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的最後一哩路-從獸醫師角度認識【寵物善終】#課後感#寵物安樂死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以為是學關於臨終照護等等相關知識的課程,一開始要分組團康真的對於社交癌的我真的???

想著時間有限,我急著想等等不是來玩團康交友而略顯焦躁。


簡醫生的破冰是設定一個寵物情境,每桌的紙上列出不同花費服務金額。如飲食費:$3000/月、寵物日托: $20000/月等等。

針對不同經濟條件及家族成員情況做小組討論,討論不同的家庭背景選擇的醫療照護,同桌就是設定為一家人。簡醫生要大家討論在現有經濟條件下,選擇的服務、花費及照顧模式。

簡醫生在小組討論中間簡醫生都會下各組區詢問及觀察,也很有耐心的回答及更新醫療資訊,像是雷射治療、復健、魚油等等。


我這組一開始沒什麼問題,因為設定的小狗只是因為年老造成"感覺問題不大的關節退化",在人均收入10萬我的這組,沒什麼要討論的"砸錢就對了"。


但是,第2張一秀出來,在場的氣氛瞬間降了一度。

第二Round,毛孩的狀態更差。

raw-image

剛我配到跟我爸媽一樣年紀的一對大哥大姊(夫妻)。

在這個案例討論裡,我跟同組的"爸爸"產生很大的分歧,我們開始在爭執要不要安樂死這件事。

我才突然在那個過程震驚的意識到:我從沒有跟自己的爸媽討論過關於毛孩的任何醫療行為。

雖然自己是主飼人(把毛孩確定帶回家的人),但牠是屬於家的「共同家人」。

所有醫療行為必須跟"所有家人"一起去決定,而不是單純以"我"去做決定,而其他家人沒有任何發言和選擇,只能被動接受我的決定。


raw-image
決定安樂死: 是以「家」為主體,而不是個人的單一個體。家人要在經濟拮据或是病情上設定一個【有共識的停損點】

透過小組討論,會發現自己想法上的缺點,在我身上就是忘記設觀察期限、沒有在意到家人的照護模式會對人本身造成問題等等。


小組討論完,簡醫生簡單的介紹了安樂死。

透過分享了不同安樂死家庭選擇安樂死的故事,用真實故事讓我們像在每個故事主角身邊,一起體驗不同選擇的掙扎。

一開始先介紹安樂死評估的【生活品質評估表】(下面Qr Code可以直接掃入)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基本分數是120分,60以下才需要考量安樂死選項。

評分重點:

1.【自己跟自己比】: 沒有客觀參考依據,所有評分數字都是用寵物不同時間的狀態作為主觀評分項目。

2.在評估表裡,食慾只佔了一項。是要用【疼痛】為主要觀察評估項目。

這部分是大部分飼主的誤區,以為有食慾=想要活下去、還有生存意志。

醫生分享之前案例為腦瘤壓迫到食神經,刺激寵物會一直想吃東西,而不是真的飢餓想吃。

【不能用食慾來看毛孩是否適合安樂死】

下面簡單介紹安樂死流程。

有分在醫院安樂$3500/居家安樂$6500 (每家醫院報價不同)

raw-image
raw-image

一開始確認完飼主意願後,簡醫生會給飼主單獨和寵物10分多鐘的4道時間。道愛、道謝、道歉和最後的道別。

raw-image

之後的剃毛、擦麻醉軟膏。簡醫生說:「安樂死最痛的時候是上針」。

raw-image

安樂死藥物裡面都會有麻醉劑成分,讓寵物不會疼痛。

簡醫生用的巴比妥鹽類是瑞士用在人身上的安樂死藥物。(怕黃KLC有造成心肌不適的可能,所以用巴)

raw-image

貓跟小型犬大約1-2分鐘就會死亡,大型犬約5-10分鐘。

另外因為肌肉構造關係,死亡是不會閉眼睛的,絕對不是捨不得或有遺憾。而死亡的肌肉放鬆會造成7孔流血、大小便失禁等現象。

也有在安樂30分鐘發現寵物腳還在抽搐,那是因為電解質的關係,請飼主放心也慢慢放手。


raw-image

最後,簡醫生會幫毛孩做一個紀念品。

這邊除了紀念,也是希望轉移悲傷的屬於簡醫師的溫柔。

raw-image

醫生最後提了我很喜歡的電影「可可夜總會」裡說的經典:

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沒有一個人記得你。

親愛的毛孩家人沒有離開,牠只是沒有了形體,但依然活在我們的記憶和心裡。



或許,看到這篇的你反對安樂死,但都無所謂,因為沒有真正的答案。

忘記在哪裡看到這句:「動物不知道什麼是安樂死,他們只想要陪你久一點。」這時候,我才發現我被這句話綁架了好久。

想想就像之前自己車禍重傷,每天都需要打止痛才能入睡的我,當時候好希望台灣有安樂死,好希望爸媽放手讓我走。

如果疼痛已經是肉眼可見的事實,那麼溫柔的放手,是不是「最後的疼愛?」


對這堂課的期待有落差,但是多的是另一種心理層面的學習跟預備。


這邊也祝福當時一起上課的你/妳。

會參加這堂課的夥伴,多是剛經歷毛孩離世、或是正在經歷寵物所剩日子不多的徬徨。

希望這堂課都能讓我們多一點勇敢,即使哭著也能微笑的好好說: 我愛你,再見。


【本次演講者: 宅宅犬貓行動獸醫院 MobileVet Clinic-院長: 簡映婷】

IG: mobilevet_kaohsiung

評估表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bMC9kRPo6oHpYHEBLheJ7h95qUVwVrdVpNAwM_NjIJsKqNA/viewform


另外也推薦我看的這本【我們都要好好的:無人知曉的獸醫現場】,另一位女獸醫出的自白。

raw-image


以上觀點純粹分享,沒有絕對。

每位醫生的觀點也會因應遇到的事件經驗而有所不同~


希望這篇能給 正在和最愛的貓/狗一起為牠生命努力的你,一點溫暖支持~



💕💕喜歡我的分享,可以點下方單次贊助作者~ 您的支持是我分享得動力~💕💕


活動分析:

1.用實際案例帶入探討情境,用討論及後續發表可以驅動組員被迫進行"主動"討論。

2.分組及不同家庭設定讓議題被更深及更廣的思考及被討論,涵蓋更多可能性及觀念的盲點和誤區能被發掘。

3.討論環節設計漸進式議題,這點真的蠻厲害的

※小補充:

現在很多身體問題是:營養過剩,所以營養品是在寵物本身有問題或是趨於老年才做額外補充。

雷射會刺激細胞,在研究上是證實有療效。打一次費用大約600-800/次,依寵物需求看施打間隔。













芮米Remi
芮米Remi
✨相信等價交換,命運拿走了我的一條腿,便給我說故事的天能。 ✨點與線之間,只是想在人間留下一點走過的記號。 並希望可以療癒妳我,被世界傷害的心。 ✨文字邀約: 文章下方直接留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