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因為你把心給了我》第一集:致我們終將失敗的約定。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航電影的海」沙龍每季為讀者準備兩部劇集的逐集跟播文章,包含讀者親自票選出的作品。首集文章以免費形式公開,後續內容歡迎訂閱沙龍,支持文字有價。
「航電影的海」沙龍是為訂閱者準備的獨家內容,禁止外洩。
訂閱「航電影的海」沙龍,即可獲得《因為你把心給了我》每週跟播文章。
raw-image

陰沉的女學生遇上開朗的男同學,人生開始產生變化,故事最基礎的角色關係,讓我聯想到《只想告訴你》。但《因為你把心給了我》劇本出自《我的櫻花戀人》宇山佳佑,雖然後者是小說改編,卻依然帶有虐心純愛的鮮明性格,這讓《因為你把心給了我》有了相似調性。

raw-image

全劇以奇幻作為虐心籌碼,不過加長版的第一集,先是用心交代兩位角色的情感、約定與救贖關係。劇本採用雙時間線敘事,分別是相識時的高校時期,以及約定的時間點,也就是十年之後,因此故事會有層層揭開的吸引力,同讓兩條線的情緒能夠比照,帶來深刻力道。

像是高校的他們,魯莽、初戀、做夢、約定;十年後的他們,現實、膽怯、失敗、卻不捨心中那個「已經成功」的對方。然而故事的妙,又在未達成夢想的不是一個人,原來就連失敗與失約,他們都被繫在一起。

raw-image
像這種太陽雨,還有一個別稱,叫做『天泣』,意思是天空在哭泣。關於天泣有一個奇怪的迷信,在晴空萬里卻下著雨時,共撐一把紅色雨傘的兩個人,會被命運的紅線繫在一起。

故事殘忍,不給一點幻想。所以把浪漫的相遇戳破,奇怪的迷信解開,還為角色背景填上厚重的陰影和無法改善的病症,這或許已經很虐心,甚至煽情,可是他們的連結,選擇,互相支持和令彼此改變的關係,和故事的現實底蘊有了比對,讓空缺的十年,文本上缺失的空白,有了無需填補的說服力。

而後段的相遇,複雜的情感同傳遞出,跌倒了,爬起來就好,不辜負自己地努力過,那麼再給自己努力的勇氣就好,失約了,再約定就好,依舊相信自己和對方的正面意義。

raw-image

結尾的奇幻,則是告知觀眾注定迎來《我的櫻花戀人》般具有時限和必定虐心的未來,但《因為你把心給了我》不是單向,而是雙向付出,我想這讓我被他們打動,縱使多少有煽情意圖,可是情感真摯美麗,我願意接受被虐心、被催淚的以後。

演員永野芽郁、山田裕貴,選角及表演出色自然;劇本宇山佳佑、導演松山博昭,使用難度高的敘事方式,反在一集之內交代跨越十年的情感關係,執行相當出色。


即日起,「躲在電影裡的詩人」提供之無償內容將專屬於以下平台:

Instagram(主要):https://www.instagram.com/cinemawriter_1/

FB:https://www.facebook.com/cinemawriter1

一篇文章,了解一位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