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之2023、甘之2024 | 回顧及展望,重新開始的修煉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苦之2023

2023年,對於我來說,實在是不容易走過的一年。這一年,感覺就像活在暴風中心,四周被罡風圍繞,走錯一步也會萬劫不復的,過得真的很艱難。社會、生活、家庭、經濟、情緒等,都出了不同的問題。也有一段時間,失去了筆耕的動力,每天也只想平平安安過去就好了。有些事情,尤其是自己的事,也不想再回顧了。反而有些事情,也想寫出來,理一理思緒。

香港的事


過於政治的東西,不方便說,也不能說,就像之前所說,身處風眼中,不容有失,否則惹了甚麼麻煩,也不能預料。歷史是已經發生的事情,沒有時光機,也就改變不了;就算有時光機,或者只會分裂出另一個平行宇宙,這條時間線上的事情也沒有改變。

未來香港的發展會怎樣,其實也心裡有數。而仍然活在這個小城,也只能適應當中的轉變。隨著香港人口結構的改變,生態就會開始微調,慢慢就會發展成另一個樣子。作為一隻螻蟻,就是要找法子生存。最重要的是保住工作,穩住收入,生活才有保障。然後在狹少的生存空間中,品嘗著短促的生命。

這個小城,最大的貢獻,就是作為一個例子,示範著如何「由亂入治,由治及興」的制度完善。讓世界看看我們的故事,我們的示範,以及驚嘆我們的將來是如何的一片光明。

生活的事


談一下我對生活的一些體驗。這一年裡,我努力找回一點興趣,包括建立了自己的這個方格子,努力學習不同的學習方法,回歸看書的樂趣,尋回追星的興奮等。

部落格

其實我很喜歡寫作,正確來說,我喜歡以文字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自認樣子不夠好看,做不了YouTuber,但文字對我來說是很好的朋友。只是經營一個部落格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的堅持和決心真的要很大,而我就曾經失去這一點堅持,情緒上處理不到,所以有一段時間把這塊田荒廢了。說出來是很慚愧,愧對內心的信念,也愧對曾經為我點讚,甚至贊助的讀者。實在要對大家說聲「對不起」!

學習法

然而為了進步,我也沒有停下來。這年來,我也很努力去學習不同的學習和事務管理的方法,包括GTD、第二大腦、卡片盒筆記、子彈筆記、Notion、Clickup、Heptabase等的系統。我希望自己能夠活得更加有生產力,並不是妄想做甚麼大事,但至少可以令自己活得輕鬆一點。在這些方面,我仍然是一個小學徒,所以一直也沒有班門弄斧去寫有關這些的心得。或者有一天我認為自己用得好了,也會寫一點幫助別人的分享吧。

閱讀的樂趣

小時候,我是很喜歡看書,到公共圖書館算是一個興趣。然而當生活愈來愈多東西,精神和時間也好像不太應付到堅持閱讀習慣。有許多年甚至停止了看書,每天也只是啃著那些由內容農場發出,每天推送到手機的飼料。這種知識的輸入,實在是營養不良的主因。沒有好的養份,又如何有好的生產力?在這一年,我逼著自己從新建立看書的習慣,曾經也成功過一段日子,有一兩個月能夠維持看書的時段。然而很快就被Netflix、Disney+、HBO、Steam、Switch、手遊等,把專注力瓜分了。說實在的,這些東西都真的是時間和專注力的強盜,我唯有決斷地跟他們分手,才能找回一些時間和空間去閱讀了。然而其實閱讀也只是第一步,因為只有輸入,沒有輸出,原來是很低層次的學習。透過閱讀,然後寫筆記或文章,才是真正的高層次學習。我寫部落格的意義也在於此。

追星

回想對上一次追星,也是大學時代,偶像是孫燕姿。第一次在報章中看到燕姿,也是她在台灣初出道時的報導。那種驚為天人的衝擊,短時間內就被她的才華和魅力征服了。還記得她每次出CD也會衝到店裡購還,書房貼了她的超大海報。然而後來她和我都各自成家,她退下火線,我也收歛熱情。在那時候開始也沒有對任何演藝人投入過特別的關注。

