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 魚不是只會游?沒互動有什麼好養的?《水族大大不要聽》20230605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是塔魚的podcast節目,從中獲益良多。稍微記錄一下,方便自己搜尋,應該⋯⋯不會打成全逐字稿,前面欠債山多。XD(提到鬥魚就會記,但她們不是只講鬥魚喔。)

有興趣知道完整內容就去收聽唷(我只是部分記錄,不要斷章取義喔),汪喵雙人組很風趣也不嚴肅,可以得到很多有幫助的養魚知識與方法。

———

你知道魚雖然表情不豐富,但內心卻盤算著許多事情嗎?魚的智商絕對比你想像的還要高很多!有多高呢?來聽聽我們這集podcast吧!

(01:52)

汪:就像我們家的貓,如果你給牠吃不好吃的食物,牠就會一臉抱怨地看著你。

喵:鬥魚也會,就是我丟了牠不喜歡的食物,牠就會滿臉疑惑地看著我說,嗯,你確定這能吃嗎?這真的能吃嗎?

哈哈哈哈,海海也是!給牠吃蝦肉時,因為跟平常的飼料太不一樣了,牠不屑一顧,直到嘗試咬了才回頭去找本來丟下去不吃的部分。

汪:哦,所以其實妳會覺得魚是有一點表情嗎?還是牠們其實是透過肢體動作在告訴妳這些事情?

喵:嗯,我覺得對我來說是肢體動作比較多吧。

汪:是喔,因為像對我來說,我其實多少可以看得到魚的眼神。其實說實話,一條魚你觀察久了,是真的可以看得出來牠的眼神跟牠的神情是有點不太一樣。再來⋯⋯

海海最近照鏡子都不鼓腮展鰭了,只有頭部(腮邊)出現不爽發白,先生好幾次說牠眼神也變兇狠,但只要把鏡子拿走,頭也黑了,眼神也立馬恢復!XD

喵:也是啦。

汪:雖然說牠們的表面的動作,牠們的肌肉確實沒有像人類這麼豐富,但是我覺得⋯⋯

喵:茶壺臉。

汪:對,牠們就是⋯⋯鬥魚就是一臉茶壺臉。那我覺得牠們其實還蠻會用牠們的眼神說話。妳會覺得有些⋯⋯

喵:對啦對啦。

(03:15)

汪:像妳之前養鬥魚就是養非常非常多的那種。

喵:嗯,對,大概一兩百隻。

汪:那妳會覺得,都說其實魚是有個性這種東西的嗎?

喵:有喔,每隻魚的個性其實都不太一樣,有一些很溫吞,有一些就很⋯⋯很兇啦!(阿喵螺絲!喵:這種地方不用標註,謝謝!)XD

汪:所以事實上,牠們每一隻魚的個性都會差異非常非常大。

喵:嗯,非常大。

(04:50)

汪:她有提到說她高中的時候就是以養鬥魚為主。那我相信大家也知道說,就是養鬥魚目前看起來主流好像就是一個小小的杯子。

喵:玻璃缸,或是小小的⋯⋯

汪:一個玻璃缸,然後就是什麼過濾器都沒有,然後就是一個空的,然後就在那邊養著,然後你就會發現你們家的鬥魚就是一個傻子、呆子。對,那阿喵妳以前在養鬥魚的時候是怎麼飼養的?

喵:我最一開始其實跟大家是一樣的,就是一個小小的塑膠的杯子或是小小的玻璃缸。

汪:水體量大概多大?

喵:可能大概只有三、四公升吧。

汪:妳好夭壽喔,超夭壽!算了,反正都有人一公升在養。好,請繼續。

喵:嗯,對,就是⋯⋯這樣子養起來,牠們就是、每天就是左漂漂、右漂漂、往上漂、往下漂,就沒有多餘的動作,然後除了跟我要食物以外,就是這樣子漂著。

汪:那妳後來是怎麼樣發現這件事情是不太正常的?

喵:嗯,後來就是看了網路上一些影片,就是覺得說,奇怪為什麼大家、就是有一些人的鬥魚都比較、動作這麼多,會到處鑽來鑽去還是幹嘛的?我就試著放一些木頭或者是石頭,再加一些水草下去,開始慢慢地牠們的動作就變多了。

汪:所以說其實這一些跟環境互動的行為,妳會認為說算是刻在牠們基因裡面的東西?

喵:嗯,我覺得是。

汪:所以事實上,就是你會覺得說,就是魚牠其實是會有機會展現出這麼多的行為,但是前提是你要有東西讓牠們可以互動。

喵:嗯,沒錯。

這裡很有感,畢竟海海就是從家徒四壁開始一樣一樣加東西的。牠確實多了很多可忙之事,嘗試的過程中,也不再覺得鬥魚只適合裸缸並且討厭水流了(太過強大影響正常游動當然不行)。目前還是夭壽之人,就只是一小缸(近三公升)配迷你水妖精,放入仿真水草、PVC管和一隻陶瓷小鯨魚⋯⋯還是有點怕養壞真水草,缸體也是空間上的考量⋯⋯嗯,應該還有進化的可能。XD

(07:02)

汪:在這邊的話,也有一件事情想要問一下阿喵,就是會有一派的人會說,不要放造景,因為如果放造景的話,你的水族缸會變得很難維持,因為它很容易卡髒污,那就是魚就會很容易生病,像是鬥魚就很容易尾巴爛掉之類的,妳會覺得說造景真的會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嗎?

喵:當然、其實如果你是以大山大景為目標,那當然一定會非常難清潔。

(07:55)

汪:就是如果你想要追求外觀的美感就一定要付出一定的心血。

喵:沒錯。

汪:不然如果說,你只是想要讓你家的魚就是有比較多互動性,有比較多不一樣的行為的話,其實簡單的造景就已經可以達成這樣子的情況。

喵:嗯,對。

汪:那所謂的簡單造景指的是什麼?

