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棲息咖啡館.喫茶とまり木で待ち合わせ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沖田円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文化

作者|沖田円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文化


又是一本只想打算先翻翻看,結果就直接油門催到底的日本文學小說。

 

一開始,我讀第0章的時候還摸不太清楚故事的脈絡,繼續讀下去才發現,故事的舞台並不在咖啡館內,如同書名一樣,這間咖啡館是每一段故事角色們的棲息之地,同時,也悄悄地為彼此不相識的人們牽起淺淺的緣分,雖然這樣的手法在近年來比較清新的小說裡面算蠻常見的,但我覺得喜不喜歡還得看作者把線牽得好不好。

 

有時候人與人的緣分不見得是建立在「人」身上,「物品」也可以,因此,因為一件物品而牽起來的連結就很對我的胃口,這種淡淡的關係,我很喜歡,作者也在裡面穿插了這樣的情節。

 

閱讀小說,對我來說是可以運用想像力來體驗不同的人生經驗,自己也算是很容易進入情境的讀者,所以這幾年來對小說的熱愛只有不斷地增加再增加,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愛滿溢,更容易產生共鳴,也從中看見一些自己內心的東西。

 

讀完六篇不同的人生際遇,最讓我深深有感的是,人啊,真的要去找自己喜歡的事情做,才能夠讓生命顯得有意義,也才能讓自己享受真正的自由,並長出堅不可摧的自信,活出真實的每個面向。

 

也許隱藏自我配合周圍的人,可以省略掉很多擾人的麻煩,但在這樣的狀態下,內心是無法長出喜悅的,久而久之,終究會與自己走散。

 

我常常在思考,我們在不同的人際關係中,都會想要展現理想的樣子,因為希望被別人喜歡和認可,或是只是單純的不想被討厭,漸漸地,所謂的人設、包裝就這樣成形了,可是,想要被理解,反而把自己真實的樣子隱藏起來,豈不是件矛盾的事情嗎。

 

所以,只要你想做的事情不會傷及他人,也不會觸犯法律,那麼就去做吧,在實踐的路上一定會遇見懂你、認同你的人,別害怕展現自我。

 

如果你感到疲憊,想要休息一會兒,那麼,就拿起這本小說讓靈魂稍作停留,在這家咖啡館好好休息,閱讀故事,喝杯咖啡,再繼續前進。

8.7K會員
204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