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觀鳥記 DAY1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個聖誕,過了一個很充實的假期。在斯里蘭卡花了10天,看了總共215種雀鳥,收穫甚豐!


出發前困難重重

沒正式出發前,因爲對斯里蘭卡一無所知,一直也是靠當地的旅行公司給我資訊,才可以略略知道當地消息。出發前最讓人頭痛是簽證一直遲遲沒有辦妥,聽説可以在網上辦理,但是在網上的國際選項一欄中,看到澳門,卻沒有看到香港,故此不敢輕舉妄動,和旅行公司求助,得知簽證的政策有變,要等待一段日子才能確定,但是到最後也是沒能下到定論,最後旅行公司建議到當地才辦落地簽證。
麻煩事並沒有停下來,出發前幾天,突然收到航班取消的通知,要遲到兩天才可以出發,而且要花一天逗留吉隆坡再可以轉機。現時去斯里蘭卡沒有直航機,常見是到泰國或者是馬拉西亞轉機。
因為發生了不似預期的事情,開始引發其他擔心,知道這國家已申請破產,而且簽證問題遲遲未解決,加上朋友告訴我這裏政局不穩定,許多擔心之下,懷着戰戰兢兢又期待的心情出發。

懷著緊張心情出發

好不容易在吉隆坡留了一晚再在翌日出發,出發時有收到航班延遲的消息,心中一直很不踏實,之前有聽過朋友的朋友也發生過同樣事情,因爲航班改變而要飛到中東再回斯里蘭卡,還沒有出發前的害怕,已經用了我很多心力,終於航機延遲一個小時後終於成功起飛!斯里蘭卡我來了!

到步後要記得先填入境紙,我當時忘記了,要先填好才可繼續出境辦理,幸好好人職員讓我可以插隊補辦,不用重新排隊

到步後要記得先填入境紙,我當時忘記了,要先填好才可繼續出境辦理,幸好好人職員讓我可以插隊補辦,不用重新排隊


之後就是我最擔心的簽證問題,看到處境辦理一旁有一個辦理簽證的區域,就走了過去,外國人到斯里蘭卡要25USD,但是又有一説是60USD,我也不管了,只要可以入境就好。

很會躲藏的簽證辦理處

很會躲藏的簽證辦理處

來到我申請的時候,職員收下我的護照,看了一會之後,突然對我說不用給錢,然後就放行,其實我也不太清楚發生什麽事情,因爲後來認識到另外一對香港夫婦他們有付錢辦理證件,儘管當它是苦盡甘來的好運吧!辦理好簽證之後,就順利處境了!


出境後,很快看到旅行公司接待,而且看到導游,心頭大石終於放下了!而且他們安排了一架非常巨大的七人車,只有我和導游兩個坐,實在是十分舒適!

raw-image


終於出發了,在當地吃了第一個午餐,簡簡單單又好吃。

熱狗

熱狗

斯里蘭卡第一鳥!

第一個景點是Dambulla World Heritage Cave Temple,前往寺廟途中,導游帶我到了一個小森林觀鳥,斯里蘭卡是一個獨立的島國,演變出許多獨有的品種,其中雀鳥有34個獨有品種,在斯里蘭卡一定會聽到Endemic這個詞語,代表是地方性的獨有品種,來到這個小森林,已經遇到2種獨有品種,還有見到眼神水汪汪的Brown Wood Owl和其他不同的小鳥,沒想到,只在一個地方就能看到不同雀鳥,歸功給導游Thilina,用聽的方式已經找到好幾種鳥,十分厲害!

Endemic Bird Black-capped bulbul

Endemic Bird Black-capped bulbul

Endemic Bird Crimson-backed Flameback

Endemic Bird Crimson-backed Flameback

Brown Wood Owl

Brown Wood Owl


Dark-fronted babbler

Dark-fronted babbler


觀鳥之後,我們繼續到山上的寺廟,到廟要走15分鐘樓梯,沿路可以看到斯里蘭卡廣大的地勢,十分壯觀。

遙望高山

遙望高山

Dambulla World Heritage Cave Temple,中文是丹布勒石窟寺,據文獻記載,西元前一世紀時阿努拉德普勒的國王 Valagamba 被篡位者驅逐出來,隨後便逃亡至此。當他再度奪回政權後便將石洞打造成一座寺廟,之後歷代的國王也不斷地增建和維護,幾個世紀後這裡已經成為當地非常重要的信仰中心。當地寺廟導賞帶我走了四個洞,洞中有許多佛像和壁畫,佛教是斯里蘭卡的國教,當地人對敬佛是不遺餘力的。


寺廟外觀

寺廟外觀

躺臥的佛,脚板有蓮花圖案

躺臥的佛,脚板有蓮花圖案

特色壁畫

特色壁畫

raw-image
raw-image
看起來讓我想起滙豐銀行

看起來讓我想起滙豐銀行

raw-image
簡樸的建築特色

簡樸的建築特色



適逢當地學校假期,很多當地人也來參觀

適逢當地學校假期,很多當地人也來參觀

隨處可見的斯里蘭卡獼猴

隨處可見的斯里蘭卡獼猴


寺廟參觀結束後,我們又再寺廟四周觀鳥,這一個小小的空地,又再收穫了好幾種雀鳥,包括Endemic品種的Sri Lanka Small Barbet

突然進了兩隻在鏡頭,就是Endemic品種的Sri Lanka Small Barbet

突然進了兩隻在鏡頭,就是Endemic品種的Sri Lanka Small Barbet



Red-vented Bulbul 在斯里蘭卡隨處可見,導游叫牠做Our Man,代表牠是大衆的鳥,基本上每天也會見到

Red-vented Bulbul 在斯里蘭卡隨處可見,導游叫牠做Our Man,代表牠是大衆的鳥,基本上每天也會見到

一隻大松鼠(Giant Squirrel)正在吃果

一隻大松鼠(Giant Squirrel)正在吃果

Asian Flycatcher

Asian Flycatcher


Copper Smith Barbet,和Small barbet不同是身體上有更多一條條的花紋

Copper Smith Barbet,和Small barbet不同是身體上有更多一條條的花紋


來到斯里蘭卡已經接近12點,一直到6點多就準備啓程回酒店,沒想到在途中遇到一隻貓頭鷹在電綫杆上,途中還遇到好幾隻在過馬路的野生大象,非常有趣的感覺。

Indian Scops-Owl

Indian Scops-Owl

大象過馬路

大象過馬路



第一晚的酒店是獨立小屋,環境清幽,房間舒適,而且有一個游泳池,晚飯是自助餐形式,因爲實在太疲累,當天也沒有享用到游泳池,很快便回去休息。


每個房間也有一個小露臺

每個房間也有一個小露臺

沒有時間用到的游泳池

沒有時間用到的游泳池

房間外觀

房間外觀

自助晚餐

自助晚餐

每天也能看到的斯里蘭卡奶茶,很懷念!

每天也能看到的斯里蘭卡奶茶,很懷念!

房間一覽

房間一覽



第一天晚上,整晚也在聽到一陣怪叫聲,好像在Disco High 翻的人,後來問人,才知道是孔雀的叫聲,沒想到在夜晚也那麽活躍。

終於順利來到斯里蘭卡,緊張了很多天的心情終於放鬆了,期待之後的旅程和遇到更多雀鳥。

參考資料:
旅游公司:Walk With Jith







42會員
170內容數
收藏了有關雀鳥知識的文章,在這些文章,會提及和雀鳥的相遇,也會和大家分享遇見鳥後用水彩畫下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