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葡萄牙里斯本海邊的 Costa da Caparica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osta da Caparica 租屋處的一個角落

Costa da Caparica 租屋處的一個角落

Costa da Caparica 是里斯本南邊綿延 15 公里長的海灘。那裡的氣氛很放鬆:緊貼著沙灘、一段長長的柏油路上,浪人們光著腳丫,或抓著浪板走路或滑著衝浪滑板、爸媽推著嬰兒車、情侶遛著狗。人們衣著隨性,但太陽眼鏡、帽子、滑板鞋幾乎是標準配件。

海景第一排的路邊是整排的餐廳、咖啡廳、酒吧,價格比不在海邊的店貴、服務也比較差,但為了看著海景我偶爾還是會去。

夕陽西下、風又不大的時候,人們習慣聚集在海邊的石頭旁,看日落、看浪、看人。只要去那邊一定碰得到認識的人。

在 Caparica 日常的煩惱通常不外乎:早餐吃可頌配卡布奇諾、還是奇亞籽布丁配拿鐵?今天幾點下水?等等坐哪裡看日落?下一張衝浪板該是什麼規格?

我很快的適應那邊的人、天氣、食物、煮飯的日常,很快的建立好一個生活作息,甚至在朋友的幫忙下買了一張二手衝浪板。

日子很輕、日落很美,但我一直感覺和這地方的連結不深。因此不確定是不是會想在這邊住上一兩年。

Costa da Caparica 的浪

Costa da Caparica 的浪

一年後的最近和搬去澳洲的朋友聊到,她覺得澳洲生活過起來太「簡單」了,沒有冒險的感覺。而她渴望生活裡有多一點的刺激,所以在猶豫是不是要待更久。

前男友也曾更具象化的提過類似的想法,他說他喜歡「自己想辦法搞定異地生活」的感覺。他喜歡學當地的語言、去當地人會去的市場採買雜貨、搭當地人會搭的車、去當地人會去的瀑布游泳……等等,而不是只去觀光客會去的地方、做觀光客會做的事。

後來我們一起在坦尚尼亞旅行時,他會走路走到一半,去坐在路邊和當地人下一種那邊才有的跳棋,用的是藍色和紅色的寶特瓶瓶蓋。他會邊下邊用史瓦希利語(Kiswahili,是非洲語言中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之一,也是坦尚尼亞的官方語言)和對方說「你輸定了」!

經過這些觀察和討論我才發現,可能在葡萄牙生活對 2022 年年底的我來說也「太簡單」了:從台灣來葡萄牙很簡單(不用準備簽證)、買東西很簡單、吃東西很簡單、要搭車去哪裡玩很簡單、娛樂自己和朋友很簡單、生病了買藥很簡單、挑衝浪板很簡單……。總而言之要在那邊建立起生活的一切,非常容易。你甚至不需要會說葡萄牙文,就能搞定九成以上的溝通。

或許未來某個時間點的我會渴望一種簡單的日常,但當時的我渴求的是冒險一些的際遇。

於是待了 Caparica 兩個月,我沒有申請數位遊牧簽證,也不確定會不會再來葡萄牙。

十二月月初我踏上非洲,在坦尚尼亞和前男友相聚,那片土地上的冒險就是完全另一番光景了。


12會員
13內容數
天涯海角的流浪與覺醒|一位數位遊牧者的書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