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的CSS-CSSBattle#16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的,身為前端工程師的基本功!還是需要時不時拿出來打磨一番!

很多大公司的切版與前端是分開的,但不能因為碰不到就不去理解,假如要系統性的調整樣式,那麼你就一定要懂基礎,就好像你要調整微前端的架構,總不能連包板工具的設定都不會吧!

回到正題,這系列文章每個禮拜三都會更新一題CSS Battle的題目,也歡迎想要學習或練習基礎切版的朋友們和我一起互動喔!

那麼我們這次從 #167 的問題來提供我的作法,那麼題目圖如下:

raw-image

我的解題思維

  1. 一樣先想辦法置中圖面。
  2. 所見即所得,大致將藍色的原子中心與外面堆疊的橢圓形環做分類。
  3. 堆疊的部分可以考慮使用 absolute 的方式做旋轉堆疊。
  4. 從圖可知紅色環應該要在最上面,白色環應該要在最下面。

下面的 html 是按照上述幾個要點的結構

<div class="c"></div>
<div class="ring"></div>
<div id="green" class="ring" ></div>
<div id="red" class="ring"></div>

首先的置中這件事我是採用 gird 的方法處理,原因是最短,當然大家可以按照自己喜好去做即可:

body {
display: grid;
place-items: center;
background: #0D1335;
margin:0;
}

接著,我們來處理中心點的藍色圓圈:

.c {
width: 40px;
height: 40px;
background: #73C6EA;
border-radius: 50%;
}

然後,我們處理環形圈的部分,這裡我考慮用id 的方式去抓取紅色與綠色環的微調,當然也可以考慮使用同為 class 的方式去處理,會這麼做的原因就是讓大家一目瞭然:

.ring {
width: 230px;
height: 90px;
border: 10px solid #FBFAE2;
border-radius: 50%;
position: absolute;
}
#green {
rotate: -60deg;
border-color: #4FA07B;
}
#red {
rotate: 60deg;
border-color: #DC6638;
}

上面就是我個人的淺見解法啦!這題除了考驗怎麼解構圖案之外,也要熟用 rotate 及理解 absolute 之後上下堆疊的順序,這題 100% 的解法絕對不會只有我這一種,大家也可以分享自己的作法與我交流,那麼我們下個禮拜三再見,Happy coding~ !

1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