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創早餐會】曾不穿內衣七年的女性主義者 Judy,從金融業轉戰服飾業,助女性與身體和解 

NTU EiMBA
發佈於EiMBA 創創創什麼 個房間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創創早餐會,每週一次的線上聚會,由 EiMBA 校友會發起,藉由創業家們交流經驗,開啟更多的機會。此次主講者為 Happy&Free 雲朵衣的創辦人李加馨 Judy,分享從製作販售貼近自己理想的服飾過程,到如何透過一場場企劃,讓女性傾聽身體的聲音。

Happy&Free 是 Judy 在 25 歲時所創立的品牌,專門設計兼具質感、舒適的「+胸墊」衣服 ──「雲朵衣」。至今 3 年過去,品牌更加成熟,不僅創造出讓消費者舒適滿意的服飾,也推動數個既私密又真摯的企劃,用文字與影像的力量,將女性主義的理念傳達分享給更多的人。


跳脫迷思,開啟不穿內衣七年的生活

身為貼身衣物品牌主理人, Judy 卻曾經七年不穿內衣。過往,Judy 和一般女生一樣在專櫃購買內衣,但市面上普遍追求托高胸部、防止下垂的胸罩,都有著將肩膀與胸部緊勒的設計,讓她感到非常不舒服:「我一穿上內衣幾乎沒有辦法呼吸!」這令 Judy 開始好奇內衣的設計原理,便上網查詢資料,她發現,不但沒有研究可直接佐證「穿內衣防止胸部下垂」,甚至還找到法國科學家 Rouillon 在一項長達 15 年的研究中,比對兩組穿與不穿內衣的女性,不穿者的胸型竟然較堅挺。

Judy 也從資料搜索中得知,胸部的構造除了脂肪,其實上方還有皮膚、肌肉與結締組織等支撐胸部的自然構造,會影響胸部挺度的原因,除了天生基因、體重減輕,還有懷孕、抽菸。彷彿得到解脫一般,Judy 自 2017 年起便開始不穿內衣的日子,透過巧妙的穿衣技巧,讓自己在舒適與體面之間取得平衡點。


從外行到內行,克服限制創造高品質、高度客製化的服飾

大學於美國攻讀財經與行銷專業的 Judy,畢業後在上海金融業工作,擁有相當豐富的跨國經驗。當時的她因為不想穿內衣而可選擇搭配的服飾有限,加上體面的衣服數量不夠,每天都在為「穿什麼」而煩惱,她好奇:「做衣服會很難嗎?與其每天煩惱,不如自己動手修改,會不會比較快呢?」就這樣,Judy 開始從網路找工廠協助修改衣服,在歷經七個月的來回溝通與修改後,終於成功獲得自己夢寐以求的白色 T-shirt。

後來因著疫情,Judy 從上海回到台灣,卻發現自己的職涯發展遇到瓶頸。「因為我並不是很喜歡當時的工作。」即便已經取得了 FRM 風險管理師執照,以及正在考取金融分析師,Judy 仍毅然決然選擇辭職,以她自身穿著內衣的經驗,開始了創業之路。

隔行如隔山,一開始 Judy 什麼也不懂,就在商品即將生產之際,卻發生了一大危機。談好的廠商在第一單要生產時逕自中止合作。Judy 必須親自緊急飛往廣州的布料市集,「廠商不見了,我只好再重新找工廠生產。」她便拿著手中產品的布料,尋找上游的原料廠商重跑製程。

之後,她緊急在台灣找到了加工廠,第一批訂單甚至標籤都是自己親自趕工車上的,讓她回憶起這段過程時只能苦笑。

意識到要做好產品,就必須了解所有的生產環節。她花了一年的時間在工廠進駐學習,熟悉每個流程與環節,並與工廠工作人員成為朋友,「工廠裡的每一位我可是都叫得出名字!」

雲朵衣沒有鋼圈,是將胸墊車在服飾的正面,而且擁有高度客製化的設計,讓每一位消費者都可以分別選擇衣服尺寸和胸墊尺寸,找到適合自己的服飾。原料皆經由 Judy 嚴格把關挑選,以舒適為最重要的原則,設計上則是簡約大方、以黑白等素色為主,不只內衣,也有提供內褲的產品選擇。不過,Happy&Free 不僅是賣衣服,更重要的是一場場的企劃。


透過網路號召女性現身說法,一場場企劃讓女性與自身和解

點開 Happy&Free 的 YouTube 網頁,一則一則過往執行過的議題企劃,訴說著品牌的女性主義理念。無論是容貌焦慮、性侵害或是與現代婦女基金會合作重新定義「台女」一詞,這些高度敏感且私密的議題,都在 Happy&Free 的影片中溫柔地被梳理。


「以前不喜歡自己的身體,現在有慢慢接受,雖然還是有很多不滿意的地方。」

「我們跳出對特定既有框架的堅持,讓自己跟自己和解。」

「每個人的身體都值得被珍惜、被善待,因為他是我們最好的伙伴。」


以身體焦慮的企劃為例,Judy 說明:「影片中的女性都是網路找來的,透過誠懇地對鏡頭回答一個個問題,反思著自己與身體的關係。」對 Judy 來說,她有許多的話想要透過品牌來訴說,這也是她期待品牌被看見的方式:「我希望我的客人,買雲朵衣是因為他們想要善待自己的身體。」她也期待,兩性不只是平等,而是要相互共榮,「我希望的是,我在這一塊比較有餘力可以幫助你一點,而你在那一塊有餘力可以幫助我一點,這是我所期待的。」

如果,女性認為自己適合穿著一般內衣,或是喜歡穿著一般內衣的自己,Judy 也很支持。帶著高度的反思、誠懇堅定的訴說著品牌理念,加上商品帶著厚實的產品力,Happy&Free 期待能如同品牌名稱一般,協助女性勇敢做自己,活得快樂自在。


猜你也想問 

Q:請問目前的團隊組成?

Judy:我目前主要負責營運,而企劃部分有外找一些團隊來協助。


Q:請問內褲是否在一開始的商品規劃中?

Judy:一開始其實沒有想到要做內褲。每年我都會飛往廣州看我的布料,某一次我就是摸到一塊布料,覺得很驚訝、太好穿了!就跟老闆做一個樣出來,突然有一種「要是不賣就對不起全世界」,於是就蹦出來賣這個內褲。


Q:可否多分享客製化的部分?

Judy:女性的身體型態百百種,可能一位女性她的身型是 XS 但胸部較大,一般服飾可能只能選 XS,但在雲朵衣就可以選擇衣服是 XS 但加上 D 的罩杯。因為我們的衣服細節非常多,很少工廠會願意做那麼細節的衣服,可能做一批裡面那一層就要 10 個工作天,因為工太細了。 


資訊欄

  • 公司名稱:仲樂國際有限公司
  • 創辦人:李加馨
  • 資本額:305 萬
  • 核心理念:不只是身上不穿內衣的自由,更是靈魂不被社會框架限制的自由。



20會員
101內容數
台大EiMBA創業創新管理碩士班專注於培養學生在創業和創新管理方面的領導能力和商館知識及經驗交流。,學生將受益於優秀的教學團隊和多元化的學習環境,最重要是建立信任的夥伴群,為未來在商業世界中取得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