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函式御五家:COUNT、COUNTA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教學是喜特先生為 Google 試算表新手而寫的「聚集函式御五家」系列文之一,會分享在 Google 試算表上簡單又實用的五種函式 SUMAVERAGECOUNTCOUNTAMAXMIN ,每篇都會解釋語法、並且附上一個簡單的例子讓你可以一起練習。

一起看看 COUNTCOUNTA 怎麼用,來吧!




COUNT 是什麼、COUNTA 又是什麼

我們可以用 COUNT 函式跟 COUNTA 函式來算一個範圍內、欄、列裡面的值有多少個;而 COUNT 可以算範圍內的數字有多少個,COUNTA 則是除了空值之外,什麼值都算,儲存格內有空格也算。

舉例一下,我們一起看這張表:

raw-image

這張表上有幾個值呢?

如果用 COUNT 來算:
COUNT 只會算這個範圍內有的數字,COUNT 只會算 1、2、3、4、5,所以會得到 5。

如果用 COUNTA 來算:
COUNTA 會算除了空值之外所有的值,COUNTA 會算 1、2、3、4、5 和喜特先生,所以會得到 6。

實務上我比較常用 COUNTA 來計算欄位裡有多少資料,反而因為 COUNT 只能計算「數字」的數量所以我不太常用到它。




語法

我們把要計算個數的範圍放在 COUNTCOUNTA 後面,再附上括號就可以了。像是這樣:

=COUNT(A1:A5)
=COUNTA(B1:B10)


你也可以用它們來計算欄裡面有多少值。下面的語法就是用來計算 A 欄的:

=COUNT(A:A)
=COUNTA(A:A)


這是計算第一列的例子:

=COUNT(1:1)
=COUNTA(1:1)




範例

歡迎來這邊複製練習用的試算表,來一起跟著練習 COUNTCOUNTA 吧。

raw-image

我想來算 A 欄位有多少個訂單編號。範圍的話要從 A2 到最後,也就是 A2:A

先試著用 COUNT 來算看看吧!在 C2 輸入:

=COUNT(A2:A)
raw-image


按下 Enter,結果出現 0:

raw-image


原因是,訂單編號這邊的值都是文字,而 COUNT 只會算僅有數字的儲存格數量,而這欄裡面一個也沒有的關係,所以顯示的是 0。

那我們這次試試看 COUNTA,在 D2 寫:

=COUNTA(A2:A)
raw-image


按下 Enter,來看看結果:

raw-image


這樣就可以囉!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文章,歡迎你透過這些方法支持我:

  • 按下愛心、按下儲存
  •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 加入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即時看到我發布的教學
  • 付費訂閱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加入每月小額訂閱方案
  • 追蹤喜特先生的 Facebook
  • 這邊小額贊助我的創作!

想要看更多文章的話,歡迎來到我的 Notion 頁面找找有沒有你需要的資源喔!

我是喜特先生,Mr. Sheet,我們下個教學見!



4.8K會員
139內容數
簡潔,快速,有效, 讓你的日常生活、工作生產力大提升! ___ 快按「加入」,馬上追蹤所有喜特先生的更新,有 Google 試算表教學、Google Apps Script 的研究、數據分析課程的開箱,還有 Google 試算表疑難雜症的解題分享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