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觀鳥記 DAY4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慢慢適應了斯里蘭卡的節奏,感受到這裏的人的親切,在酒店,職員都很友善,有時候會把晚上多出的食材另外弄一碟小點給我吃。

芒果加蜜糖特製的小吃

芒果加蜜糖特製的小吃


再下一城

第四天的早上,適逢是聖誕節,我們再度前往昨天去的村落,希望可以找到昨天沒有看到的Green-billed Coucal,Coucal,鴉鵑類的雀鳥都喜歡清早和接近黃昏才出來鳴叫,這一天我們終於來對了時間,遠處聽到牠嗚嗚嗚的叫聲,牠的叫聲和褐翅鴉鵑相似,但更輕柔,我隨着導游,到了一片棕櫚樹的田地。我看見樹上有一個生物,以爲是一個大水果,覺得有趣,很隨意拍了兩張,沒想到牠就是Green-billed Coucal啊!可惜,錯過了拍攝的最近距離,所以又要再等一會。


原來“大水果”就是目標鳥

原來“大水果”就是目標鳥

錯過最佳時機,只能遠遠記錄,隱約看到牠的招牌綠色嘴巴

錯過最佳時機,只能遠遠記錄,隱約看到牠的招牌綠色嘴巴

Green-billed Coucal 斯里蘭卡獨有種

Green-billed Coucal 斯里蘭卡獨有種


另外我們也再次遇到Sri Lanka brown-capped Babbler,牠們很迷你,但嗓門很大,要仔細尋找聲源,靜待牠們出來,幸運地,這一次看到兩隻再找東西吃。



有絕好的保護色,靠在路邊不動的話真的看不到

有絕好的保護色,靠在路邊不動的話真的看不到

膽小卻可愛的Sri Lanka brown-capped Babbler 斯里蘭卡獨有種

膽小卻可愛的Sri Lanka brown-capped Babbler 斯里蘭卡獨有種


在一個早上,還有其他收穫,帶着滿足的心情要離開Kitulgala了!


Oriental Honey Buzzard

Oriental Honey Buzzard

raw-image
斯里蘭卡國鳥 Sri Lanka Junglefowl 斯里蘭卡獨有種

斯里蘭卡國鳥 Sri Lanka Junglefowl 斯里蘭卡獨有種

要用點眼力才看到的Jerdon's Leafbird(在圖中間偏右的位置)

要用點眼力才看到的Jerdon's Leafbird(在圖中間偏右的位置)


Brwon Shrike

Brwon Shrike

Tawny-bellied Babbler

Tawny-bellied Babbler

接近十時,我們又離開村落,臨走的時候,再次吃Hoper,這一次加了香蕉和鷄蛋,我個人最愛是香蕉配Hoper,很好吃,香蕉的軟配上Hoper的脆,一試難忘,可惜回到香港沒法再品嘗,建議斯里蘭卡的有心人可來港做Hoper生意,我會第一個來捧場~


好像Pancake的Hoper

好像Pancake的Hoper

當地人也會加入蛋吃,吃了兩個之後已經大飽

當地人也會加入蛋吃,吃了兩個之後已經大飽

回去酒店後,酒店職員再次送上窩餅給我吃,是不是我長得一副吃不夠的樣子?

回去酒店後,酒店職員再次送上窩餅給我吃,是不是我長得一副吃不夠的樣子?

離開時,最後一次過鐵橋


前往新天地

臨離開酒店時,酒店職員送了一份窩餅給我吃,這裏的人都像怕我吃不夠,總是給許多東西我吃,他們的熱情和友善也是讓我挺難忘。


笑容親切

笑容親切

raw-image


之後我們就駛車到Nuwara Eliya出發,這是一個高原地區,意味我們將要爬升海拔到1900米左右,氣溫也會隨着高度下降。

沿路好風光

沿路好風光


游客必到之地

提到斯里蘭卡,定必想到錫蘭紅茶,在中途我們去了茶厰,可以參觀茶的製作和品茶,可是我實在太想觀鳥,導游也知道我的心意,於是建議我們跳過品茶和參觀的活動,只是買過手信就趕路去觀鳥,哈哈,實在很體貼!


雅致的茶廳,游客有空可以在這裏面對高山,慢慢品嘗茶味

雅致的茶廳,游客有空可以在這裏面對高山,慢慢品嘗茶味

被委托要買的手信,任務完成

被委托要買的手信,任務完成

很有西方堡壘的色彩

很有西方堡壘的色彩

匆匆買完手信後,我們再繼續踏上旅程,途中也經過了一些瀑布。


raw-image
當地人也來凑熱鬧,看瀑布

當地人也來凑熱鬧,看瀑布

田野中的瀑布,很壯觀

田野中的瀑布,很壯觀

精緻的客房

過了4個小時車程,經過許多彎曲的道路後,終於來到新地方,因爲海拔升高,氣溫由今天早上的接近30度變爲15度,溫差之大,讓我要立刻添上棉衣。新的酒店叫Ivy Bungalow,是一座獨立的小屋,屋子的底層是大堂和住客用膳的地方,而上層就是分爲4房的住客房間,還有一個公共空間,讓住客可以交流,小小的獨立小屋,沒有大酒店的熱鬧,卻有一份溫情感。

