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美秀集團:膚淺的歌詞 只需要搭一首好歌 糟糕爛個性 只要找一個美麗的殼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那天我要去華山,在等過馬路的時候,好幾台遊行車從我面前經過,車上的人搖旗吶喊,不曉得在訴求什麼。

不過他們的配樂很耳熟,是我那陣子很喜歡的歌,美秀集團的〈馬克吐溫〉。



我覺得很驚訝,政治遊行居然會用美秀集團的歌,這首歌的歌詞可是唱著「也許我該好好感覺周遭的虛偽有多美」。而且大聲公傳出來的口號和音樂配合得天衣無縫,這首歌簡直像為遊行量身打造一樣。

最厲害的是口號吶喊完的時候,連〈馬克吐溫〉的尾奏都完整播完沒有被卡掉,我覺得那串旋律是整首歌的靈魂。

等所有的遊行車子開走後,我看到了被遮住的華山園區入口,美秀集團正在搭好的舞台上唱歌,原來今天美秀集團在華山的有現場演出,選舉車只是剛好經過而已。

第一次近距離的美秀現場是在華山。

那天我去華山是去拍攝通告,再過一週,我就要去人生中第一份正職工作報到了。

對戲的演員和我聊天,問我接下來有什麼拍攝計畫呢?我和他說,這可能是我這陣子最後一個演出機會了,很高興能遇到你。

我們坐在彼此對面,喝著黃巾珍珠奶茶,代替略為尷尬的沈默。




說好的小巡迴


第二次聽美秀現場,也是在華山,這次不是戶外了,是他們在 Legacy 的專場。

我以上班族身分生活了一段時間,以為固定的月收能讓我的生活品質好上一點,或至少穩定一些,殊不知還是常常站在賣場比價哪一牌的日用品最划算,搶巡迴的票時還是為了票價小小咬牙了一下。

我在八德路上奔跑,因為我總是等到前輩下班後,才下班打卡,常常早就超過表定的下班時間,而那天也是相同的情況。早上出門前我特地穿了休閒鞋,真的讓我在大馬路趕路時派上用場。


美秀沒有讓我失望,但讓我很驚嚇,群起躁動的群眾,正是真實的〈群像〉,混合了吶喊聲和汗水(真的有聞到),還好台北的歌迷還是偏保守,大家跳動的同時小心地不要打到別人的頭、或踩到別人的腳(應該有)。


既然你不愛我為何要親我 既然你不愛我為何要親我
既然你不愛我為何要親我 既然你不愛我為何要親我......I got nothing at all





然後我聽到自己想聽的歌了,〈馬克吐溫〉接著〈生活袂曉過〉,連續兩首歌打入心坎,我摀著臉,卻無濟於事發出的啜泣聲。


/我明明就努力工作上班了,怎麼還是沒辦法達到想要的生活?

/為什麼會累得連特地買票的專場都不想來?


真的好累,我沒想過自己會連下班的力氣都沒有。

面試時說的下班時間是六點,而實際上班後,前輩指著同事們六點十五、六點半的打卡單說,這麼早打卡,過太爽是不是?

漸漸地,下班的時間變成七點、七點半,有時候甚至更晚,而且沒有加班費,因為加班要事先申請,而從來沒有人申請成功過。


我以為換行業會好一點,還很慶幸自己被一間重視員工的公司錄取,殊不知面試時說的話,通通要打折扣。


在煽情的環節,我哭出聲音,但我還是幸運的,後來才知道,只有在台北這場,才有唱這幾首抒情歌。




生活袂曉過


我不喜歡黃昏,在白天與夜晚的交界,混濁的天色讓我不知所措,轉涼的氣溫、沉寂的萬物,都讓我覺得更加孤獨。

我第一次聽到〈生活袂曉過〉就是在黃昏。

生活袂曉過 萬事袂得過 恭喜你扗佇這個社會

恭喜你喔,在你覺得諸事不順,整個世界與你作對的時候,恭喜你,因為這是大人的滋味。

而大人的滋味,正是千真萬確的孤獨。


怎麼想都想不到這首會是美秀集團的歌,謝謝串流平台,我變得很珍惜這首歌,像寶藏一樣,像是發現一個臭屁囡仔、玩世不恭的公子哥心裡,其實有一塊很柔軟的地方。

他給你的安慰,不是說我懂,或替你擦眼淚,而是拍拍你,恭喜你終於懂得孤獨的滋味。


再下一次主動點這首歌來聽,是在汽車後座,前座是爸爸媽媽。

那天稍早,醫生對我們說,是腫瘤,要盡快開刀切除。

那是爸爸癌症後的第幾次聽到醫生這麼說,我已經不敢數,第一次開刀後,爸爸從未戒除菸與酒,我已經累得無法發怒。


天公伯仔你哪毋講話
敢係疼我疼甲傷超過
才會予我遮濟創治家己的機會 機會




馬克吐溫


我總是打成查理布朗,在我每次要找〈馬克吐溫〉來聽的時候。

有一遍,馬克吐溫去參加一個宴會,伊拄著一個女士...

在馬克吐溫中,有這麼一段口白。

據說主唱狗柏的媽媽,在他小時候會念故事給他聽,直到現在看到有意思的文字,還會透過語音訊息傳給他,也成了這首歌的靈感來源。


美秀集團的團名,靈感也是來自團員媽媽的名字。


我的媽媽有一陣子很喜歡宋冬野,她反覆聽著〈董小姐〉和〈斑馬斑馬〉,然後猜測董小姐和斑馬,在宋冬野的生命中怎麼出現。


有一天我收到她傳訊息來:我終於知道斑馬是誰了!原來斑馬是宋冬野他房東養的貓!





長大後 發現世界不是這樣轉的


騙孩子的安慰話 我會收著


這個世界有太多的 物質 讓我迷失


也許我該好好感覺 周遭的虛偽 有多美



4會員
14內容數
人客歡迎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