我以為年紀漸大,對這些娛樂東西也不會有太大的興趣。然而這時候ViuTV的《全民造星IV》節目打造了屬於香港的八人女團COLLAR,令我重燃對偶像的熱情。熱愛COLLAR,並不只是因為她們優秀的聲色藝和個人魅力,最感動到我這種大叔的,是這些女孩的努力,為了目標而投入汗水,不斷的練習,磨鍊自己的綜合能力,叫人怎能不去支持。

因不幸事故,八人變成了七人,令COLLAR有一段時間少了公開表演(當然還有疫情的影響),然而現在她們也都重新出發,再次打穩自己的根基。見到她們各成員在不同的平台出現,有不同的表演和發展,感覺也像自己的女兒出人頭地一樣。

COLLAR七人中,我最欣賞的是芯駖。她本身是一位舞者,也是一位老師,綜合條件也是最接近我的層次,所以也最能打動我對她的喜愛和欣賞。芯駖的故事,在這篇不詳細說了,有機會為她寫一篇專題。但我是很認真的向大家推介,多點留意這位女孩吧!

IG: lisumlingg

IG: collar.weare



甘之2024

過兩天就是新的一年,說起展望,我學懂了一些道理,就是不要太多妄求。那些「減肥」、「努力」等的願景,似乎也不太適合自己。如何真的要訂一些目標,我會寫下

  • 運動︰一星期三天
  • 學習︰一星期一本書、一篇筆記
  • 寫作︰一星期更新兩次
  • 攝影︰一個月一次街拍

運動

運動為的是健康,擁有「糖尿、高血壓」的遺傳炸彈,略為肥胖的我也得做多一點運動,才能活得自在一點。我不是要練成六舊腹肌,但至少腰中的營養環也得控制一下。做多一點伸展運動,令筋骨舒展一下,這對生產效率也有很大的提升。我希望一月份裡,我能夠堅持一星期有三天會做運動,在家中踏步機、Ring Fit、拉筋也好,還是到Gym去做Skywalker或街跑,但至少都要動一下。

學習

學習方面,我要重新建立閱讀和寫作的習慣,多輸入和輸出,令到自己的內涵也增加起來吧。上了年紀,知識和智慧才是自己的本錢。而且隨著知識的增加,也深深感受到自己對知識的渴求,我仍然有許多東西想知道,想學習,我對世界的好奇不會少於一個孩子。這種知識的飢餓感,成為推動學習的一個很大力量。我訂下的目標是每星期至少看一本書,寫一篇筆記。

寫作

對於寫作,我希望可以堅持經營這個方格子的部落格。其實不在這裡些文章,我在Facebook或Instagram都有寫分享,所以放在這裡也不差的。只是之前情緒上太消極,所以就沒有動力去維護。希望在新的一年,我能夠維持至少一星期寫兩篇更新,無論字數多少,也要努力地做到。

攝影

其實我曾經是個「龍友」,不過我喜歡「影景」多於「影人」,最近也拍十多年前的相機找出來,清潔一番,拍了一些照片。技術上有點生疏,但我也會努力地尋回那個攝影眼和感覺。我希望至少每個月可以找一個假日,到外面做街拍,或者到郊外拍攝風景和雀鳥。


活了多年,也做了許多次回顧與展望,明白這些事情都不是絕對,但是我也不會放棄。看了這麼多有關建立習慣和提高專注力的書籍,我相信一定會有幫助。而且只要適時提醒,一定能夠堅持的!

希望讀書們跟我一起努力,也可以在留言分享一下你的展望,看看我們能否互相提醒吧!我會繼續寫更多文章,和大家多作生命的交流!

raw-image


13會員
26內容數
歡進入蜜柑公子的思考領域,分享我的日誌、散文、新詩、小說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