喵:其實如果以鬥魚來說的話,就是一顆石頭再加一棵小榕,或者是一根木頭再加一棵小榕,其實就可以了。

汪:牠們是不是超愛小榕的?

喵:嗯,對,牠們超~級喜歡小榕,喜歡躺在小榕那個葉子上面。

汪:對,我有拍過就是我們家鬥魚就是睡覺的姿勢超機車。牠睡得像一條美人魚一樣,就是尾巴下半就是像美人魚的尾巴收在後面,只有頭這樣翹起來。妳有看過什麼妳家的鬥魚睡得比較奇怪的樣子嗎?

喵:就是直接插在水草裡面啊。

汪:妳有很快地故意去嚇牠嗎?

喵:有欸。

汪:基本上就跟妳玩貓的方式一樣啊。

(08:47~09:43)

魚喜歡躲洞裡面,但是給魚躲藏的洞太長的話,牠們會害怕;請給牠們比較淺一點,牠們可以看到對面是什麼的洞。

(09:44)

汪:之前阿喵還有發生過就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就是那個洞如果太小的話,那個時候妳家鬥魚做了什麼?

喵:我們之前還是用那個小方缸養的時候,想說可以為了淨化水質,然後在裡面丟了一顆陶瓷環。

(10:11)

喵:然後牠就自己把頭塞到陶瓷環的洞裡面,卡住以後,鰓蓋打不開,不能呼吸,就再也起不來了。

汪:所以牠是以為牠自己很瘦?

喵:可能吧。

汪:還是牠就是很好奇,還是像貓一樣,就是有洞就想鑽一下。

喵:對對對對。

汪:這點牠們真的個性跟貓還是蠻像的。

喵:沒錯。

因此我買了一個超大的PVC管,大到牠可以在裡面展鰭、迴轉都沒問題呢!XD 牠現在整天都想挑戰從水妖精跟缸壁的縫隙穿過去(真的很怕阿傻卡住自己 = =),以及想衝過上方打氣石製造出來的泡泡區。兩件事都還沒親眼目睹牠成功過,不過水妖精跟風管之間,牠穿越得很開心也很享受那邊靠近泡泡區的SPA,超可愛的。

(10:30~12:38)

魚的智商,喵給出比自己貓還高的評價(欸 XD

魚可以跳圈圈;金魚可以開車開得比三寶好(誤

魚的騙砲(欸???

(12:39)

汪:像是鬥魚好了,像阿喵剛才一直提到的鬥魚。鬥魚的話,牠們其實母鬥魚比較喜歡強壯的公鬥魚嘛,那所以說如果這條母鬥魚有目睹說,就是鬥魚A跟鬥魚B互相打架,那這條母鬥魚,牠一定會比較喜歡鬥魚A。那這個時候其實科學家做了一件很北爛的事情,他把鬥魚B放在就是剛才那隻有看到牠輸的那隻母鬥魚前面,跟另外一隻牠完全不認識就是新來的母鬥魚前面,結果發現鬥魚B會跑去跟那隻沒有看過牠輸的鬥魚搭訕,牠會完全不理那隻曾經知道牠過去黑歷史的那隻母鬥魚。你知道鬥魚也是蠻現實的⋯⋯

喵:好殘酷喔。

汪:牠就知道說我要裝B,但是我就不是一個很強壯的,那沒關係,我就去騙那個未經世事的小女孩,我還是有機會可以成功。所以魚牠是有辦法做到這件事情的。

(13:28~22:34)

魚的智商,汪喵表示過分的魟魚!

野生魚比人工魚聰明蠻多的,野生小丑魚很會玩海葵!觀察久了就會互相學習。

目睹同伴搶食被大石斑吃掉悲劇,其它牛港鰺瑟瑟發抖!

魚會選擇有良心的飄飄,拒絕黑心魚醫生!偷懶的飄飄夫會被老婆揍,因為破壞商譽會沒生意!XDDDD 在魚的世界裡,信用也是很重要的,因為魚記得爛醫生是誰!

挑食鯛會數12345!魚不笨,會算數,為了活下去!

(22:35~27:08)

喵建議新手還是先養人工魚為主,汪說笨一點的比較好搞唷!不聰明的比較容易開心,又比較不容易嚇到!XD

人工魚初期不小心變成野生魚的領導,直到野生魚發現牠們只是笨蛋。XD

魚的惡作劇與坐享其成;魚世界天天上演甄嬛傳;最強母魚武則天引領潮流。

(27:35~28:18)

汪:就像是拿鬥魚來說好了,鬥魚尾巴爛掉牠其實有很多原因,但是有些人就會發現說,欸,我只要把牠爛掉的地方剪掉,這條鬥魚一定會好。你會覺得這其實對一個獸醫來說,聽起來會很可怕。

喵:超級可怕。

沒了所以好了,真的是一個合理的做法嗎?

(28:30~30:05)

塔魚理念,以專業知識幫助大家簡單養魚!

喵:來養魚吧!(喵喵選妃很開心,咦?

(30:05)

汪:像如果你喜歡互動性高的話,就是像河豚啊、鬥魚啊、雷龍這些都是、還有像是羅漢,都是還不錯的魚種選擇。

喵:是。

(封面圖取自塔魚手札)

8會員
97內容數
最近沉迷在魚的世界⋯⋯ 記錄觀看過的影劇。喜歡鉅細靡遺地書寫劇情對話情感,通篇夾雜自己的感受,適合已觀看過或不怕踩雷的人點開。字數通常很多。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