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的CSS-CSSBattle#160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是的,身為前端工程師的基本功!還是需要時不時拿出來打磨一番!

很多大公司的切版與前端是分開的,但不能因為碰不到就不去理解,假如要系統性的調整樣式,那麼你就一定要懂基礎,就好像你要調整微前端的架構,總不能連包板工具的設定都不會吧!

回到正題,這系列文章每個禮拜三都會更新一題CSS Battle的題目,也歡迎想要學習或練習基礎切版的朋友們和我一起互動喔!

那麼我們這次從 #160 的問題來提供我的作法,那麼題目圖如下:

raw-image
  1. 首先我們先將圖面置中,這邊我會考慮使用 gird 的方式排版。
  2. 這邊我是考慮到實用性問題,所以很直覺的認為需要遮罩來處理紅色的區塊,但也是這一層思考會讓結構變得複雜一點。
  3. 黃色為基底,紅色站黃色的四分之一大小。
  4. 最內層再蓋上一個紫色圓形的色塊。

下面的 html 是按照上述所描述的產出

<div class="ring">
<div class="red"></div>
<div class="hole"></div>
</div>

最外面那層的 ring 會是整塊元件的包覆層,所以會在上面下 position: relative; 來做為內層紅色區塊的定位,css 的解法大致如下:

body {
margin: 0;
background: #62306D;
display: grid;
place-items: center;
}
.ring {
width: 200px;
height: 200px;
background: #F7EC7D;
border-radius: 50%;
overflow: hidden;
position: relative;
display: grid;
place-items: center;
}
.hole {
width: 120px;
height: 120px;
border-radius: 50%;
background: #62306D;
z-index: 1;
}
.red {
width: 100px;
height: 100px;
position: absolute;
background: #E38F66;
top: 0;
left: 0;
}

以上就是我自己最初構想的解法,但如果這個情境是發生在面試階段的話,其實不需要考慮應用層面問題,可以直接改用 border 處理就能快速解出這個圖案了,解法如下:

<div></div>
<style>
body {
background: #62306D;
display: grid;
place-items: center;
}
div {
width: 120px;
height: 120px;
border: 40px solid #F7EC7D;
border-radius: 50%;
border-top-color: #E38F66;
rotate: -45deg;
}
</style>

技術總結

這題除了考驗圖層的堆疊應用以外,也考驗你對元件整合應用的概念,就如上述我所述的,多了一層遮罩,你能透過控制那個遮罩來更改覆蓋區域的大小,能擴大應用層面(ex: loading spin),但如果今天是在面試環節遇到這樣的問題,我還是建議用第二種思維來解題比較恰當,那麼以上就是我的 100% 解法分享,一樣這題 100% 的解法絕對不會只有我這一種,大家也可以分享自己的作法與我交流,那麼我們下個禮拜三再見,Happy coding~ !

1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