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獅子記事】正在長大的三歲女兒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月某日。小獅子沒穿褲子只穿尿布就睡著了。這不是第一回,應該也不會是最後一回,她在我幫她脫下髒尿布換上新尿布之後,就機靈地從床上快速滾落到她的秘密基地上,對大喊「快把褲子穿上」的我賊笑著說,不要。

 

她的溫度調節似乎和我相當不同,簡單的說就是一點也不怕冷,之前剛入冬時就經常要求要穿短褲入睡,現在乾脆只穿尿布,但是上半身還是維持正常的長袖穿著。

 

說是不怕冷,但今天從我媽家開車返家的途中她卻嚷嚷著會冷,要求我們給她一條被被。前兩日也是類似情形,那天是從婆家開車返家,情急之下我把自己的灰色毛呢外套借給她,問她這個可以嗎?她似乎很高興的收下。她究竟是真的怕冷還是純粹想鬧騰一番來刷存在感,我分辨不出來。三歲小女孩的心思很難懂,不過,到了十三歲,三十三歲,六十三歲,可能也一樣困難。

 

小獅子很小就會說話,差不多是一歲三個月左右,當時我特別記下她經常使用的詞彙,多數都是一些生活周遭常見的人或物或日常用語,像是爸比、媽咪、姨姨、阿嬤、襪襪、褲褲、屁屁、尿尿、好、不要、謝謝、掰掰這類的。但有一天在臥室,她突然說:「小黃在睡覺」,我嚇了一跳,小黃是我們平常餵奶時用來枕高她頭的香蕉玩偶。從此之後,她慢慢會說簡單的句子,後來就越說越長了。

 

現在她三歲兩個月,幾乎每天都嘰哩呱啦的講個不停。今天睡前,她邀請我進入她的城堡,因為它「很大、很舒服」。我推估,在鐵灰色北極熊薄被底下那個雄偉的「城堡」,應該疊了三個枕頭、一個瑜珈枕、九個玩偶,和身體仍然硬朗的小黃,整體輪廓相當結實。

 

記得她第N次蓋出這種城堡時,我的心裡冒出一個想法:「她是不是對蓋房子有興趣?可是當建築師很辛苦,當室內設計師好像比較好。不,室內設計師也很辛苦。但是,建築師應該也不錯,她如果有興趣就去當吧。」不久後又想:「我想太多了,她只是在玩而已。」

 

我的心裡時常會有這兩種聲音交錯出現,一個對她抱持著美好的想像,堅信她會成為一個很不錯的大人,另一個理性告誡自己,不要把自己的期待投射到她身上,她會有自己的人生。

 

以前我以為,我會成為一個不對小孩抱持什麼期待的媽媽,認為這樣比較尊重孩子。但是看到辻仁成在書中寫兒子的事,卻覺得被觸動。十七歲的兒子對他說,「爸爸,你一直都沒有抱持任何期待,因為害怕希望落空……但是,我覺得期待很重要,即使最後沒有實現,相互期待的關係也很美好。……爸爸,你可以對別人抱有期待,光是想像一下,就知道不抱有任何期待會出問題的。」

 

我也在思索這個問題。我希望小獅子未來的謀生方式能與她內心所愛相互貼合,也希望在我們陪伴她成長的過程中,能供給她投入喜愛事物的資源和心理支持。這一切是否言之過早?是也不是。三歲的她,已經能充分感受到我們對待她的態度。

 

生了女兒之後,我發現許多問題都是沒有答案的。或者應該說,答案會一直變化,所以,每個結論都只是暫時的,就算某種想法看似很正確,但當下也不見得適用在我和女兒之間。

 

或許,人類就是這樣,只要是人,就會有複雜的脈絡、背景、關係和慾望。不必試圖解開每一個問題,而是專心觀看問題本身。也許真的看懂了,看進去了,問題也就不是問題了。

 

不過,最後這個結論也只是暫時的。

 

2024.1.21

31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