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的New Age靈修法門,是否有次第?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先說修行是否有用?吸引力法則對實際生活是否有幫助?我的答案是完全肯定的

  引用維基百科New Age(新時代運動)的節錄如下:

  「新時代運動(英語:New Age Movement)是一種去中心化的宗教及靈性的社會現象,起源於1970至80年西方的社會與宗教運動及靈性運動。新紀元運動所涉及的層面極廣,涵蓋了神祕學、替代療法,並吸收世界各個宗教的元素以及環境保護主義。它對於培養精神層面的事物採取了較為折衷且個人化的途徑,排拒主流的觀念。另外,自我心靈(self-spirituality)、新心靈(New spirituality)以及身-心-靈(Mind-body-spirit)等詞彙指的都是新紀元思想。」

 

  由此可知,New Age在1970年代的西方開始萌芽,但從最早才由2007年引入台灣的「秘密」開始火紅,而成為台灣吸引力法則的顯學之後,其它關於「當下的力量」、「賽斯書」、「零極限」(有很多續集)、「臣服之享」、「覺醒的你」、「奇蹟課程」、「一個新世界」以及其它一切與吸引力法則等相關書籍(如「向宇宙下訂單」、「真人實證 我靠吸引力法則賺到三千萬」),則雨露均霑的相繼被人發現並研究,甚至更在新時代之前,拿破崙希爾的「思考致富」(1937),也因為”另類的演算法(?)”,在台灣也有廣泛的討論。

 

  有名的書都是好書,當然還有一些小眾的外道書籍(我心裡稱之為New Age界的”提婆達多”XD),這就考驗著我們接觸時的智慧,是否有能力分辨正邪了,我也不好批評,至少是看完直接回收掉,而不是送去害人。

 

  之前曾談過我最早的啟蒙書並不是「秘密」,而是「操控潛意識,訓練更厲害的自己」,才算是依序走火入魔的廣泛接觸到其它靈性書籍,還記得走進誠品或墊腳石的第一步,還是會先從心靈類的書籍那區走去,找尋對當時我的處境正需要的書籍。

 

  曾有同修和我討論過類似問題,明明不都是靈修嗎?為什麼相同的名詞,在不同書籍裡會有不同的意思?正由於New Age是「去中心化」,所以在修行的時候,會發現其中的矛盾很大,這不單單只是名詞見解的差異,也是大家的「所求根本不同」。有的人是為了想要擁有更多世俗上的物質、有的人為的是心靈上的平靜、更有部分人是希望直接證悟解脫,離苦得樂;這些都是本質上的不同。

 

   就舉例Eckhart Tolle和Seth好了,對於「當下」的意義,就有截然不同的看法。艾克哈特托勒認為你擁有的就只有「當下」,當下是你唯一擁有的一切,最珍貴的東西。過去、未來皆不存在,那是小我(ego,或者稱之虛假自我false self)在作祟,是身體對心智的反應,引導你進入痛苦之身(Eckhart不認同心智),唯有進入當下,才能到達臨在的狀態,享受當下的力量與其中的靜謐。這要從Eckhart Tolle在二十九歲那年的深夜,在痛苦中領悟到「兩個我」並分離後,才能更加理解這本書對我們闡述的意義為何,因此看書還是不要忽略前言啊。(很有趣的是世尊29歲修行,菩提樹下6年頓悟;耶穌30歲出來傳道,年齡都相去無幾。)

 

  而Seth書對於「當下」的描述,則為「威力之點」:一個集中力量的點。在賽斯書中,同樣將「當下」為視作「實相」(即個人實相的本質),但卻定義成一個巨大的「資訊和經驗之池」為意志之點,匯聚(或汲取)你的過去,檢視並改變你現有的信念,然後投射到未來(就我的淺見,是不斷的重塑你的核心信念,成為更好的自己)。

 

  同樣都是談「當下」,孰是孰非?一個是開悟的大師,一個是宇宙高等靈體,所以根本沒有對錯。是我們要「選擇相信哪個」,或者是「選擇哪個當成我們的信念」。

 

  我的道行不夠,也不是什麼修行的大根器,我在這世界上還想多玩一點,艾克哈特托勒所定義的「當下」,就會被我本能的抗拒,顯然賽斯的當下是威力之點,更讓我能夠接受並修習。而或許年齡到了某個點、思想進入到了某個層次,或到了某個境界後,我又能夠更深入的理解艾克哈特大師的論點。


  再舉個例子,「秘密」教我們用力的想,勇敢的要,而「向宇宙下訂單」則是用很輕鬆愉快的心情,等待宇宙給你的回應;「零極限」則是教我們不斷的用荷歐波諾波諾(Ho'oponopono)的四句偈:「我愛你,對不起,謝謝你,請原諒」來清理自己,這之間有衝突嗎?

 

  和道友討論的過程中,發現其實並沒有衝突。在向宇宙勇敢要的同時,再不斷的使用零極限隨時、隨地清理自己,然後唯信得著,是我發現最快的顯化方式。

 

  即使是去中心化的不同法門,都還是能夠找到互通點,也是靈性修持最有意思的地方。只是突然想分享一點淺見,有機會再多分享實際成功顯化的經驗。

4.0K會員
120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