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的故事(110) #可敬對手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位在甲級營造業經驗老練的好手,

我尊稱他為 #蘭教頭,昨晚來電問候我,

是否認識 #康總監、#游教授 等人,

我總是笑著回答,是啊!你怎麼知道~~~

他們是我大學非常優秀的同學啊!

 

在2019年,我跟蘭教頭們是不打不相識,

我在一家工程公司於一年內所創建新部門,

有一污水處理土建工項發包給蘭教頭營造廠,

本以為是一樁好交易,卻走上紛紛擾擾情節。

 

簡單用一首詩帶過這情節:

公子王孫逐後塵 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似海 從此蕭郎是路人。

 

這工程已陷入全面施工且進度嚴重落後,

我進行各種情境分析及沙盤推演,

認為替換營造廠才能解決進度落後窘境。

 

我面臨2個課題必須解決才能走下去:

一、雙方如何工程解約及進行結算

二、同步找同業如何接手續接工程

 

工地謠言滿天飛,

每個人都認為他是在做對的事,

都在保護公司或維護公司利益,

導致這事越演越烈,又有工期壓力,

電影演的情節一一上演了,

變成社會事,又有最大民代關切下,

前線臨陣脫逃、後線不時挖坑,

永遠不知道敵人在哪裡的一場戰役。

 

根據以往類似案例全部陣亡無一倖存,

在處理工程解約及結算,

長達1個月談判過程,

最後一周日以繼夜持續來回攻防及插手等,

並密集溝通及隨時行動辦公中,

終於當日中午完成雙方可接受版本,

下午至議會橋事,至少50位關係人出席,

會議過程乃按照雙方合意版本演出,

於20分鐘和諧落幕。

 

讓我真正認識蘭教頭,衷心認同可敬高手。

 

這過程面臨多方利害關係人的談判,

我將所學 #策略、#法務、#營建、

#溝通、#詢價、#議價、#談判、#提案、

#調解、#仲裁、#紀錄、#開會、#決策等

都用上了,軟技巧實戰經驗可說大躍進~

蘭教頭不斷出招,讓我有機會 #獨創表單,

幫助我釐清思路,很有節奏感進行,

或許今年要拿出做成教案。

 

這次案例有許多值得借鏡之處,歸結3點:

#找對的人

蘭教頭見到我:第一句話為什麼是你下來,

你又不是總經理?

我反問:依你看法為什麼公司派我下來?

蘭教頭:你屬於協調性較高,

比較願意聽進別人想法。



#把事作對


雙方對工程數量結算各自表述,

各不退讓下致該事件停滯,

用對方聽懂的語言而取得信賴為首要,

採漸進式讓對方覺得問題有解決。

 

#做對的事

這是最困難的事,

每個人都認為他是在做對的事,

都在保護公司或維護公司利益,

只好用快速作業方式,重複修正路線,

讓雙方願意朝向共同合作解決問題。

歐文松
歐文松
1.ESG碳管理師、淨零碳排放高階決策人、PMP、仲裁人、採購專業人員。 2.從事ESG、減碳藍圖、碳中和、低碳運輸、綠能等領域業務,累積許多實際案例。 3.從服務台灣公司到美商國際集團,對價值觀、制度、文化及管理等熟悉,充分理解市場發展趨勢,掌握眾多領域人脈,並具30餘年服務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