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適美」牙齒矯正日記_112/12/25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是第二次矯正回診的日子,首先講一下裝上牙套一週的心得,剛戴的前兩天是最不舒服的,很明顯牙齒酸軟,拔掉牙套後要吃東西也覺得牙齒很不舒服,如果再考慮隱適美的朋友以為都沒感覺就想太多,牙齒是『種』在骨頭上的,人體有成骨和嗜骨細胞,一邊吃掉一邊做新的骨頭,牙齒才會慢慢移動,但也不是說只有矯正才這樣,而是說明這是一個『動態』平衡的概念。

raw-image

我一直很疑惑矯正的動力是怎麼來的,戴了一個禮拜我就了解這個模式,簡單來說就是會戴上『差一點點』的牙套,差一點點是離你要正的方向差一點點,透過這個差一點點讓牙套本身的彈性和韌性,把牙齒往設定的方向移動,所以務必要帶足夠時數,20-22個小時,才能愚公移牙一點一點把牙齒移動到目標的位置。

今天開始上排牙齒裝上了『豆豆』,就是牙套的固定的點,很明顯牙套變得更緊了,裝的過程也不是很舒服,就是類似補牙齒的過程,只是現在是補突出來,為了要讓牙套和特定牙齒更加密合。裝的過程最不舒服就是後排牙齒,因為空間太少,嘴巴要被撐很開,但基本上就是粘上去固定的過程,大概30-60分鐘可以弄好。弄好後基本上拆卸變得非常困難,且務必要從舌頭側就是牙齒的背面拆卸牙套,才不會把『豆豆』弄下來。

問題與解決

  • 牙套很臭:主要就放在牙齒時間太久,多少會有牙菌斑的問題,解決辦法可以輕輕用牙刷刷,或是泡假牙清潔錠,簡單一點泡漱口水,因為我自己有超音波清洗機,所以我會固定清潔一下。
  • 計時:因為很怕會拿下來太久,這次有安裝一個隱適美的APP,主要用在提醒更換牙套的時間,和提醒你吃飯拿下來多久趕快裝回去。
7會員
42內容數
在我的看診日記裡,每個患者的故事都是一段感動的旅程,每個治療過程都蘊藏著深刻的情感糾結。生命與現實的碰撞中,帶出不同的火花。在這中醫的行醫道路上,除了治療衛教與醫療資料的提供,我希望能通過文字,將患者的生命教育以另一種方式輸出,讓每個字句都成為感悟與共鳴的橋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