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閃亮亮共和國.キラキラ共和国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小川糸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圓神出版

作者| 小川糸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圓神出版

讀完《山茶花文具店》之後,我馬上就開讀這本續集,因此,很快進入狀態,一打開的瞬間就來到了鎌倉。

 

繼承代筆人一職的鳩子,又稱波波,有了新的身分,雖然,代筆的故事在小川糸的筆下依舊是細膩地連結著委託人與收件者之間的情感,但我覺得這次故事的主軸更是圍繞在波波的家庭以及家人之間的相處,還有她的內心變化與成長。

 

所以,如果沒有讀《山茶花文具店》,可能不太適合直接閱讀這本,畢竟,書名中「閃亮亮」的由來,也是出自於前者。

 

可能是因為一起接著讀,所以很像在讀一本超長篇小說,先前也曾說過,小川糸的文字很柔順,故事很日常,再加上都是同一位譯者,所以讀起來好清爽,內心也會洋溢著幸福感,好神奇。

 

書裡面有一段話引用川端康成在《一個人的幸福》中寫的句子,我莫名喜歡───

 

一生之中,只要能夠為一個人帶來幸福,自己也能得到幸福。

 

不禁讓我思考,小川糸是不是也抱著這樣的心情創作故事呢?是否因為如此,她的文字才會這麼溫柔又不失力量,即便在波波面對親生母親的那股憤怒之下,小川糸讓丈夫以溫柔的回應擁抱她,化開心中那令她不快的情緒。

 

我心中浮現一首近期好喜歡的歌,沒錯的,又是藤井風的歌。《帰ろう》這首歌正好是在說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什麼也沒有帶來,所以"回家"的時候,也不需要帶走什麼,尤其是憎恨等負面的情緒、執著以及物質。


沒錯啊,憎恨或討厭一個人,到底能為自己的生命帶來什麼,能夠造福這個世界嗎?如果沒有,那就沒有必要去對抗或放在心上。老實講,登出世界的那天,我完全不想帶走這些,既然如此,那何不就在此刻放下呢,這麼想的同時,我的內心也開始閃亮亮了起來。

 

真的好喜歡,也好推書友們把這首歌聽起來!新的一年,好好思考未來想要過上什麼樣的生活,成為自己,然後,一起閃亮。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