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關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終於交出了寒假的最後一份作業,幾週前就開始不用到校,但課表寫著自主學習,沒上過碩班的我以為自主學習就是要到學校自修,沒想到原來就是連學校都不用去,但真的要自主的學習。




很多人問我是不是放寒假,自己一方面不確定,一方面也不敢說,因為期末作業、報告還真不少,如果沒有完成自己也擔心不是只有放假,而是從此就「不用再去了」。




由於非本科系,學期結束前已經被下學期的老師預告要先預習的作業,大概也把寒假填滿了,但我還是享受一下作業完成的放鬆,接下來要如何應對,再說吧。




統整一下這段時間的學習,很多朋友很關心,有些人看到我回到學校唸書,也興起了想要進修的想法,所以會私下問我的意見。




多數會說要唸哪個學校?要做什麼準備?要注意什麼事?




我都一直覺得這些如果問我應該不准,因為我是一個不太為事情做準備的人,應該說:我以前做很多準備,那些準備就是過去的經驗,然而過去沒有什麼成功的經驗,因此準備的想法也很難超出那些受限的經驗,而且多數想太多,反而不敢去做。




我也跟朋友分享,如果我當時都覺得準備好,才有可能,坦白說,真的就無法做了,因為我的時間工作、完全卡住,原以為只要每週把課表預計的兩天時間給學校就OK,但事實不是如此,可我也是到學校才知道,因為兩天是在課堂上交代你接下來還有什麼作業要做,什麼報告要寫,如何跟小組訂定討論時間跟完成的進度。




常常到校的兩天就是為兩要填滿剩下整週時間的作業。而我也就在一週週間求生存,後來發現不是只有我,而是很多同學都面臨這樣的情況,因此我們開始建立革命情感,一起慶幸著每週的存活,這尤其在學習存在主義的章節時特別有感。




但事情就會往如意的方向發展嗎?當然不會~當自己跟同學漸漸適應時,就出現老師跟學姊們提醒,上學期是我們最輕鬆的時候,接下來就是要皮繃緊一點了。於是我們就只能享受那當下的一點適應後的放鬆了,但還是很珍惜呀!




所以再回到是做怎樣的準備,我想最大的準備就是把自己丟進去,如果按照我一開始想的跟準備的,我是不可能重返學校的,我是不可能有時間完成報告與作業的,我的週一要備課、上課,週二三在學校,週四下午有時在雲林、晚上在彰化,五六日有時還有嘉義、自己工作室的工作要完成,這如果在計畫中是無法銜接的。




但因為把自己先丟進去,很特別的有時眼看臨時的時間、行程就要撞期,但最後就是剛剛好有的時程取消剛好銜接上,而我就是這樣有驚無險中度過了上學期,而且屢試不爽。




所以現在再有朋友問我說要不要念,我都說:要推甄就準備,就如期的送資料。要考試就開始全力以赴做準備,至於要不要念,要怎樣安排時間,推上、考上再來想,不然我們只會被想法跟以為的準備給耽誤了。




經過一個學期,我的心得是當自己想得太多,就無法前進,但當自己就直接踏上要前往的旅程,是在路上,再想遇到問題的解決方法,而且那才是真的在想,否則都只是想像,也且也未必如我們所想,因為我們的想法是受過去所侷限的,但我們所面對的未來是無限的呀!




交出作業,透過書寫抒發一下自己的心情,也是自己的體驗,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所有人,但希望所有人都能踏上嚮往的旅程,從行動中尋找方法,並且至少是在自己想去的路上跌倒跟解決問題,而不是在想像中受困,而裹足不前。




我又活過了期末作業這關了😊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