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買書吧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好像愈來愈跟世界脫節了,從繁花掀起的老上海熱潮,到以馬內利的家長怎麼安排小孩的課餘、才藝行程,突然最近很夯的時事,擔任文化部實體書店訪視員,在個人臉書發表「只借書、不買書」內容引發爭議。


每件事件的發生,一定會對我們產生或大或小、或深或淺的漣漪,但是現在的新聞步調實在太快了,快到好像沒時間深思,或正在慢慢爬梳出自己的思緒時,下一個主題又來了。


//

我自己本身是很捨得買書、也很愛買書的人,所以「要不要買書」對我來說根本就不是問題,問題是書買來了沒地方放啊,這也是我後來會傾向優先去圖書館借書的原因,跟「環保」、「有時間等預約書不如買書」、「買書是花一點點小錢買到作者一段時間或甚至畢生的精華」一點關係都沒有,講直白的就是沒地方存放而已。


我也是個連把書暫時放在地上都覺得心疼的人。除了沒地方放書之外,也因為台灣氣候潮濕,沒有好好照顧書的話,再見面已長滿黃斑,放愈久斑愈深,就是覺得心疼。

raw-image


再來我不把書借給別人的!因為我對我的書有我自己的堅持。

一、不能折頁,請愛用書籤。

二、不能用封面、封底頁當書籤 ,隨便什麼便條紙、名片都可以暫時當書籤。

三、不可以畫線、註記、寫心得,請愛用標籤紙。


因為眉角太多了,所以我的書要嘛就是自己珍藏,要嘛就是直接送人!


說了這麼多,仍然不免跟大家喊話:快來電子書的世界吧!就不用怕沒地方擺書了喔,很多人是用閱讀器看完電子書之後真的很喜歡就買實體書回來收藏。


//

總算切入主題。

其實要不要買書這個新聞出來之後我還蠻高興的。不要說買書了,連看書的人口都不多,但因為這個新聞出來之後,大家突然重視起書籍、獨立書店、圖書館、電子書,我覺得很好、很棒、很樂見這樣的發展。


因為我本來就在看書,這個新聞某程度上讓我知道原來我不孤單,身邊有好多喜歡看書的人、好多看書的資源,大家都默默的為書市盡一份心力。


raw-image


//

我幫小孩買的書,很捨得這樣一套一套的買,自己的書呢?大部份看完都轉送給朋友、家人,或甚至捐給圖書館了,唉~我真的沒有地方放書啊~~~(抱頭)

    19會員
    68內容數
    閱讀,是體會另一種生活方式最效率的方法,可以認識不同的觀點、擴大自己眼界,甚至花少少的錢(或不花錢)就能一覽作者的心血結晶。開始想認真紀錄自己究竟讀過哪些,並與大家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