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彌賽亞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 年 11 月某一天,屏大同事兼好友孔老師來敲研究室的門,問我想不想聆聽年底在衛武營音樂廳由高雄室內合唱團(Kaohsiung Chamber Choir, KCC)演唱的彌賽亞 (Messiah) 。我馬上答應。

孔老師是 KCC 的資深團員,也長期兼任團內的行政職務。我是 KCC 的資深樂迷,只要有空,他們的演出我都會去聆聽。

2023年12月30日下午四點半,從屏東長治家裡開車出發,由東向西穿越屏東市區,再走一號省道經大寮到鳳山。

去高雄聽音樂會的時候(鳳山大東藝文中心、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高雄市文化中心、愛河畔的高雄市音樂館),我通常選擇把車停在鳳山國中附近,然後改搭捷運到各個場館附近的捷運站(大東藝文中心除外),這樣子就不用開車進入高雄市區,免受塞車及找停車位之苦。

那天傍晚開到了鳳山國中附近,找不到空的停車位,就一路向前開,想著實在不行就直接開到下一站大東藝文中心的地下停車場,從那裏搭捷運也行。沒想到剛右轉進入大東藝文中心所在的鳳山光遠路,就遇到因選舉造勢活動而造成的大塞車,車子塞在車陣中好一段時間動彈不得。好不容易熬到一個路口,趕緊迴轉,走原路回到鳳山國中所在的中山東路,沿路一直往前行,終於在離捷運站大約 500 公尺的路邊找到一個停車位。

停好車,往回走到捷運站口附近的「一夫」排骨飯餐廳,點了一個蜜汁雞腿飯套餐當晚餐。

吃飽飯,時間還早。慢慢走進捷運鳳山國中站,搭上往西子灣方向的列車,第三站就抵達衛武營。

從衛武營捷運站出口到國家藝文中心各表演場館入口的核心區域,有一段頗長的路,慢慢走正好幫助消化。來到音樂廳入口,找到票房,向工作人員報上姓名,取得一個信封,裏頭就裝著當晚彌賽亞音樂會的票券,拿出票券一看,是一樓一排 31 號。

當日聆聽彌賽亞的入場票券

當日聆聽彌賽亞的入場票券

從座位上向舞台中央望去的視野

從座位上向舞台中央望去的視野


這是我人生第三次現場聆聽「彌賽亞」的全曲演出。難得坐在衛武營音樂廳的第一排的最左側位子,大約腰部高的演出舞台就在正前方,舞台上左半部的合唱團員及管弦樂團樂手在整部樂曲演出中的各項動作及表情清晰在目,我還目睹部分管絃樂手用鞋後根打拍子發出的輕微噪音。

衛武營音樂廳的音場效果非常適合合唱團演出,坐在第一排尤其能感受到合唱團發出的人聲共鳴震撼。不過,因為位置在最左側,正前方舞台上後兩排的 Tenor 聲部是向我的右側方向唱歌,所以經常感覺 Tenor 聲部的聲音不夠大聲。相對上,舞台右側後兩排的 Bass 聲部是向我這個方向唱過來,所以能明顯感覺 Bass 聲部的雄壯威武。至於兩個女聲部, Soprano 和 Alto ,本來就強大的不得了,無論坐在哪裡都能清楚聽到她們優美的聲線。

彌賽亞全曲很長,分成第一、二、三部份,共 53 首曲目。今天四位獨唱家都唱得很好,最特別的是男高音獨唱自己加了很多用來炫技的裝飾樂段,為樂曲增加不少活潑感。全曲中有非常多樂段是類似花腔的快速小音符,對合唱團和管絃樂伴奏是很大的挑戰。經常在這些花腔樂段中聽到合唱團和管弦樂團的速度不一致,有時候是合唱團唱得快了一些,有時候是管弦樂團走在前面,這時候就得靠指揮來把大家的步調重新調整成一致。

第一部份唱完時,中場休息 20 分鐘。我在進場前已經勘查過一樓的設施配置,男生廁所在另一頭雙號位置的出口。中場休息一開始,我就動作迅速走向右側出口,快速完成聽音樂會必須在中場解決的生理問題。如廁完準備洗手時看到來上廁所的人已經大排長龍。我則好整以暇地在休息區走走看看,還向工作人員索取外出券,到戶外透透氣,再回來繼續聽下半場。

下半場包含全曲的第二、三部份,樂團中加入了兩位小號樂手。當樂曲進行到第 44 首曲目「哈利路亞」時,幾乎全場聽眾自動站起來,小號及定音鼓樂手在這一段有非常精采的伴奏演出,讓「哈利路亞」原本就磅礡的氣勢獲得更強大的支持。整部彌賽亞在最後一曲「阿門」合唱的歌聲中結束。

謝幕的掌聲是很熱情的。但坐在第一排最左側的我,可以清楚看到指揮及四位獨唱家謝幕後暫時走進舞台左側休息區時臉上顯現的疲憊。在聽眾的大聲安可聲中,指揮及獨唱家們再次出來謝幕後,就揮揮手向大家示意,再次走進休息區,合唱團員及樂手們也跟著魚貫地一一離場。今晚的演出就到此結束了。

在衛武營音樂廳優異的音場下,第三次在現場聆聽完「彌賽亞」全曲,感覺自己獲得了滿滿的能量,可以歡喜迎接 2024 年的各項挑戰。

    周國華
    周國華
    大學會計老師,常常在深夜裡做白日夢。其中一個夢,是成為一名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