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鄉愁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台北展開新工作已經兩個禮拜了,我仍然想念家鄉的一切,這是一年前、甚至幾年前的我,完全想像不到的事情。這意外的鄉愁,居然在我身上持續發酵。

為什麼說是意外呢?

首先,我大學時就來到這座城市生活,畢業出社會後也是,做為一名北漂族的資歷長達10年,加上在國外遊蕩一年的經歷,自認是非常獨立堅強的性格。

回老家住的三個多月,起初是非常不情願地,因為長年在外、因為過去無法與父母輩好好溝通,總與老家隔了一層距離。而這次住在家裡也有不舒服、好想去外面住的想法,可是回想起來,應該是「溫暖」不著痕跡地滲入,無形間已經大過不耐煩,以致於農曆春節後,那個我排滿面試行程的的二月最後一個禮拜,好幾個晚上我都躲在棉被裡哭,不是因為找工作壓力還是生活壓力,只是一想到要離開家鄉就好傷心。

有了那次的體會,我在正式上班前還有一週的時間,我好好地、感受跟日常一樣的生活。起床、吃飯、跟家人聊些不重要的大小事、遛狗、騎摩托車時享受風吹過的時刻、看山脈是燦爛的露臉還是躲在雲霧身後、感受後山的天氣、看到時常見面但幾乎沒怎麼說過話的鄰居,隨著周圍的田地一個個都注入了水、插上秧,我也收拾好行李,再次北漂的生活。


台北,我又回來了。

我說不上喜歡的這座城市,應該說,過去認為這裡是繽紛多彩的花花世界,對於現在的我來說,都市的擁擠、人群、高樓、消費主義都讓我感到疲憊。所以這次重返職場前,內心也是百般糾結,基於小我的慾望,總認為這裡的機會多,一方面也捨棄不下過去的經歷,同時也是我最能談的籌碼,才選擇再度回到這裡。


只過了兩週,新的公司還在適應中,新的住處也是,目前沒有什麼特別不好的地方,只是心裡好像空空的。

沒事的時候,鄉愁就會飄進來占據我的內心

我會想起每天蹓的狗,會不會沒看到我而百般無聊

到底,我是想念老家的單純溫暖,還是討厭城市的紛擾?

抑或是過去對於城市的回憶,影響我現在在這裡生活的觀感?

我還不太清楚

只是留下了空白

那空白似乎又勾起另一個疑問

而我,只能記錄這意外的憂愁

或許,時間會告訴我答案

raw-image


4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