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朵厭世讀書記】斯德哥爾摩宜居指引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開始是因為臉書跳出劉先生的粉絲專頁,好奇點進去看了一下,因為挺喜歡看世界各國的在地分享文,後來看他分享的內容感覺還不錯,於是也沒多想說直接按了追蹤。

沒想到前陣子就看到他出書的訊息。原本不好奇也沒打算一窺究竟,後來在讀墨稍微瀏覽了簡介,引起了我想好好了解他對瑞典的觀察有哪些。

他分享著十幾年前就這麼獨自前往全然陌生的國度求學,以及後來就地進入職場的過程, 人生處處充滿了驚喜不是嗎?而他一待就待了十幾年,成就了他出書最重要的契機。

除了耳熟能詳的高稅收造就高福利制度的部份之外,瑞典這個看似民主自由的國家的基礎,竟然是社會主義的支撐,這讓我頗訝異。而且對於收入優渥的人每年繳交高稅收來照顧那些低收入的人,竟然都沒有任何的抗議或不平之鳴,可見這個民族真的是徹底實踐了嚴謹及平等的特點。

前半部讀來輕鬆有趣,相當順暢,後半部稍微涉及一些較為嚴肅的議題,讀來就偏為枯燥,全文若能搭配一些劉先生自拍的風景照片,我覺得能稍微沖淡一些單調感。譬如他有提到自己與王室成員有近距離接觸的經歷,可以放一張合照最好,若有其他考慮不方便的話,至少可以放一張當時活動的相關照片也不錯。


看完書,讓我對瑞典這個遙遠又陌生的國家,又多了一份的認識與了解。還不錯的收穫。


#煤炭VS鑽石
因為這個國家向來平等的觀念,所以在教育上更是很嚴格執行。在台灣,我們鼓勵培養優等生,但在瑞典,他們重視課堂上跟不上進度的學生,所以對他們來說,鑽石很好沒錯,但如果煤炭可以在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情做得好,對社會一樣有貢獻,就不需要一定要成為鑽石。


#你不能在我家吃飯
還有一點也刷新了我所想。瑞典人到朋友家作客,是不能在人家家裡吃飯的。因為他們是非常注重家庭生活的人,所以到別人家玩,剛好遇到用餐時間,就得在臥室裡待到人家吃完飯才能出來,原因是你會打擾到人家的家庭生活。這件事跟東方人好客的民族性,完全是互相抵觸啊!後來劉先生有解釋瑞典人是怎麼想的,反推思索後發現人家這麼想也沒什麼不對。


#瑞典的音樂與文學
瑞典的樂團,我現在大概只認得Roxette(慘了~不小心洩露了年齡XD),當時也滿喜歡他們的,買了他們不少專輯。後來他們唱了一首非常有名的電影OST,麻雀變凰鳯的"It Must Have Been Love",就是茱莉亞羅勃茲坐上加長型轎車離開飯店時,響起的那首歌。可惜的是女主唱瑪莉在2019年因病辭世。
瑞典的小說,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千禧三部曲」。是已故瑞典記者史迪格·拉森的暢銷瑞典犯罪小說系列。三本我都很喜歡,也都完讀。據說他本來要寫七本(?)的故事,可惜他就突然過世了。後來瑞典作家兼犯罪記者大衛·拉格朗茲會接續下去,但我就沒有看下去的欲望,總覺得就不是拉森的千禧年呀。


斯德哥爾摩宜居指引 / 瑞典劉先生(劉晉亨)

斯德哥爾摩宜居指引 / 瑞典劉先生(劉晉亨)



斯德哥爾摩宜居指引
作者: 瑞典劉先生(劉晉亨)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7832
出版社: 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9/26

15會員
50內容數
閱讀心得存放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