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的心情日記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火車慢慢的進入雲林站,只聽到軍歌環繞耳旁,心頭總是對未來茫然,不知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心中只希望吃素順利,否則不知日子怎麼過?在公車上,看著異地的景色,映入眼中竟是一片滄茫,記得昨天才與學弟道別離,如今已踏入了軍旅生活。

 

到了嘉義崎頂新訓地,新兵的日子正是開始,每天不斷在課程中迷失了自我。短暫的休息,才回過神來,只見眼前遠山夕陽燦爛繽紛,而我只能佇立軍營之中探索外面的世界,會不會與外面的生活脫節呢?

 

最高興的是排這麼久的隊伍打電話,聽到學弟妹修辦道的用心,內心真是快樂,這一個月法會他們竟然帶八個人,實在不可思議,想到三月底的法會,後學不知為何竟然報出了十五個名額,總認為有三個伙食團,一團理應可以帶五個班員,就在大家的同心協力中,辦出這樣好的成績!

 

就在高興後,突然有一個念頭,學弟妹們沒有我的推動,也能達成目標,那麼我這麼多年到底再做什麼巼?第一次覺得自己是那麼的卑微,我現在應該怎麼辦呢?隨著時間一點一點的過去,難熬的新訓的生活終於也要結束了,真高興自己沒有到外島當兵,以後就可以常回伙食團了。

 

想起在期末家庭會議後的謝恩時,請大家為我助念,弟子請求活佛老師慈悲,為了當兵能夠常回伙食團,一是留在本島,二是離伙食團不要太遠,三是不要太嚴格。如今想來已經靈驗了,那一天我在抽籤時,心中不斷的默念真言,請求老師慈悲,當後學的手放下去的時侯,竟然有一個籤在跑,不禁思考的就把這一個籤抓了上來,實在令我高興,竟然在台灣我可愛的台灣啊!這一年十個月我將在台中過完軍中生活,感謝天恩師德!

 

煩惱壓力何所似,只是難忍離別情;

今後那得仙樂飄,此身猶如夢幻中。

獨坐軍旅守安官,誰願留守拘身心;

紙筆淡釋憂愁意,言語傳寄南屏鐘。

 

入伍至今已經兩個月了,現在才有時間讓心空出來,夜已深,握筆寫一下近日的心得,抒發心中的苦悶。曾經聽聞前賢在當兵的種種情況,說是修辦道未忘懷,如何在困苦環境中精進學道,只讓後學深感佩服其精神,希望未來也能效法。然而如今自己獨坐軍中,不知要如何渡過這些難關呢?

 

回首多年前,學長們進入軍旅後,音訊竟然無影無蹤,真令人難過不止,難道當兵真的是修道第一難關嗎?於是每一年學長入伍時,都要告訴自己,莫步入學長們的後塵,然而當自己面臨畢業的時候,才知道真的不容易,自己也了解,如果自己畢業馬上當兵,也必將跟學長們一樣,因此自己就不願太早當兵了,好不容易對道有所體會,叫自己如何能放棄呢?跪在佛前祈求活佛老師給自己啟示,於是在叩首之中,腦中浮出繼續升學的想法,必須插大文化大學體育系以鞏固道心。

 

如今自己在軍中,終於了解學長們的心情,再也不會對他們疑問重重,為什麼道心會驟然不見呢?現在的我,只是為他們感到一絲絲的無奈與不捨,雖然自己偶而迷失,但是相信我一定能夠堅持到底,首先我必須複習「初發心」。是的,曾經師徒的約定,願為師共同渡化眾生!再一次的告訴自己:「修辦任一生,慈悲喜捨行!」

 

離開了那天堂般的修辦環境,心中不捨之情真是難以忍受,不知是否因為脫離學生時代,那無憂無慮的生活已不復再而感到茫然,亦是因為面對另一個人生的開始而感到不能適應呢?在軍中,內心中雖有無限的不願意,然而我卻不能逃離這裏,真是無奈啊!

 

今天開始學習接收新兵抽籤的業務,在學長努力的教導之下,自己已經可以八成獨立完成工作,在其中也有因為做錯而獲得經驗,相信一定可以愈做愈熟練。經過一個月的調適教育後,連長要求我做一件自己最不喜歡做的工作,那就是拿起電話來進行溝通連絡,我想這就是是「強迫成長」啊!雖然心中千百個不願意,卻也學會了電話上應有的禮儀,這也是不錯的,至少現在自己比較不害怕打電話,希望退伍後,自己再也沒有打電話恐懼症。

 

暑假快到了,不知學弟妹們要如何的過?憶從前不禁唏嘆再三,是為了伙食團規畫一切,誰知真心換天心,至今伙食團總於有了如此的盛況,所以前人老說:「用心投入,成果非凡。」如今我在柳營細思,我能再為伙食團做什麼?

 

首先在休假時要回伙食團,雖然目前不能時常成全學弟妹,但是只要回伙食團就一定要把握時間,一一的關心成全,加強修辦理念,勸發菩提心,使學弟妹們的道心不退。其次休假時可以參加大型活動及法會,這也是最能跟學弟妹相處最多時間,更能好好與學弟妹分享,最後就是在軍中多寫一些文章,並且多看一點經典聖訓,累積是為下一次與學弟妹見面的成全,所以再一次的告訴自己:「此身雖在軍中困,不忘使命己承諾!」

 

我是天上的一片雲,逍遙天際樂無窮,

奈何身困山谷迷方向,卻願此身化山嵐。

是對真理的執著,

是未曾忘懷來至何方。

於是我努力的掙脫拘束,

一絲一縷,尋找生命光明之路,

此時我的心依然回到寰宇之中。

 

88.06.28

3會員
59內容數
這是一個奇妙的因緣,我從來没有想過這樣的人生,大學時一入學界伙食團後,開啟投入付出的修辦生活,我是雲水夢客,我分享經營伙食團的心得,也分享生命中體悟點滴。「雲有朵朵妙人生,水出源泉玄體會,夢中常行菩薩道,客在雲端筆生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