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卦札記-六親論(1)生剋為何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官鬼、父母、兄弟、子孫、妻財,以及代表自身的本宮五行,六者合稱「六親」,也是京房易、文王卦等進行細部占斷的基礎。一般現在的軟體都會直接裝好,至於為什麼這樣裝卦、有什麼原理,也許未來有時間寫一寫,而這系列就單純寫寫個人對於六親這件事的理解。

六親原則

簡單來說,六親就是從五行的生剋關係而來:

剋我者官鬼、生我者父母、同我者兄弟、我生者子孫、我剋者妻財。

生與剋

通常多數人會很直覺的認為剋是不好的、生是好的,而當然沒有這麼簡單。就講講以前鄉土劇常見的所謂剋父母剋夫剋妻剋子這老梗,因為到了性別平權的年代,這種江湖術士歪理也越來越少見,不過其實就拿上一段來說,就會發現以前有自稱算命師卻做出這種占斷、有人相信這個,這是多荒謬的事情:「我剋者妻財」,根據這邏輯,那所有男人都是剋妻的,又「我生者子孫」,那所以去哪裡找一個剋子的人?

五行生剋背後涉及古代人對於自然現象的感悟,而脫離這種感悟,就會變成異端邪說。

何謂「剋」

當然,通常來說有剋的關係存在的時候,就是本氣削弱的作用。但是為什麼剋不一定不好,甚至必要,個人會說例如「金剋木」這個組合。

如果沒有金來剪去雜枝、雕琢木材,那木要如何好好成長或成器?而這才是剋的正常作用,就是淬煉受剋的一方。

而有正常,也就會有異常,如果剋方太強,就會將受剋方剋盡,這稱為「乘」;而如果受剋方太強,就會無法壓制,稱為「侮」。

何謂「生」

生通常是扶助本氣,而正面的成分應該就不用多說。不過生也不一定是好的,最直觀可能是「直升機父母」這個詞,過度保護反而無法發展,例如雖然「水生木」,但水太多的話反而會把植物淹死。

正常的生,就是能夠扶助本氣生長,但在異常的狀況,生方如果太強,反而會讓被生方承受不起,反而變成淤滯的氣;而如果被生方太強,就會耗泄盡生方的氣。

生剋問題,仍然在於均衡

剋是為了去蕪存菁、生是為了生養扶長,而真正的重點仍然回歸陰陽五行的根本道理:均衡。

而六親關係其實也不僅限於生剋,不然其實直接以五行斷卦以及標注本命就好。生剋除了是五行互動的方式,也是「關係」的元件,而因為是關係,所以才會是「親」、才能呼應人世變壞。在下個篇章,個人將會對此再延伸討論。

易學小生
易學小生
學習易經二十餘年,八字紫微西洋占星略有研究,隨喜占卜請洽: https://shp.ee/8iiwbt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