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魁車地景公園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臺南市歸仁區

地點:臺灣高鐵台南站(花魁車地景公園)

日期:2024/01/01

2024年的第一天,跑去臺灣高鐵臺南站(歸仁)。元旦的最後一天假期,人、車都爆多的。花魁車地景公園,位於歸仁大道旁。非常顯眼,也吸引很多民眾拍照、打卡。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我在花魁車地景公園

我在花魁車地景公園

我在花魁車地景公園

我在花魁車地景公園

我在花魁車地景公園

我在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我在花魁車地景公園

我在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我在花魁車地景公園

我在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我在花魁車地景公園

我在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花魁車地景公園

這是上個月22日才開幕亮相的花魁車地景公園,位於高鐵臺南站(臺南市歸仁區)前。

花魁車是日本鐵道限界測量車的俗稱,因執行任務時,車體外部安裝許多猶如「髮簪」的超音波探測器,像是江戶時代花魁會藝妓頭上繁複的插飾,故名。

目前全球僅2部0系列車位於日本境外,其中1部2001年捐給英國鐵道博物館,另1部則於2004年在高鐵興建期間引進臺灣,做為工程「限界測量車」。

臺灣這部花魁車為小窗型,屬第25批次新幹線車輛,由東急車輛製造廠於1978年6月19日產製,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具有限界測量車形象的0系車輛。

外觀進行了修整,也做塗料、標誌、踏板、排障器的復原,還有玻璃窗與車頭的除垢拋光等;車體噴漆採用「青20號」與「奶油色10號」的經典配色。

考量氣候變遷的因素,地景公園歷經變更設計,讓營運更安全,佔地約2公頃,一角的大型0系符號做為意象,遮棚屋頂採用3組垂懸木樑,下凹的弧形隱喻世界第1代高鐵在臺灣的速度與流線感。

車廂內部,因有珍貴的設備,並未對一般人開放,但可讓鐵道相關社團預約參觀,而高鐵公司則在外頭增置透視模型,提供遊客們詳細的解說。

預計將成為臺南地區旅遊新景點與鐵道文化新地標。

回程時,發生一個小插曲:就是我的摩托車電瓶沒電,沒辦法發動。記得是停在仁德郵局前。

對面就有兩間摩托車行;不過,都是大門深鎖的。當下第一個念頭是:怎麼那麼倒楣?但老天還是眷顧我的,對面剛好有摩托車行的人走出來,我就直接牽車過去。老闆檢查了一下,說是要換電瓶。老闆娘笑說:我運氣不錯,他們今天沒營業,只是剛好要出門,就遇到我。不到10分鐘,車子就又能發動了。

回到市區,差不多是用餐時間。

晚餐

晚餐

晚餐是【開元台北羊肉羹】的大碗肉燥飯、炒螺肉(小份的)、蛋花湯。


100會員
644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