思,但妳得是柳玉茹!

這是我劇中最喜歡的一句話,另一半能讓妳快樂地做自己,光是這點,就足以證明妳沒有看錯人,是能給妳依靠的人。玉茹,你賭贏了!


你們女子呢,都非常在意自己的名聲,無非是想嫁個好人家,也是為了過好日子,但如果你自己有能力,你有金錢去過好日子,是不是就不用在意別人的閒言碎語了!
你又說女子這一生,寄託在別人身上,就不該有自己的事情,不該為自己而活,甚麼男子女子,大家都是人,是人就該有自己的樂趣,不被旁人左右的志向。


這兩句真的是非常有男子氣概的話,尤其是婚後的女性,無論放在古代或是現代都極為適宜。這一句句流露出九思所強調的「做自己」,但在古代更是微乎其微,所以才說九思若是在古代,真是稀有動物了,是最赤誠正派的男人了!



圖/微博@長風渡

內容總結
陸劇
4
/5
32會員
59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