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漲幅比較:台積+發哥+中信+兆豐+0050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昨天的文章整理了交易紀錄和 2023 年績效統計,裡面提到目前台股帳戶已經取回一些現金。那麼,2024 年如果有出現一波修正——幾乎可以肯定有,只是何時出現無法得知,以及修正幅度多大——我要把資金投入在哪些重點股票或 ETF 上面呢?

我的評估方法還是很簡單,要說幼稚也是可以的。哈。

目前看的是我比較感興趣的幾支:0050、台積電、聯發科,中信金、兆豐金。

近一年股價走勢

下圖為它們近一年的價格走勢圖:


raw-image


發哥的波動幅度大,近一年曾經跌得深,後來也漲得多。年度漲幅達 52.33%。(這樣你應該就能瞭解為什麼我在上一篇文章裡面說,之所以把發哥清倉在 1040,是因為我覺得這支已經賺夠了。)

當然,投資發哥或對它進行價差操作的風險也相對大一些。必須有信心這家公司十年不會下市,也不會變成第二個宏達電,才應納入投資組合。看官請自行判斷。

台積電和兆豐金的年度漲幅差不多,都是 30% 上下。若把兆豐金的配息也算進來,有可能兆豐金更甜一些?我不知道,因為我懶得花這個時間和精神去算。Sorry!

其次是中信金,年度漲幅約 28%,也挺不錯的。這股票依然是我的核心持股之一。

五項資產當中風險最低的 0050 ETF,年度漲幅為 21.8%。以風險報酬比來看,也是很棒的哩!像我這種膽子小的,就很適合操作 0050。一樣採用網格交易法,一樣股息和價差兩頭賺,一年的獲利往往高於股價漲幅(因為下跌時持續以固定節奏加碼,上漲時兌現波動價差)。

看完一年的價格漲幅比較,來看看五年的。

近五年股價走勢

下圖為那五檔資產的近五年股價走勢圖:

raw-image

數字都在圖中,請自行觀看、解讀,我就不像剛才那樣贅述了。只是小提醒一下:0050 不可小覷啊!

小結論

簡單總結一下,我的膽子比較小,所以資金比重的配置,還是會以 0050 最多,會配置 20%~30% 的資金。其他的,大概就均分一下吧。聯發科波動大,感覺風險較高,我還是暫且規劃只放一小部分資金就好,大約 3%~5%。(註:我目前的持股組合共有 7 檔股票/ETF,兆豐金還沒有納入。)

這些想法,還是會隨著市況稍微調整的。有時候想錢想瘋了,或者看到聯發科從高點回跌超過 30%,我可能會砸更多錢給發哥,也說不定哩。

以上僅分享一點個人投資想法,不是推薦個股,請根據自身財務與風險承受情形獨立研判,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總之,謹慎投資。

追加:5 檔高股息 ETF 走勢比較

有人留言提到高股息 ETF。這類型的 ETF,我的確是比較沒有花時間去比較,只有替一位家人的帳戶買 00878 而已。

稍微比一下無妨。如下圖,是 5 檔高股息 ETF 近一年的走勢:

raw-image


個人認為,配息配得多,也得搭配相對漂亮的股價漲幅才真的有用。若單單從股價走勢圖來看,近一年的價格漲幅冠軍是 00915,上漲幅度為 47.15%。其次是老牌的 0056,漲幅 44.13%。其餘三檔則差不多。

然而,股價走勢圖無法反映配息的部分,所以這個比較圖只能呈現一部份的資訊,望週知。真有心認真比較的朋友,可能得調出配息資料來做進一步的分析比較了。由於我並不特別有興趣研究這塊,就簡單補充到這裡了,請多包涵。

7.3K會員
107內容數
股市投資這個圈子,總是有許多迷信與誇大不實的說法。我強調誠實、公開、透明,邀請讀者與我一起屏除迷信,在投資路上輕鬆前行,打造一條穩定的股市現金流。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投資心得與交易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