小屋前還有一個小小的花園

小屋前還有一個小小的花園


大堂因應聖誕節,故此添上不同的聖誕裝飾,很有氣氛

大堂因應聖誕節,故此添上不同的聖誕裝飾,很有氣氛

房間外面的景色

房間外面的景色

乾净的房間,還有一個露臺

乾净的房間,還有一個露臺

用膳區,擺設十分整齊,叫人不得不喜歡這小屋的職員的用心

用膳區,擺設十分整齊,叫人不得不喜歡這小屋的職員的用心


未出發觀鳥之前,先在小屋吃午飯,小屋只有兩位職員,他們都相當殷勤,會不斷過來問你還有沒有需要添飯。


中間的拌碟是可以加到飯中,但是因爲有些是辣的,我就吃不到啦!可惜我的舌頭不吃辣

中間的拌碟是可以加到飯中,但是因爲有些是辣的,我就吃不到啦!可惜我的舌頭不吃辣

午飯後到了小屋周邊看到綉球花

午飯後到了小屋周邊看到綉球花



鳥種達標

飯後休息後,在小屋外隨後逛,又發現了多幾種小鳥,就這樣輕易達到了100種鳥!這是一個聖誕好消息!


胖的像老鼠的House Sparrow 家麻雀

胖的像老鼠的House Sparrow 家麻雀

幼鳥和成鳥

幼鳥和成鳥

家麻雀是引入品種,只是出現在高原地區一帶

家麻雀是引入品種,只是出現在高原地區一帶

Great Tit

Great Tit

Paddy Field Pipit

Paddy Field Pipit

忽然跳進歐洲世界

來到Nuwaraeliya,又被稱Little London,曾是英國殖民地的斯里蘭卡,在這處有許多西方特色的建築,令人覺得仿佛一下子跳進了歐洲,很有童話故事氣氛。第一站我們來到了Victoria Park,一個充滿歐倫風情的公園,因爲是假日,擠滿的游客。


不知道和香港的維多利亞公園有沒有關係?

不知道和香港的維多利亞公園有沒有關係?

和今早截然不同的景色

和今早截然不同的景色

我是進入了歐洲國度嗎?

我是進入了歐洲國度嗎?

終於來到公園,又是觀鳥的時間,我們第一隻看到就是Kashmir Flycatcher,可是手不夠牠飛得快,只拍到朦朧一張。


也算有個記錄

也算有個記錄

之後我們來到一處垃圾堆積的地方,沒想到是鶇類最愛的地方,靠在一堆垃圾的河流附近,我們等了好一會兒,在亂枝之中終於發現的Pied Thrush的蹤影,但是由於位置雜亂,加上天色已暗,並不好拍,只是隱約看到黑白分明的背部。


在垃圾中翻找食物

在垃圾中翻找食物

之後一站,我們還要多看一種鶇,就是Sri Lanka Scaly Thrush,牠也是斯里蘭卡獨有種,在Victoria Park等不到,就去了另外一個地方去看,這是一個森林區,往下望就是一處山谷,讓人有衝動想對着山谷大叫,這裏有一處也是垃圾堆積的地方,到步的時候已經見到目標鳥,爲什麽鶇也那麽愛垃圾啊??? 同場還有一隻Indian blackbird,從沒有想過垃圾堆也是看鳥的地方,真讓我大開眼界啊!據説,Sri Lanka Scaly Thrush並不容易看到,但這一次在垃圾堆就輕鬆發現,實在夠運啊!


Sri Lanka Scaly Thrush 斯里蘭卡獨有種

Sri Lanka Scaly Thrush 斯里蘭卡獨有種

鶇啊鶇,爲什麽你們都愛在垃圾堆?

鶇啊鶇,爲什麽你們都愛在垃圾堆?


 Indian blackbird

Indian blackbird


天已經漸黑,照片也拍得不好,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我不知什麽時候關掉了防震故此從Victoria Park開始拍的照片都有朦朧感。(T_T)

森林的對面有着想城堡的建築

森林的對面有着想城堡的建築


讓人想大叫的山谷

讓人想大叫的山谷

森林告示牌,最上是斯里蘭卡文,下面是南印度文,最下是英文,這三種是斯里蘭卡通用語言

森林告示牌,最上是斯里蘭卡文,下面是南印度文,最下是英文,這三種是斯里蘭卡通用語言

不一樣的聖誕節

無論如何,這天也是充實的一天,回小屋的時候,再次欣賞這裏的風景,正巧是聖誕節,這裏的氣氛和氣溫,也帶來不少的冬天色彩。回到小屋,職員準備了聖誕大餐,今晚和導遊和另外的住客一起聚餐,餐桌上有紅酒,甜品,沙律,炒飯,炒麵,燒烤爐,加上許多心思聖誕裝飾和播放聖誕音樂,環境,氣氛,人和食物加起來都為今日添加許多聖誕感,很有節日氣氛。


回到小屋看到很用心的安排,很感動

回到小屋看到很用心的安排,很感動

今天是特別日子,可以燒烤~

今天是特別日子,可以燒烤~

還附上聖誕甜品,這小屋的職員真的很有心思!

還附上聖誕甜品,這小屋的職員真的很有心思!

擺設也充滿節日氣氛

擺設也充滿節日氣氛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甜品

甜品


感恩的一天,竟然在外國也能和大夥兒度聖誕節

感恩的一天,竟然在外國也能和大夥兒度聖誕節

後邊是勞苦功高的小屋職員

後邊是勞苦功高的小屋職員

今日的聖誕禮物是收獲多十多種雀鳥,全部已達105種!!

還以爲今年的聖誕會孤單的過,沒想到最後是一個如此熱鬧的結局,感謝上帝。

用日本動漫常用的一句話結束,今日又是美好的一天!



謝謝旅行公司安排


42會員
172內容數
收藏了有關雀鳥知識的文章,在這些文章,會提及和雀鳥的相遇,也會和大家分享遇見鳥後用水彩畫下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